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得一,分享賺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識流動是很重要的堅持,為了衡平此一目標,堅持一日免費分享

●三個臭皮匠,真的能勝過一個諸葛亮嗎?

我出版的書籍有國家考試類,也有成立一些群組,假日也有開一些免費課程,一方面感謝讀者的支持,一方面則是驗證自己書中資料的有效性,並且在教學中找到一些更好的素材,未來可以放進自己圖解民法圖解刑法等系列中。
可是我每次能服務的考生有限,場地也頂多容納十位,為了能嘉惠更多的讀者,我都會建議考生可以參考我的方法,私底下再找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讀書會。Line群組中我都鼓勵考生找自己相同考科的夥伴,私下再組成一個群組。

●讀書會,浪費自己的時間嗎?

還記得當年在念研究所的時候,同學情誼深厚,每天窩在研究室一起討論學業,晚上還組成讀書會,每週輪流由一位成員上台報告一個主題,蒐集資料分享給同學,最後在針對內容進行討論攻防。
效果感覺非常好,當時的讀書會每個人都考上理想的目標。
  1. 結合力量分享資料:法律相關科系的考試要蒐集的資料非常多,法學期刊的重點摘要、新的實務見解、最新考題解析,還有一個就是怪怪教授的獨門暗器。
  2. 上台報告可以重組知識結構,台下夥伴的提問與討論可以產生刺激,找出不合邏輯與漏洞,多一些眼睛看到自己看不到的盲點。

●這些沒出力的讀書會毒瘤!

讀書會中難免出現不願分享的朋友,如同潛水客一樣不發出一丁點聲音,就像是針掉在地上都可以聽得到聲音的寂靜,手中捧著大筆資料的夥伴,一份一份資料分給現場的成員,看著不花一點心力就可以拿到資料的夥伴,難免不是滋味。
憑什麼沒出力,就可以獲得我的心血結晶?
愈想愈氣,咬著牙一揮袖,一些樂於分享的高手也逐漸不管這些只會伸手牌、裝死白目不知感恩的傢伙;最後,讀書會變成一起念書,沒了資料分享,沒了舉手投足的討論,甚至於解散收場,又回到一個人到圖書館念書的原點。
伸手族,確實可以獲得,但這種知識的獲得,像在考場外拿到補習班的快速解題傳單,錯誤百出,沒有消化吸收,最後在大腦中堆疊出一大團亂七八糟的資料,頂多是得一。
分享,卻是可以賺三。
怎麼說呢?
  1. 分享之前,我必須先整理資料,不再是雜亂無章,這是第一個收穫。
  2. 整理好準備在相約讀書會時間分享時,口述的0.5秒前,大腦會一邊檢測自己準備講述內容的邏輯性。
  3. 如果還有讀書會成員的回饋與提問,更可以發現自己的還沒填補的知識漏洞,而且可以訓練從大腦知識庫中提取資料的速度,有利於考場上快速作答的能力。
換言之,所謂賺三,就是資料整理大腦檢測邏輯回饋填補漏洞+提升資料提取速度等三個效益。
1.6K會員
753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近期庫藏股找出特徵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石油跌到45元的操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摩拳擦掌低檔找標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卜蜂(1215)快速分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武漢疫情(3月4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遊戲介紹&心得分享:01】 《刺客教條 編年史三部曲 俄羅斯》《刺客教條 編年史三部曲 俄羅斯》是我接觸刺客教條系列作的第二款遊戲,遊戲採用2.5D視角,整體美術風格採用蘇聯時代的共產主義宣傳海報風格,還有1918年10月革命的俄羅斯代表色的「紅色」。 遊戲時間為1918年十月革命結束後 我購買的是2016年2月16日發行的Steam版本,總共有10關卡,主角
Thumbnail
avatar
蒼天翔
2021-07-23
[幫助入睡/芝麻眠哪裡買?/芝麻眠推薦]笛頌三效芝麻眠產品體驗心得分享  【寫在前面的三言二語】     身為一個忙碌的現代人,無論男、女、老、幼或是士、農、工、商,在日常生活或是工作上多少都面臨了許許多多壓力,倘若沒有適時地找到好東西來補充體力,真的很容易會陷入長期失眠、短時間內迅速衰老及莫名其妙進入憂鬱狀態等煩惱及困擾,有鑑於此,笛頌三效芝麻眠也就應運而生,就讓我
Thumbnail
avatar
KYOMAX
2021-04-20
[台日德三國的智慧結晶]恆隆生技秒凍齡極致膠原蛋白胜肽產品體驗心得分享   【寫在前面的三言兩語】    日理萬機,身處工商社會的現代人往往因為工作及生活壓力等等因素造成身體的一些狀況,特別最容易出問題也是最明顯的就是皮膚,時間一久就會如同筆者一樣慢慢發現皮膚變得不再緊緻有彈力,很容易會產生細紋及皺紋等情況,相信這都是大家所不樂見的,所幸有機會得知恆隆生技所榮譽出品
Thumbnail
avatar
KYOMAX
2021-01-28
【讀書紀錄一】回顧臺灣歷史的心得分享械鬥事件還會因為姓氏、風俗習慣、語言,甚至是「西皮」與「福祿」、也就是現在廟會常見的北管樂團的分裂派系,都會因此打上一架;從上述提及移民的組成複雜性,就不難明白為什麼臺灣早期的械鬥如此頻繁混亂了,因為簡單來說臺灣就是把原本在中國大陸分屬不同地區的族群全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一起生活,偶有摩擦,合情合理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8-19
形象管理課程心得分享之三回家功課 你必須強迫自己改變! 前面說過,我平日就是個素顏的人,而且我超級不知道該怎麼買化妝品, 我後來問我旁邊的同學(她是來參加複訓的), 你上完課之後,回去真的立刻照做嗎? 她說當然!不然來上課就是浪費了! 我把我的苦惱問她,我說可是我平常不化妝,也不知怎麼買化妝品, 她說,她以前也不化妝,而且
avatar
冷色調女生
2019-08-11
心得分享-罪途三部曲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看推理劇或驚悚恐怖片,所以在我看到這部電影的大概簡介時,我對這部電影的期待微微提高。我原本以為這是電視劇,完全沒想到是電影系列,而且還出了整整三部曲,全部加起來總共三個小時,就跟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時長差不多呢!痾...離題了,那我們先來介紹這部電影吧!
Thumbnail
avatar
Ziyu
2019-08-04
覃賢茂古龍三書《評傳古龍》《經典古龍》《武學古龍》心得分享  繼去年底的《本色古龍》之後,風雲時代再度推出古龍八十週年誕辰紀念專案,書單共有:覃賢茂〈古龍三書:《評傳古龍》、《經典古龍》、《武學古龍》〉、冰之火(陳舜儀)《小說古龍》,以及即將在暑假問世的《絕響古龍》。   在這個世風日下、古道不存的年代,有人寫古龍、幫古龍刷存在感(?)總是好事。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1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