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釀特務|女影2019|《浪漫喜劇麥擱騙》:我如何停止焦慮並大膽面對我熱愛浪漫喜劇的尷尬事實

2019/10/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浪漫喜劇麥擱騙》劇照/女性影展
熱愛浪漫喜劇,不是那麼容易承認的事。就算承認了,也得緊張兮兮地加註「這是帶有罪惡感的快樂」,深怕別人認為:(1)我品味很差;(2)我很蠢;(3)我是個幼稚女生。其實我明白浪漫喜劇片型常見的問題,例如充滿性別刻板印象、將病態行為描繪為浪漫、將「找到伴侶」視為解決人生一切不快的最佳途徑等等。但我為何還是那麼愛看呢?先前沒特別思考過,直到看了《浪漫喜劇麥擱騙》⋯⋯
導演伊莉莎白・桑奇在《浪漫喜劇麥擱騙》一開始就解釋道,拍這部片的原因之一,是她婚後重看從小迷到大的浪漫喜劇,竟感到失望。因為多數浪漫喜劇結尾都以婚禮收場,婚後問題不屬於它們的煩惱範圍,而且對主角的塑造常常大有問題,在歷練豐富以後,回頭重看難以忽視缺點。
《浪漫喜劇麥擱騙》整理從三〇年代至今的浪漫喜劇,擷取經典段落用心剪接,分析主流浪漫喜劇的演變,例如二次世界大戰如何改變女主角的塑造方向、同為金髮美女的瑪麗蓮・夢露與桃莉絲・黛對愛情電影的不同詮釋如何影響類型發展等等,也分析近年主流浪漫喜劇常見的劇本公式。此外,導演找來不同背景的八位評論者擔任旁白提供感想,呈現此類電影常出現的問題、劇情套路帶來的社會影響,並思考未來還可以繼續發展的方向。
對我這種重度迷戀浪漫喜劇的「患者」而言,《浪漫喜劇麥擱騙》讓人激動不已,在觀眾心理不設防的狀態下,彈射出一段段熟悉的畫面,加上旁白分析,令人憶起往日觀賞的感受,再用今日的成熟心境重新看待這些安排,會有更深刻的想法。
《浪漫喜劇麥擱騙》劇照/女性影展
我最喜歡的幾項觀察,是關於角色塑造的。劇情方面的老套問題如機場飛奔啦、一同迎向夕陽啦、雨中浪漫表白啦,我反而並不介意,它幫忙逃避現實,就像動作片結局通常邪不勝正一樣。但牽扯到角色本身──觀眾投射的人物,就會嚴重影響體驗與認知了。
大多數浪漫喜劇的女主角,都帶著虛偽的「可愛」與「酷勁」,例如與男性興趣相近、毫不扭捏、怎麼吃都很瘦、很陽光、永遠幽默好相處,總而言之她會有不少男性特質,但外表仍符合傳統審美觀的標準大美女。就算帶著獨立自主的氣息,或是有特別奇怪的癖好,仍得往「可愛」以及「恰巧符合男主角需要」這類方向靠攏。不少女人都被這樣的概念影響過,總認為要能一起討論球賽、看賽車、做一些很陽光的運動,盡力配合男生的嗜好,才是好女友,才能被喜歡。只不過現實狀況是,沒有「真人」能討喜一輩子,婚後在生活瑣事、養兒育女的壓力之下,終究無法永保可愛。
男主角的塑造更有問題,常常不顧拒絕苦苦糾纏,甚至落入近似跟蹤狂或反社會人格者的範疇,如果在真實世界碰上,應該要趕快報警甚至搬家。或許這些片還真得加個警語,告誡觀眾別把類似期待擺進現實人生,或者乾脆看看影集《安眠書店》,那位男主角,就是跟蹤狂類型的男人在現實世界中可能的樣子,保證看得心生警惕。
那麼,為何我對許多充滿問題的浪漫喜劇仍然看不停呢?我當然知道《奇愛博士》是經典,《二見鍾情》完全不是,但《奇愛博士》我只看過三次,《二見鍾情》則起碼看過五十遍以上。這部在影史任何條件的排行上都不見蹤影的片,竟把我深深迷住了,縱使如《浪漫喜劇麥擱騙》的旁白評論提到的,《二見鍾情》女主角、珊卓・布拉克飾演的露西,行為根本病態,應該要送醫或報警的,但不影響我的熱愛。
《二見鍾情》劇照/IMDb
或許這些浪漫喜劇片,滿足我說不出口的政治不正確慾望與想像,除了想被大帥哥瘋狂地愛著,還希望自己也那麼漂亮苗條、穿著美艷的衣著、生活舒適到可以把那麼多心思放在戀愛上頭、日子難捱時會有個男人直接解救我脫離苦海⋯⋯但看完電影,還是會回到原本的人生軌道,做我自己。
突然間,我領悟到無須焦慮於「為何愛看這麼蠢的片」或是「愛看浪漫喜劇的是否沒資格自稱女性主義者」,因為我早已用更健康的心態觀賞浪漫喜劇,它的價值觀不再影響現實生活裡的選擇。沉浸在其中,面對近似跟蹤狂的男主角,我能享受被對方瘋狂愛著的快感與虛榮感,但不用怕被潑硫酸或綁架,就像看黑道槍戰片或西部決鬥片一樣,都是「安全享受刺激」的方式;看著超級不真實的完美女主角,我也不再感覺自卑,不需要把那個形象當作人生目標。
社會往往將偏「女性化」形象的事物當作比較差的,被稱為「Chick Flicks」的「給女生看的」浪漫喜劇也是其一,但是說穿了,這不過是將終結孤單的渴望,用比較娛樂、極端的方式投射到銀幕上,與其他講求娛樂的電影沒有高低之分。
《浪漫喜劇麥擱騙》海報/IMDb
而且,就在這類片型似乎被拍到爛的此刻,已經有許多不同方向的創新作品,試圖挖出更多路徑與新意,例如劇情發展較為特殊的《客製化女神》、《愛情昏迷中》與《老闆送作堆》,或是主角身分背景更加多元的《春光之境》、《瘋狂亞洲富豪》與《愛的過去進行式》等等,在男女主角的塑造上,也更講究擺脫刻板印象。
看完《浪漫喜劇麥擱騙》,讓我想重溫那些深深著迷過的愛情電影,只是這一回,我準備拋開罪惡感,正大光明地看下去。
2019 女性影展|《浪漫喜劇麥擱騙》(Romantic Comedy)
伊莉莎白・桑奇|2019|英國|彩色|78 分鐘
2019.10.05|14:40 @ 光點華山 1 廳
2019.10.09|15:20 @ 光點華山 1 廳
2019.10.13|17:20 @ 光點華山 1 廳

釀電影除了臉書粉絲專頁,最近也設立了 IG 帳號,以及 Line@ 帳號,不同平台會以不同方式經營、露出,並提供不一樣的優惠活動,請大家記得追蹤鎖定!

【釀電影】2019 年 9、10 月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