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憂鬱的小問題/《別再叫我加油,好嗎?》

2020/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網路
這本《別再叫我加油,好嗎:我用心理學救回了我自己》是由張閔筑所著,並由蔡宇哲教授審訂。作者透過心理學,回顧自身與家人、同學的互動,重新去了解自己,並接納自己是有著、有過這樣特別經歷-憂鬱症-的人。
書本中,有著很多痛苦的回憶,比如說像是被同學排擠,家人無法同理自己,求學的過程中,得不到肯定與接納。在這樣的情況下,那年輕的孩子漸漸的不敢承認,會有人對自己好;不停地自責,自己變這樣都是自己的錯。在直白、真誠的敘述下,其實曾經讓我一時放下書本,過了許久以後才將它閱畢。
淪為受害者並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被霸凌者只是因為施暴者「看上你」,想欺負你而已。
過去有被霸凌過的我,也曾經拼命地檢討、分析自己,並且也長時間否定自己,也對別人關上自己的心,曾認為自己不值得受到這麼好的對待,或是在真的表現的很好的地方,沒辦法去承認被肯定的感覺。因此在看到這句時,當下有種被擊中的感覺,畢竟誰希望自己被這樣「看上」?但在作者陳述完她的經歷以後,用一個非常溫和、理性的語氣,來以客觀的角度去分析自己和他人間的關係,並提醒自己是值得被愛的、且身邊有真正愛自己的人們支持,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傷痛和不足,因此要先學會為自己求救。
雖然憂鬱症的表象看似讓人去尋死,或是去傷害自己,但其實是他們比誰都更熱愛生命,並更加認真的想要和這個世界連結。只是在過於認真的情況下,自身與他人間沒辦法取得一個平衡,導致自己失去了和世界的連結,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因此透過痛覺,來確認自己還活著,苦悶的心也有了治標不治本的出口。但其實身邊的人只要讓他們知道,即使自己這麼不堪,還是有人願意陪伴。而作者也發現到身邊一直都有真正的好朋友,願意借給她肩膀依靠;以及自身養了貓以後,發現她有了責任,有了和生命連結的地方。
憂鬱症就像是感冒,可能會重複得到,可能自身的免疫力暫時無法擊敗感冒。在這樣的情況下,「加油」、「不要想太多」這類的詞語,就像是要一個感冒的人去運動,覺得運動對身體好,可以增加排汗,來趕走感冒。但當一個人真的在感冒時,他們只想也只能先休息。
因此,這本很推薦給那些需要一個傾聽者,以及自我檢視壓力來源的人們。當那種壓迫感重到不知道該怎麼著手解決時,這本書有一些小方法來好好整理自己,像是分類出所有有壓力的事,並分別以 1 - 10 來評分。當自身抽象的壓力變成可以攤在眼前看的時候,其實也就可以摸出憂鬱的輪廓了。裡面也有很多很溫和的故事和心理學上的分析,來讓你知道,你一點都不孤單,每個人都有傷痛,但你可以選擇怎麼去面對這些傷痛。
願意去了解及面對自己,就是能接受自己也有這樣的狀況的開始。
  • 書名:《別再叫我加油,好嗎:我用心理學救回了我自己》
  • 作者:張閔筑
  • 出版社:三采
  • 頁數:23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這裡專放我所看的電影、書籍、動漫等心得,有時會搭配自己的創作抒發對作品的情感。歡迎不吝賜教,請保持基本的禮貌交流即可,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