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有效控管人生大目標的進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都知道,人生大目標的進度一定要進行控管,像是考試或是讀書這種以年為單位的目標,如果沒有好好控管,很容易就直接發散掉,然後就是一年一年過去了,結果始終都沒辦法達成。
該如何有效控管人生大目標的進度?
在做一個工程時,進度的控管機制其實算蠻嚴格的,在工程開始之前,就要先把一個工程預定的進度都先排出來,然後按表操課,來把這一件工程完成。
就算是跟我念同樣科系的人,我想面對自己人生的大目標也都不太能掌控,其實我覺得這兩件事情基本上是同一件事,只是我們比較少真正去對我們人生的目標排定時間表,讓我們能夠真正完成人生中的目標。
我在把工程的進度排程的方法套入人生的目標時,感覺超級有用,因為一件工程的工期大概都是1~3年,那完成一件人生大事所需要的時間,大概也是這個時間。
為什麼我們沒辦法把自己的人生目標管理好?其實有一些訣竅可以幫助你。

目標要明確

我們都知道,在訂定目標的時候要明確,但是卻很少人知道什麼才叫做明確,再來,要讓大目標明確很簡單,但是要讓小目標明確卻很難,因為在明確小目標之前,你要先確定這個目標是不是可以真的幫你達成目的。
我拿想要加薪這件事情為例:
我想要加薪,但是我不知道要在什麼時間之內加薪,然後要加薪多少,所以這是個不明確的目標,我應該要把加薪的期限跟金額都給定出來,例如:我要在一年之內達到每個月加薪3000元,那這個目標就真的蠻明確了。
再來是你要開始訂定小目標,剛剛有提到:小目標更難訂定的原因,就是因為你有太多的替代方案,比如說,同樣都是加薪3000元,你可以下班去便利商店打工,也可以靠證照來加薪,你也可以靠調薪等方式來做到這件事情,你必須要在這些選擇裡面挑一個最好的選擇,這個挑選的方式就會跟你的眼光還有能力有關係。
像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所以我不會選擇用打工這個方式來達成這個目的,因為我希望我不用一直付出勞力就可以做到,再來是調薪這件事情,好像我也沒有辦法掌控老闆是不是可以幫我調到3000元。所以我會選擇用考證照這個方式來達成目標,因為我這是我比較能夠努力以及掌控的方式。
再來,也不是所有的證照都可以加薪,你還是要調查一下公司有沒有明訂哪一些證照可以加薪的,所以你可以再把這些可以加薪到3000元的的證照都列出來,來做一次評估,再挑選一個掌控度最高、最輕鬆的方案,在決定要考什麼證照之後,這個目標已經很明確了。

制定關卡的訣竅

因為你只有一個人在執行這件事,所以你不能像做工程這樣,讓很多事情分頭進行,然後再找出一個關鍵的路徑。這個過程會比較像在闖關,你需要做的就是先把關卡設定好,再來一步一步達成。每個關卡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個禮拜,超過一個禮拜很容易喪失動力,太短則會太瑣碎。
關卡制定的方式有點像是定一個小目標,除了要明確之外,還要看看這個設定的關卡是不是有必要,以及是否有更佳的替代方案來替代。如果這個證照的取得方式是要上課的話,那上課這件事情就比較沒有什麼需要管控的,但是還是要管控控制念書的進度。如果是不用上課就直接考試的話,這一種證照通常考試的難度也會比較高,關卡的設定也需要比較嚴謹一點。但是這種情況你可能會在設定目標的時候就會刪除。除非你是一個很會考試的人,所以考試對你來說比上課要更輕鬆,你才這樣訂定目標,所以目標的設定是跟你個人的能力是有關的。
以我的經驗,這種可以加薪到3000元的考試,大概都需要花到3個月左右的時間去準備。有考過大考的人應該都會知道,考古題是一定要做的,所以你可能需要預留2個禮拜來做考古題。假設這個證照的考試要考10個單元,那一個單元扣除掉寫考古題的時間,你大概就只有76天的時間可以念這10個單元的內容,一個單元平均就是有7.6天可以念,保守估計一個單元剛好要念一個禮拜,於是你的關卡就是要制定第一個禮拜念第一單元、第二個禮拜念第二單元,以此類推,關卡制定好了之後,你要做的就是按表操課了。

就算你執行的過程都很好,但還是可能會失敗

就算你已經很努力了,也不一定都可以如你所願,連走路都可能會踩到石頭跌倒了。所以如果失敗也只能認了再來一次,說不定你還是可以在你設定的一年之內完成這件事情。
你需要在真正達成這項目標之前,盡你所能來降低失敗的機率,例如考試之前一直重念考古題,考試之前不要吃一些太刺激的食物或喝太多水等等。

我有研究過一些管理的方法,例如:KPI、OKR、OGSM等,但我覺得這些方法真正用在管理人生目標的時候很容易會流於形式。但是我用管理工程進度的方法套用到管理人生目標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因為這個方法比較單純,也比較沒有模糊的空間,當我們把東西都排定之後就是按表操課就對了,要把模糊空間去掉的技巧,就是像我文章裡面說的了。
要讓成果跟我們想的一樣,除了需要提高成功率,還需要降低失敗率。成功率與失敗率是同時存在的,就像你不能用念很多書來降低要去考試的過程中出車禍的機率一樣,要降低出車禍的機率還是只能用搭大眾運輸這種方式來降低。
做事情的目的與方法一定要一致,如果沒有一致的話通常就是你在制定目標的時候不夠明確,沒有把時間以及數量都給訂出來。所以讓你覺得說:好像這樣做也可以,那樣做也可以,當你把目標都定清楚之後,就會突然發現你的做法只剩下幾種可以選了。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該如何規劃專利範圍,提高專利的核准率?當某樣技術想要申請專利時,必須決定你的專利範圍,也就是只在這個範圍內獲得法律保障,畢竟難有一項技術包山包海,能夠含括大範圍的領域,這樣也會損害到其他專利權人的權利。
avatar
patent
2024-06-18
《淺談學習動機》—學習動機是什麼?該如何引發與維持?有哪些有效的策略和心法?《小王子》的作者聖修伯里曾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如果你要他們去造船,不是叫他們去砍木頭,而是讓他們渴望大海。」而如果把這句話濃縮成最核心的兩個字,我想那就是:「動機」。但至於到底什麼是學習動機?該如何引發和維持?就值得好好探討!
Thumbnail
avatar
高中自學生聊教育
2024-06-09
黑頭粉刺的3個成因!該如何有效清除?黑頭粉刺不僅讓人臉上有明顯毛孔痕跡,沒有好好清除也易引發痘痘,今天要分享黑頭粉刺的3大成因、3個清除方法,幫助你解決粉刺困擾,養成平滑柔嫩的好膚質。
avatar
湯圓媽
2023-12-19
資訊量大,該如何有效篩選?身處資訊量爆炸的年代,我們該如何快速且有效地吸收訊息? 這件事曾經困擾過我一陣子。後來我聽一位朋友說,其實只要了解自己需要了解的事情即可,那麼多資訊,哪有時間去一件一件搞清楚?選擇性吸收是一件重要的事。
avatar
職場女孩向前衝
2023-12-09
保險商品產品PM大哉問:產品該如何產出最有效率?數位轉型勢在必行?!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台灣的保險業也在進行數位轉型。然而,這個轉型並非一帆風順,受限於法規和其他因素,產品研發和效率受到了挑戰。本文將深入探討台灣保險業數位轉型的現況,分析目前市場上常見的保險產品,探討產品研發中的挑戰,以及現今產品經理(PM)所使用的解決辦法,最後探討未來加入大數據的前景。
Thumbnail
avatar
昱勝
2023-10-10
【如何聽懂關鍵字】又該如何訓練英文聽力呢?關於英文聽力訓練的問題,我們常常可以看到網友這樣回答 「不用全部聽懂,只要聽懂『關鍵字』就好」 「去了解連音規則」 「聽不懂英國腔跟澳洲腔,多聽就好了」 以上答案都是正確的,但 到底「要聽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英文探長J
2023-05-04
TenMax 趨勢焦點|沃爾瑪拚轉型,不只賣廣告,更進軍元宇宙!TikTok 廣告實證有效,品牌主該如何切入?零售巨頭沃爾瑪拚轉型!不只發展零售媒體廣告聯播網,更佈局元宇宙、進軍 NFT;Meta 社交平台美加公測中,微軟收購動視暴雪加速佈局產業生態鏈;焦點三:TikTok 廣告成效佳!ROAS 較其他媒體高出 14% 以上、帶動 2 倍線下銷售;焦點四:台灣 Podcast 年度收聽量激增 200%。
Thumbnail
avatar
TenMax ADTech Lab
2022-01-21
該如何有效面對求職時,帶來的壓力與焦慮?不論是剛從大學畢業的應屆畢業生,又或是準備換跑道的社會新鮮人或職場前輩們,總會在面對求職時,所產生的壓力感到焦慮又無力。更別說,現在因為疫情關係,整體失業率提高,職缺明顯相對減少的時期。因為壓力與不安的緣故,開始產生自我懷疑的同時,自信心下降,難免會導致面試或履歷上的表現。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1-08-25
分手後該如何挽回前任?實用有效挽回的方法面對被分手,很多人都很難過,舍不得這段感情,往往采取死纏爛打的方式想要挽回對方,或者承諾自己會改掉壞毛病來祈求對方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這種方法有可能會讓你們複合,但是很難保證不會有下一次的分手。挽回的方法有哪些?一起來看看吧! 心理學有一句話非常經典,叫:行爲背後都是有動機的。心理學有一句話非常經典,
Thumbnail
avatar
和合
2021-05-21
書債檔案004|學海無涯,光陰有限。該如何提升自學力?— 《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這本《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用乘法讀書法建構跨界知識網,提升自我戰力,拓展成功人生》便是在講在這個人人都得以成名的時代,我們該如何快速的累積知識且準確運用……
Thumbnail
avatar
Hana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