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紀錄片|找回我自己 Tell Me Who I Am|你的人生不是你的人生

2019/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以為人生失而復得,卻發現一切都是虛假,你將如何面對?本紀錄片描述的就是如此離奇的真實事件,由 Netflix 發行。Alex 和 Marcus 是攣生兄弟,在 18 歲那年 Alex 騎機車發生車禍,由於頭部受到強烈撞擊,他醒來時發現自己唯一記得的事情是 Marcus 是誰。更準確地說,他幾乎失去了所有「陳述性記憶」,也就是過去所學習到的所有事實知識和經歷過的事件內容;至於「程序性記憶」像是說話、如何騎腳踏車則沒有遺忘(但他忘了腳踏車是什麼)。因此,依靠 Marcus 一點一滴的陳述,Alex 逐漸「拾回」他 18 歲以前的人生。由於 Marcus 是 Alex 唯一記得的人,所以 Marcus 說什麼,Alex 都全盤接受、從不懷疑;但隨著父母相繼過世,Alex 卻發現某些異樣,使他開始認為自己雙胞胎兄弟對他有所隱瞞。
我這邊不會寫出事件的真相,有興趣的人請自己點開影片來看。不過片中提到某些觀念還滿值得思考的。每個人對於「自己是誰」的認知,其實就是由過去所經歷的一切事物在腦海中的存檔──也就是「記憶」──所建構出來的,所以失去記憶就形同失去了理解「我是誰」的基礎,可以想像 Alex 經歷兩次「重建人生」的過程有多痛苦。另一方面,「記憶」這種存檔方式並不是百分之百保真,片中舉了一個淺顯的例子:我們總是會在婚禮時拍一堆照片,但不會拍喪禮的照片。也就是說,記憶其實是非常選擇性的,就跟 Marcus 對 Alex 真實人生的選擇性揭露很類似(當然有意和無意還是有差)。雖然揭露真相的過程對兩人都很難受,但至少他們不必再困於過去,可以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了。
本片是很單純地呈現這個事件和揭曉秘密,但我覺得我們也可以把它投射到其他社會議題上。比方說,世界上許多國家(包含台灣)曾經歷過極權統治,但距離那段過去相當遙遠的後代人民在理解當時的歷史時,常常也是透過一些被選擇性揭露的資料,這種殘缺的國家認同就和 Alex 被兄弟刻意塑造的自我認同一樣虛假。又比方說,人們對於越陌生的議題,越容易仰賴單一權威人物的話語去認識,就跟 Alex 沒得選擇只能相信 Marcus 的話一樣。或許在片中所述的事件之外,對於「獨立思考」有另一種理解和體會,也算是看完本片的收穫吧。
延伸觀賞:Netflix 腦內解碼(The Mind, Explained)第一集〈記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收錄我的影集觀後文,分為台劇、美劇、歐劇、紀錄影集等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