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工作八年後不能重新開始?#迷惘族談職涯

2020/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工作的第四個月,離職後最常被親戚朋友關心的問題,就是妳接下來要做什麼?
我總依著當下內心的想法而答,卻又覺得答案並不只有一個。
是啊,答案為什麼一定只能有一個,為什麼「有很多的想法」就會被認定為「其實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呢?
從讀書時候開始,我的各科成績都十分平均,重視課業跟玩樂的程度也很平衡;我喜歡室內活動也喜歡戶外運動,我喜歡療癒系的小物、也喜歡陽剛造型的科技產品,甚至連個性都是既多愁善感、又愛冷靜分析,可以說是一個既感性又理性、動靜皆宜的人。
這樣的我,一直背負著樣樣通樣樣不精的「罪名」。
也許是樣樣通的關係,學習速度快讓我可以適應任何工作;因為成績太平均,所以推甄只上了我的第三志願,我還是順順的念完了;因為興趣太廣泛,所以找工作的路一直面臨岔路百出的迷惘,但每個工作我也都順順的做完了。
看似順遂的求學求職之路,其實我曾經非常低潮,否定、懷疑自己,直到我看到某篇文章說到:有興趣本身就已經是一件幸福的事,有些人可能根本連自己的興趣都說不出來!我這才解開眉頭的鎖,原來我能如此肯定地說出「我愛攝影!我愛寫作!我愛旅行!」是多麼幸福又值得為自己開心的事。

Ken Robinson的《讓天賦自由》著作中,提倡所有人都身懷獨特的天賦與熱情,能夠驅使我們創造超乎想像的成就。
當你歸屬於天命,你所擁有的,將與自我認同、生命意義、身心健康息息相關,指引你自我啟發、自我定位,並發揮生命應有的價值。

你必須及早發現被你視為玩樂的工作,絕對不要低估「及早領悟」的重要性,平庸之人,將因此轉變為快樂鬥士。


我想我已經被不甘平凡這四個字綁架了許多年,如果從半工半讀開始算,我工作已經有八年的時間,正式進入社會四年,距離三十歲還有三年半的時間,在天資、熱情、態度、機會這四個影響我們是否活出自己的關鍵問題中,我花了數年才認定自己的天資跟熱情,但始終未用一個正式又有信心的態度去尋找機會。
當然,實現的路途想必是既崎嶇又飢餓的,必須要有實際的計畫才能達到目標,但現在眼前有一個大大指標指著某條岔路,上面寫「活出自己,成為快樂鬥士」,有什麼理由不把握這個改變一切的機會嗎?
做著不屬於自己的工作,一分鐘都像一小時,但Ken Robinson說,歸屬天命,你會感受到自由與踏實,當你從事自己熱愛又擅長的工作(天命),才可能覺得活出了真實的自我,一小時才會像只過了一秒鐘(心理學中的心流狀態,也稱為神馳狀態)。
如果你目前的工作帶給你無窮的痛苦,我想你的工作並不屬於你,期待你開始探索熱情、規劃目標、學習成長,與我一起踏上這條活出自己、成為生命鬥士的路。
She's Meg.
She's Meg.
樂觀的我,總覺得被賜予了在黑暗裡看到光的能力, 而我來到世界的任務是指引更多人看見光在那裡, 不設限自己要當個作家、攝影師或畫家,只是文字、畫筆、相機是我心愛的工具。☺ My work: https://weloveus2.wixsite.com/shesme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