美國找UX/UI工作的經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Q1: 如何申請在國外申請到這個職位呢?(以我自己的觀點,覺得很多外國公司都非常注重術業有專攻,因此注重文憑、學歷、經驗。)
我的大學念的是國際觀光管理,碩士念的是服務設計,現在的工作是在半導體產業擔任UX/UI Designer。如果妳問我是否認同妳的觀點,我認同,因為理論上是合理的。但是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我覺得外國公司注重的術業有專攻,不全然是文憑和學歷,更多的是妳個人能夠為公司解決什麼問題,達到公司策略上那一些的目標及替公司領導同事學習新的技能和知識。我個人很注重學習和分享,因為設計介面往往需要團隊的協助,若是妳能夠替同事設計有趣又有效的工作坊來引導團隊的合作能力,我認為不只是幫助到整個團隊也能培養妳個人的領導能力。
Q2: 可以稍微分享一下設計師一天的行程是什麼嗎?(過去看了一些設計者分享工作的一天,都屬於非常彈性自由,但又時常需要與團隊做討論與研究,所以非常好奇此塊)
我上班的第一件事情,是先看今天有哪一些會議和快速過濾E-mail看看有沒有需要及時協助的Task。忙季的時候有時候整天會有3-5個會議,平時2-3個會議算是常態。再來,我會打開我的notion快速過濾手上案子的進度,安排當天能需要完能的項目。
我個人有一套自己的設計流程和工具。對我來說,流程基本上是不變的,然而工具會根據專案的目標和需求而改變。有時間時,我會研究我沒用過的工具來增加應對不同UX問題的應變能力。我認為我的工作是非常彈性也很有趣的,我也很享受我的工作。我的工作內容其實是偏向解決Usability 和 Design Problems,所以我有一半的時間是做研究,一半的時間是做設計。
至於團隊討論和研究其實算是很彈性,我們很常開會/1對1討論/玩遊戲,大多數的活動都是跟專案有關,有時候我會直接跟同事坐在一起做Design Pairing。
Q3: 你認為你目前的公司認為這職位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以及該具備哪些要素?(個人特質、能力)(許多公司對 UI/UX Designer 的定義都有所不同,有些是要 lead all team,但有些可能會負責倒 PM 等事務。)
我認為最重要的任務是把需要完成的專案完成,並且提供客觀的數據(質性和量化)來佐證專案的Success Rate。根據我的經驗,專案在最初期的時候必須要定義好目標和Data Metric,設計流程必須完整,最後就是能在Deadline前完成。基本上就是專案必須有邏輯,有設計,有效率。
我的工作內容其實有設計,有研究,也有管理。我的手上目前有6的案子,所以我想管理專案的能力是基本,再來因為我是唯一的UX/UI Designer所以我必須領導所有UX的專案。所以我算是需要負責Project Management和 Lead UX projects。
Q4:在工作過程中,真的有辦法邊學邊做嗎?(許多公司要求立即產出的效果,但是有時候這種事很難說,設計思考執行後,實際的雛形成敗就會影響到公司,如何去面對工作壓力與能力上進修的問題。)
妳的能力必須要滿足工作上當下的需求,但是工作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所以我一直都在不斷學習更多與UXUI相關的技能和知識。我其實常常覺得我會的不夠多,所以我有時間也會在網上閱讀文章,聽UX Podcast,我也計畫在十月參加UX Conference來建立一些人脈和學習更多UXUI的Best Practices。
Q5:你在目前公司中,遇到的最大問題、挫折是什麼呢?
一個人的UX Team其實有時候挺挫折的,因為時間和資源有限,所以有時候妳知道妳能做得更好更多,但是時間和資源上不允許的。所以最大的問題對我來說就是時間不夠,因為我們團隊在改善的是公司的官方網站(B2B),我們的網站不只是以行銷為目的,更多的是能提供我們的Tier one 的Tier two客戶來解決他們購買產品前後,所需要的工具和資料。所以我們的網站需要改善的工具和介面很多,也因此一個人的UX Team其實滿吃力的。
Q6:如何給想要在海外找 UI/UX 設計職位的人建議呢?
我覺得做自己很重要,因為我們也是再找一個每一天要花八小時工作的環境,我們也在找一個能夠帶領我們的Mentor,更重要的是跟妳一起共事的團隊願不願意溝通。相信自己能做到很重要,相信自己會被需要也很重要。
要謹記就算妳經驗比別人多,也不代表妳的會的比較多。海外其實是很競爭的,妳要學得比別人快,做得比別人好,想得比別人多。在海外生存,這是很基本的。
Q7:在台灣是否也有機會能承接外國公司的專案嗎?(像是負責市場研究的部分)
這方面我就比較不是那麼了解,但就我個人的想法,我覺得機會肯定是有的,我會根據我自己有興趣的產業或是產品來研究,然後直接寫E-mail給有興趣的公司,慢慢地建立與公司的合作關係。建立關係的時間可能會比想像中的久,所以可能要多花一點心思在了解如何快速地發掘與不同公司的合作機會。
最後感謝Natalie寫信來問我問題,希望我的經驗能夠幫助到更多對UXUI有興趣的網友。
2會員
1內容數
以為在英國的一年會改變我的一生,但萬萬沒想到真正改變我一生的,是英國畢業後的那年,那年的我結婚,申請綠卡,失業,低潮,最後我找到了自己,並帶著些許的不安全感和信念找回了小時候的夢想-美國夢,而我從來沒想過它會實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美國 | 海外工作夢想第一步︰簽證簡要到美國工作、生活、甚至取得綠卡移民美國,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美國夢。一直以來,美國簽證都被冠以申請流程複雜、難度高的刻板印象,如果想申請美國簽證的話,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Thumbnail
avatar
Kelemon Lee | K字小薯
2021-09-24
EP6 TUX Office Hour👉🏾Dillon與大叔談他的美國高中生活 本集邀請在美國加州 Cupertino市 Monta Vista高中的十年級生Dillon分享他的高中生活,讓我們來看看他最近都在忙什麼吧!
Thumbnail
avatar
TimewithUncleXieXie
2021-04-19
美國10:怎麼找博士後工作?本來是打算在這個假期寫一下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台美高等教育修課不同之處,但是有些東西不好整理,加上最近因為COVID有些朋友找研究相關遇到一些瓶頸,大概梳理了一下頭緒,覺得研究職位的整理文章比較好寫,就先著手進行,如果期待修課不同跟怎麼準備的部分,請拭目以待盡量在七月以前完成,之前在其他文章中大概提
Thumbnail
avatar
Jiaoyan Huang
2020-07-05
美國08: 買房子要注意的事: 找房子之前的資料搜尋 在美國買房子要注意的事情我會用條列式分成四個大部分來講解:找房子之前的資料搜尋、找房子時候跟仲介的配合、找到房子簽約之前、 房子交屋之後、找房子之前的資料搜尋
Thumbnail
avatar
Jiaoyan Huang
2020-06-20
美國人找日本人釀清酒?這次去神戶跟畜產公司老闆談台灣和牛現況時,因為我有一個小小的唎酒師頭銜,兩人便聊起了日本酒跟和牛。晚上去老闆開的招待所吃他的神戶牛時,席間他把一瓶新潟的COWBOY拿出來給我品嚐,頓時覺得果然這工作不是一個好工作,除了膽固醇飆高還要賣肝!哈~ 其實我只感到幸運,更多時候是覺得慶幸,我這樣的人在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Yuwei Cheng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