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地方創生、產業六級化後,農村該繼續走向何方

2019/1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打開冷藏庫的大門,昏暗的巨型倉庫裡,映入眼簾的是堆滿整個倉庫直達二樓高天花板的白米,上一期的稻米剛收穫完,把倉庫堆得幾乎連移動的空間都沒有。

而在門口旁,一個大箱子裡面則堆了數十包真空包裝的白米。

「這一些,其實是被通路下架退回來的商品。」雨恩說。

這些稻米,從育苗、插秧、驅蟲、除草,經過四個月的時間照護,終於結穗收割,再經過脫穀、烘乾、篩米、碾米、包裝,運送,然後放到架上販售,而總有那麼一部份,在經過這一連串的旅程後,會再度回到他們身邊。

而這些被退貨的白米,甚至根本還沒過期。

「我們包裝上的保存期限是六個月,通路在保存期限剩下最後兩個月時就不能再賣了。但其實,就算真的到了保存期限,一般真空包裝下的白米根本不會有任何問題。」

「那你們要不要試著把保存期限拉長一點,這樣可以賣久一點吧?」我問。

「把保存期限拉長也不是不行,但我們的稻米是一年兩穫,如果你是消費者,你會想買這一期剛收割的,還是上一期沒賣出去的?」雨恩說。


近期產業六級化越來越盛行,我們都期待透過結合第一、第二、第三級產業來個地方創生,鼓勵農人用比較環境友善的方式耕作,然後試著提供更多樣的農村價值,創造一些新興的工作機會,讓日益老化的農村能夠吸引年輕人回流。

的確,產業六級化的新思維為長期以來不斷外流的農村注入了一股活血,許多農村發展出了自己的特色,越來越多遊客會去拜訪,體驗,回程時也購買當地的農產品當伴手禮。然而,在一邊為他們感到高興的同時,一邊卻也浮現了些許的擔心。


第一,漸漸禮物化的農產品

為了要幫原本廉價的初級農產品創造價值,我們開始以故事和設計來包裝產品,產品的包裝越來越小,越來越精緻,原本用來滿足生活所需的農產品漸漸一個一個被禮物化。

而在我眼中,這樣子的產品,也許友善土地、友善小農、也是健康無毒的產品,但卻往往伴隨著許多的包裝,對於離開產地之後的環境,可能就並不是那麼的友善了吧?
我們常常在談友善耕作,但我們最首要友善的是甚麼?也許每個人的答案都會有點不一樣。 有些人認為的友善耕作,指的是對身體友善。所以,友善耕作的作物應該要更營養、更健康。
有些人認為的友善耕作,指的是對小農友善。所以,友善耕作應該要盡可能減少產銷剝削,讓農人有應得的收入,保障他們的生活品質。
有些人認為的友善耕作,指的是對環境友善。所以,友善耕作應以環境為主,讓動物跟植物都能生長在健康乾淨的環境中,而收穫多不多,作物營養不營養反倒是其次。
曾經聽一位朋友說在中國一個有機農場打工換宿的故事,他說那是一個非常美麗的農場,裡面環境非常好,完全沒有用藥,生產出來的蔬果不但無毒而且還很漂亮。但最讓他遺憾的是,農場裡面的多數員工,根本吃不起他們自己種植出來的蔬果,每天中午都只能吃外面訂過來食材品質很差的便當。對我朋友來說,那就是一個對環境友善、對健康友善、但對農夫並不友善的農場。


第二,本地人漸漸無法負擔本地生產的產品

人們很努力的在為農產品創造價值,漸漸的,在地生產的產品品質變得越來越好,價格同時也越來越好,農產品的價值拉高對生產者來說當然是好事。但於此同時,會購買高品質農產品的消費者通常都是離產地最遠的都市消費者,而產地附近的居民卻很可能反而會嫌貴或者真的買不起,轉而購買外地或是進口相對廉價的產品,而如果買不到的話呢?

雖然在比較利益原則的思考下,這是必然的結果,但持續創造價值下去,很可能就是把高級農產品賣給外國的有錢人,然後自己再從國外進口便宜的農產品,這樣子的農村再造,真的是我們期待的嗎?


第三,現階段主要支持產業六級化的消費者並不是農產品的主要消費者

我覺得我身邊絕大部分的朋友們都絕對願意為了環境而花多一點錢,他們會受故事感動,同時也希望自己的消費能夠支持那些願意為此而付出的小農。我相信,我絕大部分的朋友在逛有機市集時都願意像小農購買一些蔬菜水果,到農村小旅行時,也很樂意買一些小巧可愛的伴手禮回家。
但是,偏偏這些很樂意支持小農的朋友們有很大一部份的比例是平常幾乎不會煮飯的外食族阿。常聽說他們在市集買了蔬菜回來,但卻沒有好好料理就被埋進到了冰箱,或是買了小包裝的紅藜或果醋,結果一直沒有機會用就慢慢地擺到最後還是拿去丟掉……我可以想像,有許多年輕人都願意購買友善環境的農產品,但是這些消費者平常吃下肚的食物,其實絕大部分都是外面的餐廳或是便當。


整體看來,我當然還是支持並且期待產業六級化能為農村帶來轉型,我也不會完全反對禮物化的小包裝農產品,但我覺得我們也應該開始思考,我們希望產業六級化帶農村走到甚麼樣的遠方?

我可能會更傾向把這一切當成一種教育,教育都市人們重新去認識土地、食物以及農村,我期待都市人們在拜訪六級化後的農村時,能夠更珍惜我們的環境,更關心自己所吃的東西,甚至漸漸提高自己買菜煮飯的比例。

對我來說,產業六級化的下一步,就是在社會大眾都普遍有了食農意識之後,青年返鄉已經不再是一件特別值得提起的事情,農村不再需要再透過大量行銷跟創意來告訴民眾自己的產品有多好的時候,我想農村就可以重新把重心放回土地跟生產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