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繪本閱讀寫作:《我選我自己》

2020/01/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馬丁·巴茲塞特:《我選我自己》(台北:米奇巴克有限公司,2016年7月初版8刷。)
  • 授課重點:讓低年級的孩子透過《我選我自己》繪本,理解什麼是選舉以及選舉的制度,並練習發表自己的政見內容。
  • 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
  • 附學習單

繪本講述及討論:

《我選我自己》是一本講述森林動物們選舉總統的故事,故事一開始會發現獅子很喜歡選舉,原因是大家都會投給他,且投給他的人就有點心可以享用,故事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想,這根本就不算公平的選舉吧?只有一個候選人,大家每次都投他,且投完還有東西可以吃,獅子真的是一個好的候選人嗎?但是在故事最後,你才會重新思考,為什麼大家都投獅子?
最有勇氣改變現狀的是小灰鼠,他說:「如果一場選舉只有一個候選人,那有什麼意義呢?既然要選舉,就一定要有競爭對手!」這是一個很棒的見解,而他雖然體型小,卻有勇氣說出這樣的改變。在這裡你會發現,獅子樂於接受挑戰,沒有硬性規定不能有其他候選人,可以和孩子討論獅子為什麼這樣做?獅子這樣的做法好不好?為什麼?
接著你會看到各種動物都推派自己的領袖出來選舉,但是,問題來了,請孩子們仔細觀察,這些動物的政見如何?有沒有什麼問題?例如:貓的政見是假如他當選,所有的貓有吃不完的老鼠;德國狼犬當選後,規定所有的動物都要配戴項圈;而狐狸提倡拆除界線,但實際上是想要更方便的把雞吃掉;鴕鳥發表了一篇精采的演說,要蓋嶄新的飛機場、停車場及地下鐵路等等,但當大家問他,錢從哪裡來時,他卻把頭埋進了土裡。

當然,當中也不乏還不錯的政見,例如鯉魚提倡保護水資源園區等等,在講述的過程中,可以讓孩子思考,這些動物們的政見哪裡有問題,這個部分可以搭配學習單練習。
在學習單中,採用連連看的方式,讓孩子複習各動物們的政見,這對孩子來說不難完成,且可以加深印象。在回答問題的部分,老師可以引導孩子思考,這些動物們的政見出了什麼問題?例如,如果螞蟻當選了,可能會有什麼狀況發生?一天工作20小時,是否有不妥的地方?或是,覺得螞蟻的政見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的?讓孩子思考繪本中沒有畫出來,但是卻值得討論的問題,讓孩子判斷,私人/單一群體利益和公眾的利益之間的區別是什麼?如果大家只注重私人/單一群體的利益,很可能會發生哪些事情?

投票結果出爐,每個候選人都當選,只有獅子沒有當選,因為他是唯一一個沒有把票投給自己的動物,這點相當值得討論,故事中沒有說明為什麼獅子沒有把票投給自己,老師可以引導孩子思考,為什麼獅子沒有把票投給自己,而是投給別人?獅子考慮的點可能是什麼?而這當中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然而,每種動物推派的候選人都當選,當大家開始實施自己的政見時,會發生什麼事?故事畫面中,森林變得一片混亂,為什麼?老師可以再一次帶孩子複習,這些動物們只提出了對自己群體有利的政見,而沒有關心到其他動物的權利,那麼,當故事的最後,重新投票,大家又都投給了獅子,這是為什麼呢?老師便可讓孩子討論獅子的哪些特質或做法,能夠贏得大家的信任?這當中可能有一些是故事中沒有呈現的,老師可引導孩子多一點自己的延伸想法也無妨。

選舉的注意事項:(付費閱覽)

學習單: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7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