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看到這樣的孩子成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逛夜市或者是到外面的餐廳用餐時,如果店家有小孩,老夫喜歡留意小孩在店裏的時間都做些什麼事:


通常國小中年級以上的孩子,會發現不管是否出於自願,孩子幾乎都會在大人忙碌的同時,他也會幫忙收拾桌面、幫忙把餐點端到正確的桌號。再大一點的,會幫忙收銀、點單及打包分類外帶餐點。然後這樣的孩子若還能把握機會抽空寫作業、唸書時,老夫都會投以敬佩的眼光。


不可否認的,在現在階級流動漸趨平緩的社會及教育制度多元複雜的趨勢之下,家庭經濟比較好加上父母重視教育的,靠著豐富的資源($),在先天的條件就有優勢的情況下,只要孩子有想努力的慾望,獲得高學習成就的機會真的比較高。但也因為資源取得的容易,生性懶散、忘東忘西的孩子也常見到,一來是他不需要怎麼努力就已經過得不錯,較缺乏向上的動機。二來是父母若規劃(保護)得太周全,孩子根本沒有機會練習怎麼打理自己的生活。


反之,家境不優沃的、父母工作不穩定、或家中孩子多資源容易稀釋掉的,即使自己有想要向上的慾望,還是會比較吃力。但是這樣的孩子在待人處事上,往往會比前述享有較佳家庭資源的孩子來說,更早熟、更早懂得人情世故,因為他從小就跟在做生意的父母身邊,看得到父母天色微亮時就要早起備料、看得到遇到奧客時父母仍然笑臉迎人、看得到頻繁洗滌碗盤的父母那龜裂粗糙的手⋯⋯。會知道父母交在自己手上的每一塊錢都是辛苦錢,往往也會比較體貼。


每當逛夜市或到餐廳外食時,看到這樣會幫忙又同時把握時間唸書的孩子,老夫都會在心裏默默的祝福他。


看到昨天 #黃仁勳 分享他喜歡逛夜市、#喜歡看到別人成功 有感。然後也有些人就是喜歡唱衰別人、或忌妒別人的成功,更無奈的是,我們共同生活在同一個島嶼上(嘆~~)


#厭世教師 今天不厭世,衷心地希望這樣的孩子能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非常喜歡的日劇《下下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番外篇心得:不同角度看到不同人物們之間的關係《下下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番外中觀察到不同人物之間的關係,並討論了愛與性的關係,戀愛,約炮,風俗業等話題。小桃享受配合砲友的性癖,檜山想要以花錢與真愛打動風俗女郎的心,小凪的性別認同與家庭矛盾。觀點豐富,價值觀和行為多元。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6-03
No1 #給你勇氣|小琉球打工換宿讓我看到新的生活方式 建立與海的連結更喜歡自己早安,我是Elena ☀️ 《給你勇氣》是一個新的企劃,希望可以透過我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勇氣」,並將一個看似龐大的計劃拆分成簡單的行動步驟,帶給讀者多一些去嘗試新事物的勇氣,讓那顆埋藏在心底的夢想種子發芽。 每篇勇氣都將分為動機、收穫和行動方式來介紹,本週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打工換宿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4-04-15
【其實我很喜歡看到你們在板上吵架】 炒作流量黑帽手法以下分享的是自己這陣子以來檢視自己、觀察別人所獲得的經營心得,集大成寫給社群粉絲的一篇文章。隨著選舉快要到了,社群媒體想必是「各方勢力」的兵家必爭之地,最近也開始看到一些政治、民生議題的粉專、社群或是KOL開始使用這樣的黑帽手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2023-10-30
對於別人喜歡、不喜歡自己,如何從容看待別人眼光?我有答案〈前言〉 這篇文裡有一些我以往事舉例的剖析,並非炫耀、抬升自己,這是一篇淬鍊的人生體悟,請聽我細細道來。 對於天生不特別在意別人眼光的人,是很難懂得為了「別人喜歡、不喜歡自己」的拉扯有多麼難受,但像我這種容易被他人看法影響的人就苦了,這種心思不容易被疏理,我們就帶著這樣的迷惘成年,進入感情、家庭後
Thumbnail
avatar
好學
2023-10-25
喜歡喜歡 從「喜歡」裡得到「力量」與「快樂」 ✍ 愛我所畫,夢我所愛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3-09-20
喜 歡生活實驗 三二三  妳不想睡覺, 但想讓我睡覺, 妳表現地十分乖巧 想討我喜歡, 我看出來了, 動作加快, 也看出來了我的... 也只是想討我喜歡。
Thumbnail
avatar
YJW
2023-08-16
看到了喜歡的ta,卻不知道如何搭訕?《正妹不告訴你的事》帶你了解女生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如果你不調戲女人,她會說你不是男人;如果你調戲了她,他又說你不是一個好人。因此,男人們只好選擇:寧願不做好人,也要先做個男人,哪怕是個壞男人。」所以最重要的,是你要把到自己喜歡的正妹。 女生是不是都很難懂??? 人的一生中,總會遇到很多個令你心動的人。但在追求心儀的對象時,廣大男性常常有個令人想破
Thumbnail
avatar
書中小屋
2023-06-14
曼谷奇幻旅程(別看到標題就覺得是遊記)(是一個一點都不喜歡曼谷的故事)因為在人生的這個階段發生了太跳躍式的經歷 讓威廉(化名)(不是我)(就是一個別人)決定讓自己的故事被看見 相較於每天發一則Instagram,用文章的方式來寫好像更能完整呈現這段獵奇的故事 噢,應該加個ing,因為故事仍持續在進行中。 這不是遊記,威廉也一點都不愛曼谷 但30歲的威廉在普遍人認為30
Thumbnail
avatar
胡謅/////// 농담
2023-06-03
【南投景點】銀河季|合歡山南峰|賞星之旅|拍攝美麗銀河|看到流星的驚喜體驗在合歡山賞星的體驗 我們選擇離昆陽停車場最近的南峰,透過攀爬陡峭的山路後,開始欣賞夜空中的星星和銀河。雖然人流量較多,但是人少好攝影。先欣賞了夜空的美景,隨後開始拍攝銀河和流星。這些美麗的景象令人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秘與美麗,深深刻印在視網膜上。
Thumbnail
avatar
恭禧
2023-05-07
身而為王-征戰異世界 121 小蘿莉喜歡看到更多大大的鯨魚❤本書在130篇之後,會採取每天固定寫出定量字數,但是不固定發文的狀況,因此請務必『追蹤』本書,方便後續追文! 橫跨歐亞非三大陸的漫長絲路,絕對是一步一腳印的萬里之行,始於足下 雄偉的羅馬帝國,也不是一天二天就能建造出來 本書會是不固定發文的狀況,因此請務必『追蹤』本書,方便後續追文!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