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本存摺裡計算著你如何花費自己的健康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來談談我最近因為報復性熬夜得到的一些體悟~與其說是體悟不如說是『教訓』哈哈。每天晚上明明到了就寢時間,卻因為想滑手機而犧牲了寶貴的睡眠時間,導致健康出了點小狀況,還得花大錢看中醫吃藥調理身體⋯⋯


個人的理財觀念是⋯⋯

每個月拿到薪水的時候,必定會先分類管理:保險金、孝親費、貸款、電話費、交通費...剩下的錢再分成基本開支(餐費)以及非必要性娛樂消費。

這樣是為了確保這個月的花費不超過薪水所得,甚至能存下一些錢。

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在交際娛樂上超支(根本的原因是所得太少了XD),那可能會使用到自己之前每月花費剩下來的存款,最糟的是要向下個月的薪水預支現金來補足過度消費的缺口!

不過在城市裡的生活會因為沒錢而付不出房租、買不了三餐果腹,最後落得露宿街頭的下場,所以即使花錢的慾望總是那~麼多,但人們還是會拼命克制慾望,確保自己不走到最慘的地步,與其到處舉債借款,人們還是更傾向努力賺錢尋找更多收入管道,因為害怕自己沒有錢就活不下去,所以對於自己的財產管理還是有一個底線在的。


同理,如果將現金資產換成時間資產來看呢?

每天上班8小時之後,好不容易舟車勞頓的回到家,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短短的三~四小時,休息放空滑個手機、看個電視,不知不覺就過去了,當你回過神看向時鐘,發現睡覺時間快到了,可是你已精疲力盡的賴在沙發上無法起身做任何事,也許你會趕快沖澡上床睡覺,又或許你一邊在內心掙扎得趕快休息了,一邊捨不得把手機放下,想著『我只要把這集追完就好,再多看一點我就要去睡覺了~』然後又拖到三更半夜才匆匆入睡。以上這些就是我的日常,但只讓我一天比一天疲倦,白天沒有足夠的精神去面對工作,晚上又陷入惡性循環的繼續熬夜,雖然早上爬不起來時,總是會後悔昨天沒能早點睡,但到了晚上又繼續重複錯誤的行為,好像上癮一樣無法自拔。

直到某天才驚覺,失去的睡眠時間,不管隔天再怎麼補都補不回來的。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身體裡很多細胞加速死亡,卻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時間進行修復,長久下來會對自己的健康造成極大危害。

睡眠不足會帶來的危害遠遠超過你的想像,可能使睡眠不規律、自律神經失調、內分泌混亂、腦部和心血管功能下降、誘發高血壓、身體衰老加速、罹癌風險遽增、神經功能受損、記憶力衰退、免疫力下降,甚至猝死的風險倍增。祥恩醫院

當你不斷的向明天預支時間,今天的24小時不夠用你就縮減應有的睡眠時數,向未來的自己預支健康生活的時間,等到年紀大了,你的身體就開始加速老化,提早衰退。

特別針對東北亞國家所做的大型睡眠追蹤調查結果也發現,每晚睡7小時是最佳睡眠時間,死亡率最低,其他的睡眠時間都會增加死亡風險。李信達教授表示,多項研究發現,睡眠時間過多或過少,都可能加速大腦的老化程度。睡眠時間太多,往往是因為睡眠品質不佳而造成的;至於睡眠時間太少,則會導致深層睡眠不足、提早老化,與同年齡的人相比,老化程度甚至會提早將近2~10年。康健雜誌


沒有錢你還能想辦法去賺,但沒有了健康的身體,你還得賠上自己的金錢!

所以我告訴自己,不論下班之後我要怎麼安排時間,就算我今天晚上只打算耍廢追劇,也絕對不可以晚睡,當然最好的安排是每晚完成一件事例如週一下班去健身房運動,週三下班來畫個畫、彈個吉他,週五下班來場電影之夜,其他天可以隨自己心意要放鬆休息還是閱讀學習都可以,只要記住大原則——不要花費到睡眠時間的預算就好,7個小時只能多不能少(每人最佳睡眠時數不定請適量斟酌)


大家還記得《解答之書》嗎? 生活就是一個開盲盒的過程 每天總會遇到各種開心難過的事 不論是人際關係、工作能力、財務規劃、未來夢想… 我想用各種不同主題的分享 來尋找解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