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同盟簡訊
 1998年1月 第3期

2019/12/09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中華民國彩虹新聞登記證局版台誌第928號
發行人:八卦阿寶  出版:教師同志聯盟
總編輯:小 政 政  編輯:同盟編輯小組
信 箱:台北郵政第7-834號信箱
【網路大事記】

複製父權的最好方法 ——我不C希望你也不C

  最近連線motss版吵得最厲害的是C和man的爭吵。

  在諸多的徵友文章,我們最常看到的一些話就是:「我不CC,希望你也不CC」、「不想和CC為友」、「運動、游泳、健身陽光男,拒CC為友」。我們不禁要深思,這是不是複製了霸權,及掉進了霸權陷阱?也有很多人很明白的說:「我就是恐C,我就是有恐C情結。」還有:「你們這些C貨,真是替男同志丟臉, 私底下C就罷了,在公開場合為何不陽剛點?將男同志們的娘娘腔去污名化?」

  首先,為何CC是污名化?說穿了這只不過是異性戀機制下的角色扮演罷了,男人要陽剛、女人要陰柔,男人要像「男人」,女人要像「女人」,這中間不容逾矩。可笑的是弱勢的中產男同志們居然要透過此一性別劃分機制來爭取異性戀者的認同,還有CC及娘娘腔這樣的詞語本來就是異性戀男人給予的負面詞語(因為女人是供給、提供性愛的動物,女人是愚蠢、無知、小氣、小心眼的動物,因此男人不可像女人,男人像女人準沒好事),性別運動走到今天好不容易將CC及娘娘腔去污名化,而所謂的中產、健身、陽光男同志又再複製一次異性戀父權霸權,打壓較為陰柔的男同志。

  像女人有什麼不好??異性戀男人的身體語言貧乏、噁心、「強幹硬上」,居然被很多男同志奉為圭臬。更多人說:「我好怕跟CC gay在一起,好怕被貼標籤。」哈哈!為何怕跟CC gay在一起?這其中說明了自己的超級恐同(因為怕被掛牌),更說明了自己的歧視女性,也怕自己會被歸類為CC gay(對呀對呀!你好正常,看起來就跟異性戀男人一樣)。而很多CC gay在團體中是笑果,帶給大家幽默又好笑的笑果,然而在聚會散後,我們也可聽到一些啥man貨家族、哥哥家族說:「哇操!某人真變態,不男不女!」

  沒錯,情欲是自主的,你可以承認自己只愛man貨,自己很man,但你可以用較柔軟不傷人的詞語來說。還有,徹底的解放自己的身體吧!裝了那麼多年的 man貨也好辛苦的是不是(結果成了壯妹)?大家一起C,CC好舒服,好不容易認同自己男同志的性別身份,卻又要跳進去另一個性別牢籠,永世不得超生。

  而在C和man的爭論中,自稱為man貨有一種更奇怪的論調,哥哥=1號=man貨,妹妹=0號=C貨,好荒謬,原來在很多人的心中是這麼的二分法,這麼的不容越界,這麼的不可能有任何的排列組合。

  假如,你以為大家一起man那就能向異性戀者爭取權益,那就錯了!呵呵!在網路上,我幾乎沒看過任何的man貨、中產gay參與任何網路同志運動、連署議題。大概那些man貨、中產gay自己覺得生活已經很好了,也沒什麼好向異性戀者爭的了,反正只要能光明正大的和另一半游泳、運動、健身、陽光 lover去IKEA買傢俱就很足夠了!

【時事亂想】

    非常執政非常中產

  公娼該不該廢?人民該不該有性工作權?我們好容易可以聽到主張廢公娼(或所謂的擁扁者)說:「公娼該廢,該杜絕色情,她們的父母及親友、小孩情何以堪,她們踐踏人類的尊嚴,把自己弄得跟狗一樣,所以該廢,並且公娼會使得愛滋病及任何性病流竄。」哎哎!好中產階級、好潔癖及衛生性教育的批判。

  但這些這麼中產、這麼資本主義的話,其實是很有問題及語病的,OK!根據這話的邏輯我們可以發展出一模一樣的一套話:(同性戀者、身心殘障者、垃圾車 隊員…)該抓(或該歧視),因為他們的家人會以他們為恥,踐踏人類的尊嚴,所以他們(同性戀者、身心殘障者、…)沒有申訴的權利。這就是民進黨陳水扁的非常綠色執政,非常中產。向中產階級靠攏的可怖,當然了,社會充滿溫暖(非常中產),沒有異議團體,人人都是可愛且正常的異性戀,只有招待外賓的高級私妓, 沒有暗巷公娼,沒有摩托車霸行,沒有垃圾落地(非常綠色執政)。

  而上述那一套邏輯的問題出自於,何謂人類尊嚴??擁扁者將自己的一套價值觀硬是強附在別人身上(妓=狗),這是我所不懂的:一個執政者居然有莫大的權 力去禁錮人民的思想。網路上、社論上,種種噁心的溫情喊話紛紛出籠(民意暴力),而當他們(保守的中層及上層階級)有沒有想過,當他們強加觀念套在他人身 上時,這何嘗不是踐踏他人自尊??人類尊嚴是他們說的,我不能有我自己的另一套人類尊嚴嗎??還有以家庭的顏面為擋箭牌的人,我想對他們說:人情壓力和道德觀念,早已超越法律和宗教,控制了中國人、台灣人(政治身份認同?)的一生。

  再來要說的事是,人為何不能有性工作權??為何不能有?我很懷疑,好一個龐大的父權觀,好像回到了遠古時代男人將女人打昏,拖到洞裡強暴一番,那女人的身體就屬於他的了,於是發展出了自己的女人(妻子、女兒、孫女…),不可出賣自己的身體(每個女人都是屬於某一男人的)。

  阿扁的執政旋風(的確是旋風),我們看到好一些人的確被迷惑了,這背後的意義是很恐怖的,所有的溫馨家庭都會這麼認為:沒錯,那些人的確該掃該抓,公 娼會破壞家庭,帶來性病,給子孩子一個負面教育;同性戀者不正常,心理病態;問題青少年暴力、不正常;殘障者為人類社會的進步帶來阻礙…。多麼美滿的溫馨 社會啊!呵呵,還有很多披著羊皮的狼說:「你們(同性戀者…)怎麼可以支持公娼,公娼沒尊嚴,沒自尊,你們支持她們等於將自己污名化!同性戀者追求的平等 與去污名化,女性主義者追求的兩性平等,都被毀了!!」很可笑的是,這些是他們(偉大的、正常的異性戀者)的觀念,為何同性戀者、公娼、女性主義者要遵照著這一偉大的異性戀霸權的機制下走才能爭一席之地?為何我們要反反覆覆的複製霸權??

  這場風暴也掃到了婦女新知內部,引發了一場可笑的內部鬥爭,張娟芬尤美女蘇芊玲顧燕翎…她們將一向與同志、公娼友好的王蘋倪家珍片面解雇,原來一向與父權抗爭的女性主義者也不知不覺的被無孔不入的父權滲透、侵入了呢!

【身體政治】

    不屑玩芭比的公娼如是說

  最近有一個國外名叫aqua合唱團,唱了一首歌叫Barbie girl,因為歌詞中對芭比娃娃大不敬及音樂錄影帶中強烈的暗示芭比遭到肯尼的強暴,因此這合唱團挨告,告他們的是出產芭比娃娃的瑪泰兒公司,這家公司亦 告生產同志芭比比利娃娃的公司。這首歌將芭比娃娃說成一個妓女,任人揉弄、撫摸,瑪泰兒公司因此而不高興,這首歌或許說到了瑪泰兒公司的痛處,因此而惱羞成怒。其實芭比本來就是妓女啊!還是所謂的「高級妓女」,每天穿著華服,陪高級嫖客肯尼,成天上宴會、出入酒館。無疑的,芭比娃娃是性別教育中的絆腳石, 她教導小女孩要端莊、賢淑,不可穿辣妹裝,要裝笨、要穿得美美的來取悅男人(不是討好自己的心情)、要在家裡乖乖的等男人,要…,種種傳統的、負面的性別 價值皆毫無遺漏的教給小女孩,性別政治、身體政治的敗筆、絆腳石。芭比娃娃不配稱為妓女,我相信妓女或娼妓們都非常的能夠身體自主,而芭比娃娃只能稱之為 蠢婦。基進派女性主義者反對身體的被物化,反色情。然而我相信身體可以被物化、被出售、人人都有性工作權;這總比堅持家事無給、陪睡無給(就因為肯尼是帥哥,芭比就可任他玩弄、強暴)的芭比娃娃強多了。就自尊而言,被物化的身體,只是身體出售了(這跟出售智慧、出售勞力是一樣的),仍是可保有自己的心靈自尊,這也總比非但身體被出售,連心裡都毫無條件的愛著肯尼的芭比強多了。

  溫暖的中產家庭在反公娼的同時,又很支持著自己的女兒玩芭比娃娃,因為這會教導一個女孩邁向溫柔、端莊、華貴的坦途,呵呵,殊不知他們把自己的女兒推 向一個做愛無給、陪睡無給、家事無給的豪華婚姻、天天等喝醉酒的老公回家的墳墓及父權溫床。哎哎,反正父權是最舒適又安全安定的避風港,不是嗎?

【教學急轉彎】

    兩個小男生

  有一天上國二的數學課時,兩個小男生靠坐在一起,其中有一個小男生回答我的問題不小心答錯了,全班同學笑他答錯了,於是這個小男生故意裝羞,把頭靠在 另一個小男生的肩膀上,班上同學起哄「他們在幹嘛啊」我更開玩笑說:「來,親一個!」沒想到這兩個小男生竟真的嘴對嘴的親了一下,當全班更嘩然的說:「好噁喔!」的時候,我說:「不會啊,蠻可愛的。」

  另外一次上課時,兩個小男生還是桌靠桌椅靠椅的坐在一起,課中,其中一個突然說要聽另一個的心跳,所以把頭貼在另一人的胸膛心房上,被貼者居然乾脆兩手把他環抱起來,全班又盡皆嘩然。

  最近一次是在上午第一節上數學課時,只見兩個小男生其中一個在教室,於是我就問說:「你那口子呢?」他說:「還在外掃區,我去叫他。」

  他倆今天還是坐在第一排,上課到一半時,其中一個故意把他的原子筆放到我夾克口袋裡,還故意問我:「老師,你知道我放了什麼在你口袋裡嗎?」我把筆還 他時他還說:「老師你偷了我的筆蓋!」順手就往我口袋裡伸,我說:「你的筆蓋早就掉到地上了,不要趁機摸我。」全班也跟著起哄說:「對嘛!不要趁機摸老 師。」

  下課時,他還跑到教室後面佈告欄的留言版中寫了六個字,讓全班再度昏倒,只見他寫著:「寶老師 I love you」!

【音樂教室】

    九年後

每個人的腳下 都有一塊或大或小的泥沼
有人提腳便忘 有人花費半生氣力
我們一心追求幸福 也因此一再遭遇困境
該在意的 不是鞋上泥的多寡
     而是臉上微笑的弧度

很高興已經是秋末了
這屬於平靜思考收成的歲月
           適合內省與回望

第一張完全自主的唱片
我在曲風上求色彩豐富
  就像我在生活裡加保彈性 避免僵化
在唱腔上求多變但準確
     如同我與人的關係 不冷不熱
而在詞意上的力求有物
      是映証我最深層嚴肅的本性

十二首歌 我分別留了位子給我的父母
             我的孩子
我愛的人 我的敵人和我自己 當然
也留了一個給你 請對號入座

        齊豫1997 NOV秋
——以上這段文字,節錄自齊豫專輯
                  (駱駝.飛鳥.魚)歌詞集內文

    駱駝.飛鳥.魚

  齊豫出新專輯了,距離了她上一張國語專輯的時間整整九年,在這九年內她出版了四張英文專輯,及不少的國語單曲。在這一張專輯中她嘗試不同的新的音樂類型,也重回了李泰祥和她弟弟的作品。

  在這張專輯中,最突出的並不是哭泣的駱駝和飛鳥與魚這兩首主打歌,這兩首歌充滿著市場商場性,是為了銷售數字及年輕聽眾而寫的(雖然仍不像商業流行歌 曲)。整張專輯最優秀的當數第十一首,李格弟(夏宇)詞,李泰祥曲的『嘆息瓶』。嘆息瓶原是女詩人李格弟(即夏宇陳珊妮的「乘著噴射機離去」即是她寫的詩)的詩,後由李泰祥譜曲,原本是一首很簡單的小詩,簡單的愛情,然而李泰祥在音樂裡面加了一些原住民音樂的元素,因而整首歌被渲染成一場巨大的魔咒,不再是簡單的愛情,而是百年不得逃脫的咒障。齊豫在歌詞前言即寫道:「唱大師的歌要用全身每一個細胞,每一根神經,然後再加上一個細胞,一根神經,否則會被他的創作遠遠拋在後面,我樂此不疲!」而專輯裡的另一首歌「有、沒有」則延續了她上一張專輯裡的「有沒有這種說法」這首歌,歌聲反覆重疊,沒完沒了。

  呵呵!齊豫大概是屬於我們這一群老人類的記憶了(老人類?我才六十N年次的呢!),屬於較小眾的(好中產!),然而她的歌聲伴隨著我長大(1978~ 目前為止,她唱了20年),在我年少的記憶裡,她的聲音無所不在,在不懂事的、慘綠的、不想唸書翹課的中學生涯中,她的歌曲給了我不少的力量和慰藉,尤其是她和潘越雲合錄的「回聲」這張專輯,CD一啟動,年少的事即歷歷在目,呵,老靈魂的回憶。

  齊豫出新專輯了,到底算不算年度國語樂壇大事呢?反正市場裡到處充斥著陳曉東梁詠琪…,唉唉,大概也沒幾個人肯好好的看一本書了,大家喜歡看雜誌,速食的文化,根基淺薄,唉唉,不知不覺好像自己老了起來。小叮當的口袋和時光機。

【期許、建議】

增設以下各組:

公關組:與其他同志團體之聯絡與協調。
活動組:統籌同盟內部各項活動之策劃。
媒體組:鼓勵成員在各種媒體上發聲(讀者投書…),並與文字媒體之編輯建立友好關係。
法政組:對於與同志相關之法律、政治議題,進行研究。
                                    徐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屘寶
屘寶
年近花甲的中老年男同志。2014台北巿立國中教職退休,2019二月底遷居至台東、2020六月遷居至新竹過著自在悠哉的日子。2017創立「生命小彩坊」真人影音圖書館,已錄製150多集的影音專訪。2020二月25日起,開始跟隨Siraya老師學習《絲路薩滿》,正走在「尋回自己」、「回家」的途中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