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紀錄7 - 一種心理狀態被稱為「失憶」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是在每個不同的時刻想起不同的自己,卻彷彿看見同一個自己。

同一個童年的自己,一切都不曾改變,那個在原地踏步的自己。


或許也就是這樣的執著讓人無法放下吧,前進的力量被壓制住,而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斷嘗試「失憶」,並重新來過。不得不說「失憶」的成效不錯,帶來的反效果也不少。我一直不相信這種心理狀態是甚麼病徵,因為沒有人問過我是否生病了,或是關心我是否有難關過不了。就算是帶著這些傷痛過著毫無目標的日子,我仍相信自己是有能帶給人歡笑和能夠伸出援手的能力的,卻不知從何開始消失了呢?


我很難自覺(掘)那些事帶給我的悲慟。身邊的人提起以前美好的回憶時,每次第一時間出現在我大腦的都是:嗯?我沒印象了,有這回事嗎?甚至前一餐吃過的食物也沒印象。好似他們在進入我的身體後,直接便進入潛意識,根本完全略過神經的刺激。


raw-image

我不懂這是甚麼的一種狀態,只能稱為一種「失憶」的心理狀態。

既然提到這個了,想一想昨天吃了甚麼吧?

嗯......努力地想了幾個出來,雖然沒辦法全部,這當成每天的練習好像也不錯。


最近聽到家隔壁的鄰居在吵架時,居然想不起來以前我們家吵得有多兇了,甚至連吵過甚麼都沒印象,只記得自己叫得有多大聲。想必長大後了解到吵架沒辦法改變甚麼後,根本就不願意多說甚麼了,只想趕快抹去這些慘烈的黑歷史。甚至還有點羨慕隔壁還能吵架。起碼他們有在溝通,並試圖改變些甚麼。

現在的我,除了去上課的時間外,就是把房門關起來待在房裡。沒想到外面的人也沒覺得異常,這才是最異常的事。那些假裝關心的話語,只是為了滿足自身的好奇心。至於做些甚麼事呢?想幹嘛就幹嘛吧,我會稱這些事為「耍廢」。不讓身心休息的話,我無力出去面對外面的人、事、物;不是一個人的狀態,我無法專心思考自己的事(雖然可能馬上就忘了)。


理性在與感性對抗,我也在盡力與世界對抗,試著找到一條出路。

內在外表皆醜陋的我也配活在這個世界上嗎?

raw-image

我多少還是很感謝法國人教導我們:「抱怨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時至至今,我認為自己仍像個孩子一樣,不想停止幻想,不想成為一個不會思考的機器人;想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想成為一個自己驕傲的人。但或許是許多事情仍讓我想不通,沒辦法跨出一大步,沒辦法為自己發聲。曾經我會幻想有人能幫助我開腦,查了網上的資料以為吃了憂鬱症的藥真的能想通很多事情。然而這些極小機率的事並沒有發生在我身上,奇蹟也是會挑人的嘛!希望我們有類似經歷的人能夠一起度過難關吧!


lol, maybe oneday.

歡迎來到澪的房間,這裡會分享關於心理、感情、痛苦的真實故事,希望我們能多多互動,支持我的話動動小手按個讚也可以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