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讓學習與競爭力跨越式成長的具體方法―「躍遷」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傳統媒體的主流地位被「自媒體」超越後,網紅當道,除了政治與世界級娛樂界的網紅之外,各個國家的網紅類型多少有些微差異,台灣的網紅說好聽是以創意取勝,說嚴苛一點就是知識含量不太足夠,至少沒有辦法像中國大陸一樣,能產生上千萬追隨著的知識網紅,而且有上百萬民眾願意付費聽那些知識型網紅整理與分享的影音或文章,當然,市場大且競爭氛圍強,恐怕也是支撐起那麼多位知識型網紅與形成產業的主要原因。
最近看了一位知識型網紅古典(姓古名典,真是好名字)所寫的書「躍遷」,據說這本書在大陸銷售了數百萬冊,這在賣書很困難的時代(只要銷售超過二、三萬本,就算是暢銷書),恐怕也是非常難得的事。
不過,這本談學習的書,寫得真的是好,幾乎所有論點我都同意,而且其中有大半是我正在做,或想做的,只是我沒有辦法像他寫得那麼清楚與完整。
書名「躍遷」(transition),是來自於物理學或化學的專有名詞,忘了台灣是如何翻譯,描述原子裡的電子,只能存在幾個固定能量階層,當他吸入足夠的能量後,會從一個量級跳到更高的量級,也就是沒有中間狀態,當然電子也可能從高階能量層跳回低階能量層,這時就釋放出光子,或者釋放能量,比如說核能發電,就是利用原子核內質子中子以及電子能階的轉變釋放出巨大能量。
以前,我就在演講中用過這個比喻形容學習的歷程,學習能力或效果不是像背英文單字,花一分鐘背一個單字,二分鐘也許就可以背兩個單字,也就是線性的,投入多少時間就會有多少收穫。真正的學習往往是「躍遷」式的,也就是也許你花了許多力氣,但就像用力推一堵牆,毫無進度,這時就像電子在同一個能階層跳來跳去一樣,但是,有一天,忽然「開竅」了,牆動了,學習效果的進展一下子就飛躍成長,跳到另一個階層,這種開竅也可以形容成頓悟,也是作者說的躍遷。

更有效率完成人生真正目標:提高效率的方法與善用資源的技巧

每個人都擁有同樣的24小時,差異不大的精力與聰明才智,因此,若只靠勤奮與努力,只能達到低階的起碼水準,但是若勤奮加上能夠使用提高效率的方法與善用資源的技巧,那成效就能往上進階,但是唯有理解整個趨勢與我們的處境(古典是以『佔位』來形容),能選擇該做什麼,不做什麼,以及每個選擇背後的價值判斷,才能完成人生真正的目標。
這個機會更多,但機率更小的世界,處處有機會的意思,其實就是處處有競爭。當我們作甚麼都可以,且學習資源無窮大時,選擇的能力就會比勤奮來得重要。什麼是選擇?最基本的是我們意識到當下我們每個剎那都在做選擇,因為你以為你沒在選擇,其實你已經選擇過了,你選的是「不選擇」,不選擇就是一種選擇。
有了這個時時都在選擇的意識後,就如同古典所提醒的,你投入練習,產出技能;投入享樂,產出體驗,投入感情,產出關係;投入學習,產出認知。每個人都是自己的投資人,一早拿到二十四小時的精神與精力,晚上帳戶結算,第二天早上重新開始。
古典在書中花了些篇幅解釋複雜系統跟冪律定律,也就是橫向分配不均及八二法則的運用……等等,說明如何將我們有限的的資源(時間精力)投入在效益最高的地方,在此先略過這些定律的說明,不過他提出「頭部效應」,認為佔位比努力更重要的確是我們最常忽略的,所謂頭部就是你所在的賽道(可以選擇的競爭場域)裡高價值並且有優勢的領域。
他認為,一但你成為某個系統的頭部,系統就會開始產生正回饋—微小的優勢會帶來更多名聲,名聲給你更多機會、更高收益。這又讓你可以投入更多資源,繼續擴大優勢,最後的結果就是頭部的人獲得最高的增長率。
同時,能力提昇需要三個要素:好的方法論,刻意練習,大量的實戰機會。而頭部的人會同時擁有這三個機會。因此,他也反省,以前年輕人迷茫的時候來詢問,該幹什麼?我會建議他去尋找自己的優勢、天賦和激情。今天我依然建議他這麼做,但是如果短期找不到,我也許會建議他—先進入自己「能進入」的頭部,去最好的城市,去最熱門的領域累積資源、增長見識,與偉大同行。

選對位置,至關重要

的確,每一個小的細分領域的最優秀的人,優秀程度都差不多,一個奔波於城鄉推銷員的智商和能力,並不比一個投資銀行的頂級高手差。同樣,即使在競爭最激烈薪水最高的領域裡都有混日子的人,他們的水準也一樣普通。所以選對站位,也就是投入的領域,是非常要緊的事。
另外,他也提出以既開放又專注的方法來看世界。記得十多年前,我還在擔任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時,在教師節前,有個媒體來採訪我,詢問:「要如何以大自然為師?」
當時我提到,接觸大自然,觀察大自然,能夠學到對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能夠養成「既開放又專注」的素養,我認為這種素養是有效學習的核心。在我講「既開放又專注」之前,似乎沒有人用這個角度來看待學習這件事。想不到十多年後,居然古典在書中他用整整一個章節來說明,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呀!
他在這個章節最後,還整理了九個守則,抄錄如下:
  1. 見得人好,經常隨喜讚嘆。
  2. 找到自己領域的知識源頭,並分享
  3. 不隨便崇拜誰。因為一旦崇拜,以他為頭,你的系統就又封閉了。
  4. 不再認為自己不喜歡、看不懂的東西就是傻的。
  5. 小心那些「一切都能解釋得通」的上帝視角理論。
  6. 對水準沒你高的人要寬容,因為你也沒有掌握真理。
  7. 留出一0%~三0%的時間,給自己不懂也不太會接觸的領域。
  8. 站在更高的角度,發現和專注於自己的獨特之處。
  9. 專注於自己的人生問題。
這本「躍遷」書中還提到如何看問題問問題,如何思考及追溯知識的源頭,這些見解也是我常在跟老師、家長談閱讀與競爭力時的重點,而古典他用很長的篇幅與詳細的解說與例證來說明,大家若能找他寫的書來讀是最理想的,不然或許下次我們找機會就這些主題談談我的看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突破語言學習瓶頸】吳氏日文按鈕分析法,讓我從背誦到理解,直達N2高效學習心得!摘要: 本文主要分享了一名台灣大學外文系學生在使用吳氏日文的按鈕系統分析法後,如何有效克服日語學習的障礙,並在短時間內顯著提升語言能力。吳老師的教學方法不僅打破傳統背誦式學習,更促使學生從理解日語結構入手,從根本上改變了他們對日語的認識和學習方式,成功幫助許多學生在日本語能力測試中取得佳績。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4-05-07
輪流當隊長:讓孩子學習權利與責任不可分割給孩子們輪流當「隊長」的機會,可以培養責任心,搭配權力與責任的教育,讓孩子享受公平待遇。
Thumbnail
avatar
牧野(Muye)
2024-01-13
#百師集 EP25|劇場製作人與軟體工程師的表達學習之旅,讓自己挑戰曾未想過的舞台。🎤雅庭、靜香在本集的百師集中,我們邀請了兩位來自社區大學表達班的學伴, 他們分別是一位劇場製作人和一位軟體工程師。 這兩個不同行業的學伴在表達這件事上都有自己的困擾和挑戰。 然而,一場奇妙的緣分讓他們相遇在所長的表達課堂上。 那麼,這趟表達學習之旅給他們帶來了怎樣的改變和成長呢? . 首先,讓我們揭開他們報名參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愛爾蘭語言學校選擇:讓我們引領你進入精彩的學習世界在愛爾蘭學習語言,不僅是一種學術經驗,更是一種文化上的深度潛水。我們的公司擁有豐富的海外留學服務經驗,願意與你一同踏上這條獨特的旅程,帶你進入愛爾蘭語言學校的精彩世界。
avatar
CanFly DRM
2023-07-13
讓書本成為頂尖智囊團|三種學習與讀書計劃|耳讀學習法 01在書中尋求問題的解答--這是《耳讀學習法》作者反覆提到的耳讀訣竅。 其它談閱讀方法的書也強調過,先提出一些問題,然後再從書中找答案。 這樣學習能更專心、更有效率。 聽書也可用同樣的方式,達到相同的效果。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6-23
切換---學習切換工作與生活模式,上班時認真工作,下班的時候自在的生活。安排好下班之後的活動,你才可以有餘裕,應付自己的心血來潮,或者家人朋友的臨時邀約。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12-07
語言學習|想一次學習兩種語言嗎?讓不同語言成為學習的助力|自我學習不設限|Hiragana Times日英雙語雜誌如果你正想精進自己的語文能力,但是不知道要選擇什麼方式來學習,非常推薦跟著我一起使用Hiragana Times學習英日文,Hiragana Times不僅整體視覺設計優質外,文章也被多次被選入日檢考試閱讀題目,無論是考語言認證或是日常使用,都是不讓人後悔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11-17
讓小孩學習如何在友情與金錢往來取得平衡。小兒子被倒債了,這是他人生第一次被倒債,因為一個貪念讓他吃了虧,也讓他上了一次寶貴的《不要借朋友錢》的理財課。 事情是這樣的,一位別班的女同學,跑來跟小兒子借錢,說借兩百還四百,小兒子金牛座的,一聽大喜,立刻拿出兩百元,借給女同學。 小兒子說:妳明天一定要還錢喔。 女同學:我明天下課一定會還你錢。
avatar
淳錢理財智囊團
2022-11-01
該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第一本語言學習書?讓你在一開始就打好基礎當你開始要正式進入學習語言的階段,第一步就是要來挑選你的第一本書啦! 雖然Wing一直提倡少用教科書,要靠多接觸來學習,但是在你剛接觸的時候用書來幫你打下一些知識基礎會讓你之後大量接觸的時候輕鬆一點,下面的角度都是從自學出發,畢竟如果你是上課你應該也不用挑書了 XD。
Thumbnail
avatar
Wing的語言人生
2022-10-12
【關於自信與傾聽】別急著展現自己:學習先把話語權讓給對方,讓自己好好安在當下與人進行溝通時,你有觀察過自己是「說」比較多,還是「先聽」對方說比較多呢?學習先把話語權讓給對方,並在關鍵時刻展現自己,有時反而更能提高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同時也能讓自已安心地待在你所處的地方,而自信有時就來自於一種自在的狀態,讓我與你分享。 你認為的自信是? 在人才濟濟的地方,別急著展現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