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Ph夠D的你(六)-- 『論文上的時間魔術師』

2019/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無法稱自己是時間管理最好的人。但如果可以把時間利用效能量化的話。我大概是從零到一百之間,從五十九到八十九(讓我吹個牛)的人。所以我想我有些資格給人一些進步的建議。time management,通常我們說『時間管理』。正確來說,應該比較接近時間控管。因為時間就跟你的今年一樣。怎樣理財就怎樣處理你的時間。而你所理的財,就是你的成本。你生活的成本,讓你快樂、成長、感到幸福的成本。而時間也是如此。可能這就是人說的,時間就是金錢吧!既然是成本,我想控管才是比較好的說法。
跟理財一樣,你要先設想好要追求怎樣的目標。如果不這麼做,會有幾個後果:
1. 與現實不符,無法執行。
2. 毫無動力。
3. 永遠都無法滿足。
目標當然是越清楚越好。這樣才能擬出合理的計畫。像是,在哪個時間點必須要完成哪件事情。例如,我要明年畢業。那我就必須先瞭解畢業有哪些條件。像是,發表一篇文章。那這篇文章必須就要在年底完成並投稿出去。進而回頭思考,哪些工作是可以年底完成的。離完成還有多少。再一個一個個別擊破。這種回推性思考(我稱為減法思考)可以避免到設定太過野心的計畫。記得與現實不符會無法執行,甚至讓自己對於未來毫無動力。向前性思考(我稱為加法性思考),雖然不至於讓你設計出無法執行的計畫,卻會讓未來看起來雜亂無章、毫無重點。如果你採取的是向前性思考,就是從今天開始往一年後去想,由於每一件事情都看起來相當可能,所以缺乏一個過程是問自己,到底要完成什麼事情。毫無重點的計畫容易讓自己沒有動力。當然從某個角度來講,這也是與現實不符。
一旦你有了目標後。我建議是,你要有五年計畫、一年計劃、月計畫、週計劃、日計畫。讓你所有任務之間都有自洽性。也千萬不要急著,要兩年完成的事情一年完成。記得可以提早,但不是在計畫層面上。因為你的計畫是可以修修改改的。一旦一開始就設定的太急躁,容易失去興致。所以等你上手後,可以再調整自己的步調,可以快就快,需要慢就慢。
我們必須持續要反省自己的目標。不是反省目標的本身,而是對於目標的設定。原本覺得一年完成,是否往後。原本覺得要發表兩篇文章再畢業,是否有機會在多發表一篇...等等。但千萬,不要輕易妥協。當然這都是自由心證的事情,只有你心安這個目標才是成立的。
想要不輕易妥協,你還可以反省你執行的方式。不過這比較針對短期的目標。像是手上的程式是否用其他演算法來處理會比較快。讓自己文章的成果完成的進度,可以更快。
執行力必須建立在回饋上。所以當你完成段落時,你一定要安排一個時間犒賞自己。同時你也要安排時間好好放鬆。
最後,你必須記得時間控管跟理財一樣。你要嚴格做到、要記錄。你也是個人,必須要安排一個時間(金錢)給自己放縱。畢竟你做的是管理,而不是禁慾。不然,你出家算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74內容數
把大象放進冰箱的步驟有三個。成為懶人的步驟永遠都沒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