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31歲單身女子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Fleabag 2》
「你喜歡現在的生活嗎?」
當然不可能是這個問題。
而是,
「你有打算交男朋友或結婚嗎?」這個才是正解。
這個問題出自於朋友的關心,所以在朋友了解我性取向的狀況下,這句話並沒有帶性取向的刻板印象。但卻帶了整個社會長期以來的意識形態。
女人,應該要找到一個好的歸宿,不一定要在家相夫教子,至少有個人可以照顧妳,老了之後可以互相扶持,如果有了小孩,可能還可以依靠小孩。
當然,我們都希望每個家庭都像童話故事一樣有個happy ending,每對夫妻能夠白頭偕老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但,現在已經是2021年了。
結婚就不會離婚嗎?
《Why Women Kill》
我不認為現在遊走在離婚邊緣的夫妻有多愛彼此,多少是為了小孩、金錢、生活上的羈絆,就像我始終不認為我爸媽相愛,他們之所以沒有離婚,只是那個年代的他們在長期意識形態的灌輸下以及已經習慣彼此的存在了,所以不會選擇離婚,或許也懶得離婚了。
即使沒有離婚,除非意外事故,你們也不可能同年同月同日死,始終,你都終將一個人生活。
年老,你們可以互相照顧。這是一個很奇怪的論述。
我覺得年老,只能互相基本照應跟陪伴,絕對不可能起到真正的醫療上照顧的作用。你不可能都已經80歲了,還要長年去打理另一個80歲臥床的人的生活起居,即使你願意幫他把屎把尿,但,你扛的動他嗎?勢必需要看護或是要到安養中心才能夠給他更完善及舒適的照護。
即使你們有了小孩,或許年老可以依靠小孩的照顧,但你為什麼覺得你的小孩就會照顧你呢?而不是只是想要你的財產?相信很多社會新聞以及周遭很多人都遭遇過,爺爺奶奶去世後,爸媽輩的叔叔阿姨大伯舅舅在討論遺產劃分時,猶如八點檔般的爭吵都是很容易發生的。
舉一個例子,我朋友的外婆很健朗,能自己行走也沒有失智,只是需要有一個人照應生活起居跟帶他定期去看醫生,外婆生了4-5個小孩,結果只有2個小孩願意做這件事情,其他小孩只是不斷地希望外婆可以拿出遺產來讓大家瓜分。悲傷的是,原本照顧外婆的小孩,自己因為長期洗腎病發一些其他疾病就去世了,白髮人送黑髮人,外婆來到了第2個小孩家,而其他小孩仍在覬覦外婆的遺產,殊不知外婆其實也沒有什麼遺產了,剩下的就是自己的養老金了。
《I killed my mother》
你說,養兒真的防老嗎?
而且,老實說,如果我真的有小孩,我也不會想要跟他們一起住,要他們照顧我。「照顧」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他是一個專業的事情,所以才會有一個工作是「看護」跟一個場所是「安養中心/常長照中心」,而且,通常照顧他人的人,身心靈都會是非常疲憊的,我自己都不願意做的事情為什麼要讓自己的小孩來做。
養活自己,照顧自己,是自己的責任。

什麼是完整的人生?或是成功的人生?
很多人覺得要結婚生子才是完整的人生;也有很多人覺得要成家立業才是成功的人生,或是子孫滿堂。
部分的人覺得擁有另一半才是完整的人生,或許不一定要結婚,但談戀愛跟有個你愛跟愛你的人陪伴才是完整。
我想說的是,既然你都會問說為什麼default是異性戀了,怎麼不問為什麼default是談戀愛或是結婚生子?
我知道,在大部分人的世界觀、社會觀、生活觀中,他們只是不想要我一個人,他們希望有人可以照顧我。
但我真的很想說,我喜歡現在的生活。
沒有半點委屈、妥協、寂寞的感覺,我少了擁有伴侶的樂趣與甜蜜,但我擁有自己所有的時間以及行動上的自由,不需要為了另一個人去妥協、忍耐、求全。
對於未來,我覺得什麼都可能發生,我不會說我一定不會結婚生子,但我只是以現在2021年4月27日當下的狀況去思考當下,我就是一個人活的平靜又恣意的生活。
與其問我有沒有打算交男朋友或結婚,我更希望被問的是你喜不喜歡現在的生活。
《我到點下班》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