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網紅們的空檔年《旅行是最好的學習》

2019/12/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年輕人遵循社會既定規則與父母教育方爭過日子,早已失去自己選擇與決定感覺,置身單一化體制,不再懂得在乎自己獨有的個性,只顧著埋首苦讀,最終罹患某種形式的「選擇障礙」。
Hello guys 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
今天要來分享的是一本很瘋狂的書,《旅行是最好的學習》作者:安時俊。
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是:這本書應該要在封面加個警告標語,「 危險行為請勿模仿」 或者「 內裝滿滿的希望和夢想,社畜請勿翻閱」。更精準地來說,這本書會讓人懷疑人生,一本書點醒我夢中人,嚇得我屁股尿流失了魂。原本我以為這本書大概會跟《徒步中國》一樣,是一本遊記/傳記類的小品。
這位安先生從大學開始一直在進行了一種很瘋狂的旅行-窮游。什麼是窮游呢?簡單來說,就是不花錢的旅行,身上只有緊急零用金、水、鹽和一輛腳踏車,就這樣踏上旅程。前前後後總共五次,把韓國踏遍了不滿足,最後還一口氣用了五萬五千塊台幣走遍39個國家,這金額光是飛機票就扣光了吧。
但這本書不是告訴你如何用最低的金額旅行,金錢一直不是這本書的重點,事實上我也不鼓勵大家窮游,因為真的會遇上太多的困難,光是一個吃飯睡覺的基本民生問題就無法解決了。作者靠的是用勞力換取吃喝住宿,偶爾會有天使贊助幫忙,還好他不是女孩子耶,不然真的被賣掉也不奇怪。
他覺得在窮游的過程中他得到很多以前沒想過的事情,包含尊重他人投降的藝術等等...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天資聰明,我們可以從書裡學習就好,冒著被搶劫的風險學習,這學費也太昂貴了。但不可否認的,旅行確實是對於一個人的眼界有所改變,出門走走看看,胸襟也會開闊一些。不過他真正要講的嚴格來說不是旅行,

而是找尋自我的旅途

安先生在經歷了各種大大小小的風風雨雨之後,他大學畢業後就創立了一間叫做「韓國GAP YEAR」的公司,主要是幫助年輕人規劃空檔年,讓我們來小小科普一下,
什麼是空檔年呢?
簡單的來說,就是空下人生中的一年。停下來好好想一想到底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什麼,用這一年嘗試各種不同的工作、更換環境、放空和休息,找尋自我的一年
空檔年不是什麼太新鮮的話題了,大家應該都知道打工遊學,其實就是同樣的概念,很多大學生、研究所高材生都會利用打工遊學的方式體驗生活。我甚至在電視節目上看到主持人覺得法律系高材生去紐西蘭剪羊毛很荒謬。不過我身邊剛好有個朋友就是打工遊學回來在台灣工作兩年,又去英國再度留學的高材生。
空檔年不是一種逃避,打工遊學更不是浪費時間 
如果有機會跟這些人聊聊,會發現他們的勇氣值真的比一般人高很多,而且也充滿自信和目標,書裡有提到韓國的教育問題,他們人口比台灣多的多,競爭相較下也激烈很多,基本上不是韓國三大頂尖學府出身的,要找好工作相較之下就難很多,所以學歷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這點放眼全亞洲幾乎都是這樣,不只韓國,日本、大陸在競爭上也是相當激烈,台灣是很苦,但比起教育我們真的差人家太多,畢竟基本上在台灣,只要你有考試不挑學校,一定有大學可以念,一個把大學當成高中在考的國家,我也是呵呵。
電影刺激1995裡面提到一個詞叫做體制化,在名為資本主義的體制化底下,誰敢停下腳步不向錢看齊,停下來就會被追上,我們的人生不是一場賽跑,根本是鬼抓人,深怕後面有人抓你當替死鬼,曾幾何時童年時代我們的夢想,夢想成為公主、夢想成為太空人,都變成一個個的職業,束之高閣的夢,漸漸的就只是個夢了。
現在去問孩子夢想,大概10個有8個會回答youtuber。
有些人會把夢想放到老了再來執行,目前我也是這票人,因為空檔年確實是一個很奢侈的行為。但我不覺得他是有錢人專屬的浪費,甚至我也不覺得他是浪費。冏星人離開工作崗位去國外留學,在我眼裡那也是空檔年,她在那一年開始學著剪輯影片,沒有這個轉折,就沒有今天的冏星人;啾啾鞋退伍後給自己一年做youtuber,反而是不急著找工作,而是有計畫的先完成他想做的夢想,我不覺得他的成功是幸運,雖然他老是說他剛好有一支影片採到點,但我覺得他的成功是早晚的事情,

因為他在他的空檔年有計畫地做這件事情

如果你上網搜尋空檔年,會在商周.com找到一篇2015年的文章,標題是:
年輕人別傻了!「Gap Year壯遊」是給企業高階、家產厚的人去的;條件差的,你們經不起失敗!
裡面提到每個男生都經歷過一個叫做兵役的空檔年,但我不覺得兵役能夠叫做空檔年,空檔年應該是能夠去嘗試各種工作,或者做一些各種不同的體驗、旅行、經歷,而非困在一個地方做一些文書工作、鍛鍊身體,然後各種憤慨幹譙長官,這不會對你的人生有任何成長改變或體悟,頂多增加嘴砲的功力而已。但我不得不說,依照我聽過啾啾鞋在軍中的故事,他並沒有完全浪費他的兵役生涯,商周那篇文章並沒有完全說錯,條件差的人確實是經不起失敗,所以要抱著決不會浪費時間的心情,來有計畫的安排你的空檔年。
在開始空檔年之前一定要搞清楚自己興趣和目標,然後全力往那個地方衝刺,這本書最棒的是後面附贈了練習,一樣是回答問題釐清自己的思緒,我也稍稍做了練習,真是不忍直視,我怕我忍不住就離職了。但年紀越大,需要承擔空檔年帶來的代價就越大,相對的就需要更多的規劃和計畫,所以大家稍安勿躁,我還是會乖乖地當個社畜,至少目前為止是。
如果你還是學生,不妨可以挑戰看看自己的極限,我不推薦窮游,但你可以挑戰小資旅行,我就曾經有過20000塊玩東京5天4夜的經驗,機票住宿都包含在裡面,玩得相當克難,但印象非常深刻,後來我出國都盡可能的壓低開銷,用最少的預算玩出最大的效益,這也能訓練自己規劃的能力呢~哈哈!
旅行很棒,給自己一點時間放鬆更棒,如果沒有經濟壓力,我也超級想要給自己一個空檔年。所以還是學生的你們,要好好珍惜現在的時光啊,還在等什麼?

打工遊學體驗人生就是趁年輕啊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這支影片喜歡數超過100人,我會在下方留言中抽出一個人得到這本書,不然我書櫃要炸裂了。記得留言 #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旅行是最好的學習,我才知道你要抽書喔。
那麼,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見,大家掰掰
我每年一定會強制自己出國一趟,其實也是為了多出去走走看看,今年應該還是日本,希望明年會是泰國或者越南之類的…聽說那邊市集滿好逛的
📚書籍資訊📚
如果有人問起你的夢想,請不要說謊,也不要沉默,請大方誠實地說:我不知道,所以我正在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