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觀影感想

2019/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猜,這應該是網路上最無聊的觀影感想了吧........
返校劇照(來源:網路)

也許有雷,分隔線



前面第一段真的很可怕,女鬼第一次出來的時候,我有叫出聲音來,希望電影很大聲,旁邊情侶沒聽到。後來發現,一個人,一張人臉,沒有眼睛,沒有鼻子,沒有嘴巴,最可怕。這個應該也是諷喻著白色恐怖時代的告密者的樣子。而後面套布袋的人們,看起來也是很可怕。
真的很可怕啊!做為一個恐怖片。
還好最後面那裡的愛情故事有點拖戲,拖戲到我可以忘記前面的恐怖。我覺得也許反而這樣也好,因為裡面的場景,都是令人熟悉的場景。也幸好導演這樣拖戲,不然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面對一個人的家裡。

出神的戲

也許恐怖段令人太深刻了,不過,因為場景很令人熟悉,所以恐怖戲我就一直回想自己以前的事情,來拼命沖淡那個氣氛。
白色上衣、黑色裙子、耳下齊的短髮,我還好沒有趕在白色恐怖正中出生,但是我從日本回來的時候,卻是「後蔣介石時代」。
我從日本回來的時候,課本裡有「魚往上流」與「十萬萬隻衛生蟲」的故事,因此同學惡意稱我是日本鬼子。我真的很久都沒有講日語,直到,大學不小心讀了歷史系,看了那些日本文獻開始.........(研究起了禁書的台灣史)
魚往上流(來源:網路)
十萬萬隻微生蟲(來源:網路)
現在想起來,那個年代有點笨。
升旗典禮開始,全體肅立。主席就位,唱國歌
每天的每天,重複著這樣的事情。我的國小是節奏樂隊,有一天升旗的時候,我沒有在樂隊,而在班級隊伍裡面,才發現「天啊!每天吹奏的,好像玩具聲音一樣!」。隨著電影的樂隊小號手的聲音,不斷地回想我國小的事情。包括糾察隊、甲上、丙....,有一次我上課提,現在的大學生,居然都不知道了啊!
降旗(作者攝影)
有次去某國定古蹟,剛好遇到降旗時間。現在,公務員都早早下班了,誰理國旗啊!國旗簌簌速地降下,收好。我的注目禮,只為了身後的古蹟啦!
卡其服,還有腰帶的扣環,也是笨笨的謎。記得我上國中的第一天,教官說(教官是啥?????):
(腰帶扣環)要擦得亮亮的!檢查!要罰!
(為何要擦得亮亮的?)

還我水手服.....

(後來才覺得水手服真的好看啊)

謎之音:你不是要寫場景評嗎?

作者:因為翠華中學拍攝地找的到,但是我沒看到方同學家的照片啊...........

殷海光故居(作者攝影)
不是殷老師家照片,是號稱殷老師的原形的殷海光的家.........
(觀眾:根本是博物館啊!看不出來什麼)
李國鼎故居(作者攝影)
作者說:以前外省人住到日式住宅裡面,就直接在架高榻榻米上面擺這些家具了。
方同學是外省人,場景拍到她家,是一個眷村,室內。
叩、叩、叩
鞋子敲地板的聲音。
沒錯,延續日式住宅的眷村空間,很多外省人在房間裡面,是穿著鞋子的。
而另外一位張老師家。
張老師家,我一直沒有看到他們室內是否有穿鞋子。
但是有一幕,方同學,是直接坐在地板上的桌子,手按著。
比較接近日本人的居住方式,是地板居。
張老師房間後面鐵製的兩層床
我阿公家也有類似的
#圖解台灣日式住宅建築
#結語戰後的日式住宅

場景評,報告完畢。

致自由。

張老師是指哪個張老師呢?
922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