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但願當孩子發現值得努力的目標時,父母親能及時跟上。

2019/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一大清早天剛亮,家政夫就坐在某某高職最邊緣,一間如廁所大小般的房間裡,看著學生和老師們進進出出。俗話說:『近朱者者赤,近墨者黑。』當周圍空氣裡佈滿十六、七、八歲青少年的氣味時,連呼吸都覺得有勁兒!
先撇除運動場上跳啦啦隊的男孩、女孩們不說(哈!不敢多說),籃球框與排球場距離警衛室根本不超過一百公尺,有幾次路過還很榮幸地撿到球,但也只能撐開眼皮,從長年熬夜積累在黑眼圈上的疲勞中,擠出一聲:「靠腰喔!」然後緩緩把球滾回去。
圖片摘自臉書「家政夫的悄悄話」
「大叔,能麻煩你快一點嗎」?」滿臉盈光充滿膠原蛋白的小鮮肉,蹦蹦跳跳跑過來,又邊蹦蹦跳跳跑回去。
這時代的孩子拜網路所賜,似乎不再拿逞兇鬥狠、叼菸飆車來炫耀,甚至等避孕觀念更普及,避孕產品更多元更方便時,連墮胎的問題都少了,但行為上的平靜,對身為父親的我來說,並不代表真的平靜。
前幾天跟一個從大陸回來的朋友見面,他坐上我的TIDA後搖搖頭,說現在那裡三十多歲的年輕人很多都開跑車,再不然也是百萬等級的進口貨,人人都力爭上流,
為了將自己打造成高富帥而拼命。
「當人生有了目標,肯埋頭苦幹努力賺錢,努力消費時,社會自然就安定了。」他笑著說。

讀到此處,家政夫好奇,各位家長希望孩子們以什麼為目標呢?
當孩子長成青少年之後,父母親已經很難再拿自己的期望去勉強他!
昨晚大兒子忽然要去夜跑,讓我以為宅男終於甦醒,決定努力甩肉,但不久後又發現他省下晚餐錢,甚至不吃早餐。當時我大笑,估計這傢伙是被取了難聽的綽號,或喜歡上某個女生,因此想要改頭換面。
啊!真是天賜良機,真是一個借題發揮,大談改變飲食,改變習慣,改變人生的機會。但事實上根本講不了那麼多,因爲青少年對爹娘的忍受力只有三十秒,所以你得像個釣客,用悠悠哉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迎向,然後骨子裡是處心積慮十面埋伏,而且,由於陳腔濫調能淹死人,所以還得用問題來美化說教,比如:
「御飯糰的背面,為什麼爬滿密密麻麻的字?」
「你知道跑步會上癮嗎?」
「為什麼和美麗的女孩談戀愛,只有在開始時很快樂,沒多久就乏味了?」
僅管答案只有短短的兩、三句話,也足夠讓青少年去思考,冒出更多舉一反三的互動啊!
家政夫正在示範一種目標,是無論社會多進步,世界的價值觀變化多大,家可以永遠是避風港,永遠是孩子應該絞盡腦汁,好好保護照顧的地方。
歡迎大家踴躍留言,告訴家政夫你的遭遇或觀感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是照顧三個孩子的全職奶爸爸,也是爆肝接案的美術設計師,偶爾會出現在學校的警衛室裡,偶爾會切著洋蔥、剁開蒜頭,把眼淚和菜肉豆腐摔在鍋裡大火拌炒,然後對孩子們說: 「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我是一個創作人,也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