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ony Giddens的勉勵

2019/1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八年前至中興大學中文系旁聽中國文學史,上課前經過中庭看到歷史系學生在出清書籍,順手花50元買了一本二手的Anthony Giddens《現代性與自我認同:晚期現代的自我與社會》,利用下課時間翻了前面黃瑞琪寫的推薦序,其中有一段讀來令人感動。
Giddens著作等身,據他自己說主要是由於勤勞。「如果你才智平庸,像我一樣,只要你比別人多花一些時間在你的工作上,而且鍥而不捨,你就能表現出色」[1] 他教我每天寫一篇、兩頁的東西,不一定要發表,當作練習也好。我記得胡適之先生也有這個習慣,至少寫雜記或日記。這個要求要持之以恆相當困難,我至今也沒養成這個習慣。他經常對我大聲說「修改! 修改! 修改!」(Polish! Polish! Polish!),意即寫論文需要不斷修改,才能寫得好,修改是論文寫作的一部分。不能完稿就馬上丟出來。這些忠告他自己絕對是身體力行。除了勤奮之外,他也承認需要一點運氣,他喜歡引用Paul Getty的一句話「我的成功祕訣是早起、晚睡以及挖掘到石油(運氣)」。據我個人的觀察,他不但勤奮,而且是絕頂聰明的人,據有多方面的才能,…。
參考書目
黃瑞琪著,〈紀登斯現象〉,載Anthony Giddens著,趙旭東、方文譯,《現代性與自我認同:晚期現代的自我與社會》,臺北:左岸文化,2005。


[1] Anthony Giddens and Christopher Pierson, Conversations with Anthony Giddens: making sense of modernity, Cambrideg: Polity Press, 1998, p.3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康康
    康康
    案頭書要少,心頭書要多。 Anthony Giddens: Polish! Polish! Polis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