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出生至今最接近政治的一次 #2020總統大選

2020/01/1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Democracy
不管是哪個政黨當權,都是台灣民主贏了!
2020年總統大選,選舉人數1931萬1105人,投票人數1446萬4571人,投票率74.90%。

選舉郭屁事? #政治冷感

為什麼不關心政治?
曾經我覺得誰當選都一樣,那些政策牛肉跟我沒有關係,也沒有什麼「國家」意識,日子一樣照過,還是得上課上班,政策離我很遙遠,政治很無聊,每天就是看立委在立法院演戲,加上,我周遭好像也沒有人特別關心。
直到2018年的公投,我成了首投族,我決定要為自己的理念站出來。
雖然同志議題在2018年末讓我失望了,一向自信滿滿的,結果開票一出來,驚覺自己身陷在同溫層中,也覺得這個公投操之過急,或許很多年輕人認同,但同志這個議題是否已經教育了中老年人?
2018年總共10個公投,大家都是否已經具有一定的知識水準了呢?
還有,我始終不理解的,喜歡一個人想跟一個人結婚為什麼要全天下的人允許?(雖然同志結婚已經合法,但是用專法不是"一般"的民法,還是覺得可惜。)
雖然2018年站出來投票,但也沒有特別去研究很多政策,直到2019才算是我真正踏入了解政治政策的這條道路。

所有對政治的漠不關心,都是對未來的透支。

2019年,影響我最深的就是邱威傑邱議員 a.k.a. 呱吉。

看到呱吉,就不難想像我開始關心政治的原因了。
自從呱吉從政後,很常在直播、一般影片、質詢影片中提到許多政治,包含政策、人物以及他自己的議員生活,不管是透過影片還是粉專的文字,都讓我更加了解政府的運作以及目前正在推動哪些事情。
近期最讓我感動的兩個政治社會議題相關的直播:
第一個是【人生晚長EP82:2020政黨票投票指南】中,呱吉在尾聲說了一段話
「不管你最後把票投給誰,不管你喜歡的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請像個台灣人,或者是中華民國人一樣的站起來」
搭配滅火器的《無名英雄》前奏,真的太熱血了!
第二個是【呱吉電台EP40:2020我就爛】中,呱吉提及香港年輕人在反送中寫的遺書,他哽咽的說:
「你知道他們是一群會把自己取名叫做聖堂復仇騎士團的年輕人,我敢跟你打賭,搞不好有些團員連20歲都不到,會取這麼中二的名字,怎麼可能會是成熟的大人,30歲絕對不可能。他們一定都是一些小朋友,但他們寫了遺書......我是真的覺得......跨完年的第一個工作天,突然就是偶然看到這些文字,你是真的會有點難過。」
搭配I Mean Us的《You So ( Youth Soul)》無敵催淚,情緒就是一整個滿點。 我想問:
你生活在這塊土地,你為什麼不在乎?
政治不髒也不難,它應該要如此親民才對,畢竟政治是人組成的,它也應該為這個社會造就最大的利益。 對我而言,政治,就像呱吉創立的歡樂無法黨的創黨理念一樣「政治不難,找回歡樂而已」

Kylie與Ken

除了呱吉,還有台灣Podcast第一名的百靈果,主持人Kylie與Ken在節目上大談國際新聞、讀書會分享以及近期的訪談節目KK Show,三不五時就會反思台灣的政治與現況。就像選舉前的KK show中,他們採訪了國際新聞扛霸子 - 范琪斐(范姊)與Ken所說的,
我們之所以做國際新聞,就是要反思台灣。
以及,范姊有一個對我而言很新鮮的想法,「我們真的有需要獨立嗎?你覺得一個正常的國家是指說在聯合國有一個席次嗎?哪一個國家不受別的國家影響跟打壓,你獨立之後就不會被中國打壓嗎?你今天就算真的獨立了,我覺得中國如果不承認這件事情,他就永遠會拿這件事情來找你麻煩。如果大家沒有辦法找到一個共識,大家彼此同意的一個方式,他就是永遠會找你麻煩,不管你是一個什麼status。」
我們應該追求的是value相仿,如果中國真的可以跟我們越走越近,我們也不一定要總是排斥他們。
為什麼我想要獨立?是因為我覺得現在還沒有獨立嗎?我覺得我不應該再追求獨立這件事情,因為我們台灣已經獨立了。
我們需要尋找的就像范姐所說的,與中國的共識即可。 強力推薦大家可以去看KK show採訪范姊的影片

你生活在這塊土地,為什麼不投票?

很有道理
UDN有一篇很棒的文章《翁達瑞/誰上都沒差?破解鼓吹「不投票」的六大謬論》,文章中提及,當你因為覺得兩黨一樣爛而選擇不投票時,其實就是把票均分給兩黨,也等於掩護了較爛的政黨;當你覺得誰上都沒差時,你要知道「政府的基本功能,就是透過租稅與預算,達成財富的重分配。政府的另一個功能,就是透過立法制定社會的遊戲規則。不同的政黨上台,受益或受害的選民,絕對不會是同一群人。」
這次的選舉,許多人呼籲大家出來投票,你知道你不投票會怎樣嗎?
就像上面這則影片一樣,選出像川普這樣的總統。
沒有投票的人沒有資格批評政府。

我的立場

選舉前,我問我自己,你選擇的標準是什麼?
我仔細想想,基本上要三觀一樣,價值觀是最基本的。
要贊成同婚、台灣主權這兩點我很看重,我不喜歡仇女的任何言論(例如查某),不要物化女性,不要有政治不正確(例如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尊重每一個人的權利。 自由得來不易,與各國維持友好關係很重要,也不想全面否定中共,就像前面KK show提及的,或許獨不獨立不重要,而是要能夠與中共達成共識,也希望蔡英文的團隊能夠做到他在勝選時說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
第二個選擇的標準就是有在做事的人,沒有完美的總統,蔡英文也不完美,但我覺得她有在做事情。
對我而言的三觀相近與有在做的事人

與家人立場不同

我的某個長輩是泛藍的陣營,他投給韓國瑜及國民黨,但他看到杜汶澤的影片卻又說「如果我們變得跟香港一樣怎麼辦?」
我相信很多人都這樣,不知道什麼原因就是比較喜歡國民黨,喜歡藍天,拉攏中國為了經濟發展。
長輩還提到「自從蔡英文上任後,農作物無法產銷到中國,之前馬英九時代都可以。」
我問長輩「那某親戚跟某鄰居有影響嗎?是這三年都賣得不好還是沒差還是都一樣?」
他又跟我說「都一樣。」
長輩說他同事很討厭蔡英文,因為他同事覺得同性戀很噁心。
我可以理解他們這一代其實沒辦法接受,畢竟跟我同時代的人也是有反同的,何況是我們長輩的年代。
我跟長輩說,我理解他們的不理解,他們不像我,從小就有同性戀的朋友,對我而言,他們跟其他沒有沒有甚麼兩樣,我不在乎他們喜歡男生女生,只要他們開心就好。 最後,長輩說不出韓國瑜哪裡好,我也沒有要說服他,他有他的選擇,或許選誰對他而言都一樣(前面已經提及此觀念不正確),日子還是照樣過,沒有比較好壞,或許他只是覺得韓國瑜比較了解庶民的心情。 蔡英文選上總統後,他也沒有特別低落,只說「好啦,那我們至少不會變成跟香港一樣。」看似安慰自己的話。
我想說的是,我相信,大家都是為了台灣好,只是立場跟方法不同,像呱吉說的,不管你覺得你是台灣人,或是中華民國人,我們都是想要台灣好。
不要分化台灣人,我們台灣人要團結起來。

分裂的國家沒有重量,團結的台灣才有份量,不論選舉結果如何,他們依然是我們的親人、朋友,我們依然要張開雙手擁抱他們。 by 蔡英文 來源

中國怎麼看2020總統大選

已經滿多Youtuber或新聞說明了中國對於台灣選舉的報導內容,包含范琪斐ㄉ寰宇漫遊台客劇場。 而我想要針對知乎上的討論去做探討,最多討論串的主題有兩個,第一個是「若把武统台湾作为优先选项,我们需要2个确定性因素」238條評論,第二個是「蔡英文赢了选举,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无望了吗?」152條評論。
第一篇文章「若把武统台湾作为优先选项,我们需要2个确定性因素」的作者明確表達了武統的立場:
「老胡支持国家在必要时使用那些手段,震慑台湾当局,不断匡正台海局势的基本走向。」
我覺得因為中國人從小就被教育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份,所以他們當然覺得台灣跟香港在鬧事,要用武力統一的話也是可以的。
討論串中有個有趣的回應: 「这个论点太可笑,完全无视岛内的情况,一味的扯美国,美国是不会为了台湾跟中国死磕的。台湾只是棋子,不是命脉,棋子可以随时丢的。」這人看來看得挺透徹的。 還有一則也挺有趣的, 「奇怪了,台湾又没有宣布独立,他们台湾省选个省长,你们这么激动干啥?还喊打喊杀,中国人杀中国人?都是中华民族,为什么要自相残杀?他们省内选他们的,对我们有影响吗?是少了根头发还是掉块肉啊?」 這則下方有人回復: 「一个省有自己独立的外交军事权。你觉得还是统一的国家吗。只不过国外迫于强大的祖国官方明面上才承认一个中国。」一樣看得透徹。
第二篇是環球網的文章「蔡英文赢了选举,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无望了吗?」,文中的措辭都非常的聳動: 「这场选举在蔡英文团队的操弄下,成了“台湾史上最肮脏的一次选举”。」 文末還語帶威脅地提及, 「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是最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佳选择;毕竟,“时”与“势”都在大陆这边!」
這個立場真的是太鮮明了!
文章下有一則討論串寫著: 「民进党从来都是假独,看看这次阿扁的“一边一国”才拿了1%多的政党票,真正的独根本没市场。」
這則留言中引起了16則的討論,我看了覺得挺有意思的。有人說: 「错了,是真独,而且是暗独。民进党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为实质独立做准备。醒醒吧,善良的中国人」 「无论你承认与否,他们依然是中国人」 「身份认同是非常主观的,人家其实就是想当另一个族群,中华法统对他们没吸引力了」 有一則我覺得最嗆的留言,真心覺得說得太好了! 「其实我觉得环球说得挺好的,毕竟反着看就对了」
有一個很特別的發現,之前看知乎的留言都挺正常的,但這兩篇文章下方的留言好多都呈現「该评论已删除」,我想這就是中國,中共。
我也看了微博上的評論,發現,中國有部分的人是看得挺透徹的,也挺了解台灣目前的國際狀況、生活現況,所以當「人民日報」、「中國日報」、「環球網」或「中國台灣網」等新聞大肆報導台灣選舉負面及不正確的內容時,那些人會在新聞下方的留言說: 「你沒看八百多萬票嗎?你們越是這樣鬼才信你們。」 「現在只有老一輩人認為自己是廣義上的中國人,兩岸同屬一國。隨著老人的去世,年輕人只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試想未來所有台灣人都認為自己台灣國民,即使很輕鬆的武統了,但是島上的人更會把你當入侵者,民間反抗會更大,估計幾代人都難以抹去敵意,留島不留人確實不現實。」 「你去台灣網絡和社會體驗一下,再來做節目吧!跟環球時報一樣忽悠老百姓。」 可能大部分的中國人是支持梧桐(網路用語:武統),但還是有部分的人是貼近我們的,回到范姊說的,價值如果相同,若能達成共識,何樂而不為?

拒絕假新聞

不僅是選舉時假新聞充斥著你的同溫層,平常就被這些假新聞洗版,就像是張懸的《玫瑰色的你》一樣,你決定了你要看到什麼樣的世界,也請務必向呱吉說的一樣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推薦可以看公視出品的「假新聞出沒! 破解 #媒體與牠們的產地 ft.劣質媒體黑名單【記者真心話】Vol.4|懶人包|媒體識讀」,對每一則消息都應該心存懷疑。

最後

這篇文章花了我挺多時間去思考跟整理的,原本只是想要寫一下選後的心情,但每次只要一寫就會延伸出很多其他的議題出來。
雖然我是政治新生兒,還有很多不懂的,但是,這一年,我真的知道很多,我知道有一群人很愛台灣,有一群人真的在為選民服務,認真的監督政府,回歸到我前面提及的選擇標準,就是三觀要一樣,尤其價值觀。
總統,之所以重要,因為他代表了台灣所有人民,他的價值觀,台灣獨立主權的意識形態、爭取同志平權,台灣人真的很苦嗎?相信部分的人是,但我相信我們會更好,我選出來的政黨跟人物我也得做到監督的責任。 我們都應該更加認識自己的土地,就像呱吉說的:
「不管你最後把票投給誰,不管你喜歡的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請像個台灣人,或者是中華民國人一樣的站起來」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