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挑戰 DAY7 《躍遷》7:總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前言:總結是系統化知識的關鍵


我本來不想要為了〝總結〞特別再去寫一篇文章,不過後來仔細想想,〝總結〞是一個特別值得做的事,它讓我們重新把之前學習的知識點更系統化的梳理一遍,除此之外,重新複習也讓我們可以更加深這些觀點,讓我們更有收獲。

在總結篇裡,除了會把之前的文章重新回顧一次之外,也會把我之前在書中,沒有提到的觀點但我又覺得重要的觀點,加入一些在總結篇裡面,讓大家更有系統化的再一次學習。

■ 總結:快速升級高手的戰略心法


為了方向我來回顧,我在這邊畫了一張圖,來總結這幾篇的所有重點知識。 ( 如下圖所示 )

我們來簡單回顧一下。

高手的暗箱


首先,我們介紹了什麼是高手的暗箱以及高手暗箱中的秘密武器 ( 小孔成像的暗箱 ),發現了高手高手之所以是高手,就在於他們懂得從目前這個時代當中,發現一些適合自己的知識工作,更加了解底層的規律和時代的趨勢,在他們的基礎上再做出自己的更多貢獻;並且,我們應該更加善用外部的力量,來幫助自己跨越式成長。

高手戰略


接下來,我們通過〝打擊哲學〞來了解,與其亂槍打鳥,倒不如策略性的找到高價值區,戰略性專注,持續投入努力,放大自我效能,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勝。
再來,我們應該擅用〝頭部效應〞這個高價值區,在一個系統裡,頭部品牌吸引的注意力大概占 40%,第二名是 20%,第三名是 7% – 10%,其他所有人共分其餘 30%。

一旦你成為某個系統的頭部,系統就開始產生正回饋 ー 微小的優勢會帶來更多名聲,名聲給你更多機會、更高收益。這又讓你可以投入更多資源,繼續擴大優勢,最後的結果就是頭倍的人獲得最高的增長率。

舉例來說,排行榜的書籍就具有〝頭部效應〞,因為它們更加熱門而導致被更多人看見,而又因為它們被更多人看見,又賣得更加好,這個就是頭部效應帶來的效益;諸如:音樂、app、網紅 … 等等都存在頭部效應的現象,尤其是在網際網路時代,頭部效應更加的顯著而有效。

功利式學習


在這一篇裡,我們說了高手學習的方法:功利式學習;也就是如何學習更少,但又學得更好。

當今是一個知識大爆炸的時代。書多得讀不過來,東西多到學不完,這是今天很多人面臨的困境。 所以我們要懂得站在知識源頭,辨別哪些是一手知識,學習高價值知識; 以問題為導向,思考自己想要解決什麼問題,需要學習什麼知識,只學習自己最需要的知識; 知識 IPO,在解決問題的過程當中得到解決方案,輸而進一步輸出成知識晶體,學會把知識轉化成價值; 最後與他人連線學習,透過自己的知識結構與他人相互交流探討,產生新的知識晶體,跟別人一起成長;

破局思維


當自己投入設定目標的時候,要判斷自己是否有陷入〝輪廻問題〞,是否一直在重覆做同樣的事情而沒有進步,只有識局、方能破局,所以讓自己透過〝第二序改變〞來重新定義問題,以系統角度整體看待問題、關注問題背面通行的邏輯,洞察事物的因果關係,找到問題的根源。

所有的躍遷,就是一次次讓自己做第二序改變,一次次地破局。第一序改變是不夠的,要第二序改變;拆牆是不夠的,要拆天花板;第一反應是不夠的,要第二反應;直覺是不夠的,反直覺。而改變的第一步,就是識別所在的系統。

內在修煉


最後,當我們了解了高手的心法之後,我們更必須要懂得吸收內化,改變自己;
當你站在趨勢的高度看待產生,站在行業的高度看待企業,在價值鏈的高度看待自己,你會理解什麼是真正需要專注的競爭力。專注和鑽牛角尖最大的區別就是視野,視野來自於開放。只有開放,才能專注。

而在人際關係處理上面,最好的策略之一是 TFT 策略,第一步,合作;以後每一步,重複對手的行動 ー 你合作我合作,你背叛我背叛。TFT 用了最簡單方式鼓勵別人和你現實共贏,這個策略的成功能用四個詞解釋:善良、可激怒、寬容、簡單。

真正的改變都是逆人性的,你可以瞭解所有的躍遷技術,但推動躍遷的關鍵動力,是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214內容數
Give me book 是一個分享書籍的讀書園地,每兩周就會寫一本〝書籍〞的讀後心得與重點整理,期許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 Gimmy 一起閱讀、學習與交流,而每一本書大約會發佈五篇主題:簡介、三個主題和總結,透過這些分享來期待我們共同學習與成長。 若有推薦的書單,請歡迎隨時向我推薦哦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1天習慣養成挑戰】DAY33 你是怕被拒絕,還是不敢走出舒適圈當我們習慣讓自己處於一種不變的狀態,就意味著成長也跟著停滯了。 我們都曾經因為害怕被拒絕而做事綁手綁腳、不敢前行。 我們都以為所謂的舒適圈,是指外在的環境。但其實最難跨越的是心裡的舒適圈。因為我們人生最大的追求是一種安定的狀態,不喜歡生活中存在太多無法掌控的人、事、物。 你也曾因為害怕發音不標
avatar
huee
2023-08-05
【21天習慣養成挑戰】DAY32 與壞習慣拔河好習慣要經過21天持續不間斷的重覆,才能養成。而壞習慣似乎只要一開始就如影隨形,趕也趕不走。持續跟壞習慣拔河。但意志力薄弱的自己,每天都戰敗了。 堅持做好一件事要用一輩子去維持。而壞習慣經常如影隨形、垂手可得 是大腦的記憶在主導,還是身體的自然反應。習慣了依賴這個壞習慣,讓自己能短暫的得到舒緩
avatar
huee
2023-08-04
【21天習慣養成挑戰】DAY31 成年人的關係你有多久沒有花時間和自己好好相處了,總是把時間花在別人身上,只要有人來求助,你就樂於幫忙,因為當你碰到問題也希望有個人能對你伸出援手。 後來你發現出現在你身邊的人總是有各式各樣的問題,你成了大家的樹洞、救生圈。 我們很享受那種被依賴的感覺,那讓我們覺得自己很重要,可能還會因此感到很榮幸,那些你以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3-08-03
【21天習慣養成挑戰】DAY30 關係裡的理解和體諒你在關係裡的的相處模式是習慣適應了,還是理解或體諒著對方。 面對一個人的負面特質。 個性比較急燥的人我們常會說他脾氣不好,講話很衝又傷人,情緒起伏很大。 個性比較溫和的人比較常被說的是做事很慢,反應慢半拍,固執已見。這些都是我們給的表層定義,卻很少去了解這些特質底層的原因。 更多的時候是告訴自己
avatar
huee
2023-08-02
【挑戰21天習慣養成】DAY7 原來分手是需要練習的知識的學習,沒有落實在生活中,就只是書上的幾行字 技藝如果沒有勤於磨練,無法熟練。關係的經營,也要透過試錯,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 對於關係, 曾經以為在一起,就是一輩子。卻在最該穩定的年紀,選擇了結束。 有些事,沒有去做,你不知道會有多少可能。 有些路沒有走過,你不知道前方還有什麼。 心裡有想嘗試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3-07-10
21天斷捨離挑戰day3今日斷捨離物品一個裝飾品 帶到辦公室看看放 當志工收到的護膝,轉送給公司的清潔阿姨,因為看到她有在使用護膝 每天記錄是希望繼續養成斷捨離的習慣,今天早上在廚房有感覺物品少了一點點,比較沒有那麼阿雜的感覺了。
Thumbnail
avatar
Misha Chen
2020-12-31
30天歌單挑戰:21〈巫堵〉Day 21:歌名中有人名的愛歌 我每天晚上都聽Deca joins《浴室》那張專輯入眠,真的是每天晚上。
Thumbnail
avatar
吳同學
2020-09-21
【 我的21天的電影插畫挑戰失敗了!】 失敗檢討,與完成21天挑戰的避雷針分享。 我的21個電影色票繪圖挑戰,雖然我最終還是畫完了21幅,但以結論來說,我失敗了,因為沒有完成連續21天的條件。我分析了21天挑戰失敗的原因,以及改進的做法,讓做創作的朋友,有個挑戰的先行指南!最後,讓自己嘗試新挑戰,人生更有趣!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0-07-21
連21天一篇文章 挑戰成功關於21天的挑戰 小朋友剛學會走路時,最喜歡幫忙拿東西去丟或是給誰。明明連路走都不穩卻很喜歡做,等長大了要小朋友幫個忙就會變成「等一下。」 從前我就喜歡寫文章,一篇文章常要寫好久也不見得寫得完整,有時明明改了好幾次還是會有錯字,文字結構也寫的不好,但我還是喜歡寫文章。有時寫小孩的流水文章、有時是心
Thumbnail
avatar
天使美學銷售
2020-02-25
21天挑戰閱讀/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今天下午我在台鋁的書店購入,「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心裡預期的閱讀目標,如何寫出有共鳴的文章?如何下好標題?如何寫文章才能流暢?所以,我快速翻開了書本,並且找出12個關鍵詞,然後再進入主題式的學習。 我列出的關鍵詞包含了心態面以及技術面,先從心態面開始來說每個都有作為作家的潛力,而寫作也是最划算
Thumbnail
avatar
祺紋藝軾
202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