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保養品

2020/0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丟掉保養品」是我給自己極簡生活的第一個提案。
現在我的保養品只留下四瓶:乳液、美容油、胎盤素、頸霜。
我以前也是保養品擺滿桌子的人,化妝水(分美白、保濕、抗皺)、精華液(分美白、保濕、抗皺)、乳液(分美白、保濕、抗皺),還有面霜(有SPF、無SPF)、妝前乳...(真佩服以前的自己,現在光打出來就覺得複雜)
但這樣精密的保養,並沒有幫助我的肌膚得到巨大的美麗。甚至還有一個老朋友在一次聚會上看到我說:你最近比較沒有保養喔(喔的語氣還給我上揚)
我當下雖然強做鎮定,但玻璃做的小心臟,早已碎成一地。
「什麼麻,比較沒有保養?老娘非常有在保養好嗎!」回到家卸完妝,照著鏡子默默為自己不平。
我每天要擦這麼多保養品(看著眼前的瓶子山),有時還會因為擦亂了順序,或是少擦一道而懊惱不已,我這麼用心,居然問我有在保養嗎?(摔浴帽)
雖然心裡很不甘心,但無心之言最真實的道理我還是懂的。朋友的一席話在我心中蕩漾,每晚卸完妝都對著鏡子反覆確認我的臉...
因為這次事件,我開始思考我保養方向的正確性。
這也是我接觸極簡主義最一開始的契機。
既然照著櫃姐推銷的保養方法沒用,那就照著專業皮膚科醫師的方式試試看吧。很多事情總是要回歸到學術派,不然為什麼很多話前面都要加個「理論上」。
上網找了一些皮膚科醫師的理論,總結了一些「其實早就知道」的心得。
「保養程序越簡單越好,不要給肌膚多餘的負擔,就是對肌膚最大的給予。」
「保養並不複雜,只要做好保濕,基本上可以解決90%你想得到的肌膚問題。」
這個基本又簡單的保養觀念我不是沒有,只是一直沒有貫徹,在保養程序上不斷畫蛇添足的結果就是被朋友問:妳最近是不是比較沒有保養喔(再氣一次)。
這次我下定決心,只專注在「保濕」這件事上。希望能得到醫生預言的效果。
有了明確的指標,我可以很快速的篩選出率先要被斷捨離的保養品。
我拿著一個垃圾袋,看著眼前的罐子山,只要不具保濕功能的保養品,拿起來,直接扔進垃圾袋。
丟掉第一瓶還剩下一半的保養品時,心情還是很猶豫的(畢竟我也是個勤儉的人),但只要成功丟掉第一罐,後面會越來越順利。聽著垃圾袋啪啪啪不斷被丟進贅物的聲音,開始享受到斷捨離的快感。
斷捨離保養品時,千萬不要細看瓶上的說明,因為你很有可能再次被標籤上功效吸引,而停下斷捨離的腳步。
也不要拿起保養品對著燈光下看瓶裡還剩多少。不要有「留下來吧,等慢慢用完...」的想法,我們都很清楚要用光一瓶保養品需要多長的時間(何況還不只一瓶)。所以不要猶豫,放手去丟。
特別說一下化妝水,很多人都因為化妝水有個水字,就以為它是保濕功能的保養品,但事實上化妝水的水字,代表 它 就 只 是 水 (醫生說的),不要去幻想如水一般的化妝水,可以在你臉上起到水以外的作用。它 就 只 是水(再重複一遍),一個擦與不擦都不會有具體影響的幻物。所以請全面丟棄。
精華液也請全面丟棄。
根據醫生的說法,皮膚之所以會乾,不是缺水,就是缺油,絕對不是因為缺精華液。想擁有水嫩的皮膚請往「水份」跟「油份」下手。對精華液請放手。
要做好保濕,其實只要一罐吸收良好的乳液就足夠了。如果擦了乳液臉還是很乾,就再擦一層乳液。如果擦了二層乳液還是乾,可以在乳液中加點美容油,增加油份。
乳液不夠的油份,完全可以用美容油另外補充;所以根本不需要為了季節買夏天用的乳液,或是冬天用的乳液,你多買另一瓶乳液的錢,其實只是多買了那幾滴油而已。
所以如果你有春夏秋冬的乳液,請擇一後,其餘全面丟棄。
乳液加美容油的效果完全不輸給面霜和精華乳。所以面霜、精華乳也可以通通丟掉。
說一下美容油,它在極簡保養界完全是個寶藏級的存在,堪稱地表上最接近萬能的保養品,它可以滿足你一切對美的呼喊。
美容油不僅可以卸妝;敷臉前,還可以用來按摩;乳液不夠保濕,可以用來增加油份;擦完保養品再擦美容油可幫助鎖水;粉底液加點美容油也會增加光澤,妝感更服貼...
每個極簡生活家都會愛上這種一物多用的寶物。
截至目前,我已經把化妝水、精華液、面霜、精華乳都丟完了。桌子明顯空出很多空間。
下一個我要丟的是眼霜。
根據醫生的說法,其實眼霜跟乳液的功能幾乎是差不多的,兩者最明顯的差別只在,眼霜因為要塗抹在眼睛四周,所以使用的成分比較溫和,即使弄到眼睛也不會有不舒服的薰眼反應。簡單說,眼霜就是弄到眼睛不會痛的乳液。
我用的乳液是過敏肌專用的無添加乳液,成分也很溫和,(我自認為)弄到眼睛也不會痛。既然有了替代品,眼霜也可以丟了。
「不需要」 或「可被取代」的東西都可被斷捨離。
這樣大手大腳的一直往垃圾袋裡扔東西的感覺真的很痛快,當你真正需要的東西一一浮現在眼前,你會感到明確且踏實,有種很清爽的成就感。
這次我共丟掉了化妝水3瓶、精華液4瓶、乳液3瓶、面霜2瓶、精華乳1瓶、眼霜3瓶...
現在我的保養品就剩下四罐:乳液、美容油、頸霜、胎盤素(2023更:頸霜和胎盤素也丟了)。
每天洗澡完,簡單的塗抹就可以放鬆去做其他想做的事,一想到不用罰站在鏡子前塗塗抹抹,心靈跟時間都感到自由。
而且比起「精密保養」時期,我的膚質也變健康了,以前皮膚很脆弱,一點點空污都承受不了,常常又紅又腫。現在的肌膚狀態比我20幾歲時還要穩定。
前陣子拍婚紗照,美容師還說我的皮膚很有光澤,在陽光下會亮。
我覺得從「保養品斷捨離」做為「極簡生活」的起點真是太好了,每天早晚洗梳我都可以再次確定斷捨離帶給我的美好,心力寬裕了,就有餘力去做其他更想做的事。出門前的準備工作也變的輕巧快速,出門不再是令我感到麻煩的事。
我要把這樣的美妙感覺延伸進生活的其他領域。
應該沒有男生可以看到這裡。
持續寫作。
極簡保養成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