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挑戰 DAY1 《躍遷》1:簡介與大綱

2020/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前言


從今天開始,我要先進行一個活動《21天挑戰.看書寫心得》,這個活動的重點不在於寫出多少心得,重要的是每天持續的輸出,這個挑戰我覺得很棒很有意義,所以想要加入一起挑戰;雖然 2/1 活動已經開始了,但由於這兩天剛好有事,所以得 2/3 開始進行,但會補齊之前兩天的部份。

■ 躍遷.簡介與大綱


第一本書我想要分享《躍遷》這一本書,因為這一本書裡面有提到〝連線學習〞,目前參與的《21天挑戰.看書寫心得》就是這一方面的學習法,這一本書在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多新的觀點打破我之前的認知,也了解到原來我們和高手之間的差距,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但因為他們懂得掌握這個世界的〝借助社會和科技趨勢放大自己努力的收益〞,讓他們一次次的完成〝躍遷〞,才逐漸拉大的差距。
在這一本書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總結,那就是〝快速升級高手的戰略心法〞,說是〝心法〞,那是因為就算你知道了你也不能成為高手,而是必須〝親自作為〞才有可能讓自己透過躍遷成為高手,就如萬維綱所說:「你根本不需要掌握書裡說的所有方法。你真正要做的是一邊實踐演練一邊借鑑方法。」

這一本書主要分為五個部份,〝高手的暗箱〞、〝高手戰略”、〝連線學習〞、〝破局思維〞和〝內在修煉〞。

■ 什麼是躍遷?


這一本書的書名我們第一次來看,會覺得有點難以理解,我們可以先從字面上來理解。

〝躍〞,指代一種跨越的姿態;〝遷〞,指的是變化的過程。所以躍遷其實是指一種大幅度變化,一種跨越階段的變化。

如果我們再透過上網去尋找的話,會發現,躍遷這個詞,是個科學詞彙,來源於量子力學。「指的是量子狀態發生跳躍式變化的過程,原子會在不同高低能量狀態之間非連續性地跳躍,並吸收或者放出能量,這就叫躍遷。」

雖然從物理學來看的話,我們會更難以理解,但我們只要先理解〝量子力學〞中的一個知識點就足夠了,那就是:〝從「連續」轉向「非連續」”。我們原來以為這個世界的本質是連續的,所謂「連續」指的是這個狀態與下一個狀態之間是連貫的,從這一秒到下一秒是可以按照過去的規律推導的。但是,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我們越來越清楚的看到了非連續性。

套用到我們學習上,其實也存在〝不連續性〞。

在學習一項技能的時候,因為一開始不熟悉,所以在一開始學習的時候成長特別的緩慢;但當你掌握了一些基本知識之後,你就會有飛躍式的成長;最後又開始趨近於平緩;這些都是我們熟知的〝連續性〞的成長。

但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體會,不知道為什麼,學著到一段時間遇到了瓶頸,就會〝總覺得〞自己好像不再進步,反而有一種退步的感覺,很多人在這個時候就放棄了,因為會陷入〝自我懷疑〞,覺得我是不是特別沒有天賦,這個就是所謂的〝非連續性〞,透過下圖我們來看一下什麼是〝非連續性〞。

只要我們可以跨越這一個〝非連續性〞,我們就能不斷的持續成長。我也是〝躍遷〞告訴我們的另一面,不是選對了方向和持續的努力就能永遠的快速成長,在成長的同時,我們還必須要留意到〝非連續性〞帶給我們的阻礙與挑戰,只有我們克服了這一切,我們就能成長的邁向高手之路。

我們要聊的「躍遷」,是一種發展變化的非連續性,並且,大家更喜歡的都是向上的躍遷( 雖然,也有很多向下的躍遷 )。躍遷當中給我們最重要的學習路徑就是〝親身體驗 → 獲得感受 → 提煉認知 → 關聯原有認知 → 提鍊形成理 論→ 推演到其他領域進行驗證。一些經歷過多次該流程的高手,才可以通過觀察、思考來獲得新認知,否則,那必須從體驗開始才行。
接下來的幾天內,我們就會持續來探討這一本書,讓我們來看看,高手的心法究竟都有哪些值得我們去學習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202內容數
Give me book 是一個分享書籍的讀書園地,每兩周就會寫一本〝書籍〞的讀後心得與重點整理,期許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 Gimmy 一起閱讀、學習與交流,而每一本書大約會發佈五篇主題:簡介、三個主題和總結,透過這些分享來期待我們共同學習與成長。 若有推薦的書單,請歡迎隨時向我推薦哦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