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學籍想到大學旁聽的實測結果

2020/03/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想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裏頭的名言:「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段話看似勵志的荒唐,但在某個前提下成立:夠清楚自己的渴望,並且為自己負責的踏出第一步。每個嘗試都將促發新的可能,一切看似偶然,其實環環相扣。

先說結果

  大學開學前,我總共詢問了八堂大學或是研究所的課程可否旁聽,以下是我的結果:
  1. 確認可以旁聽且可以批改作業:兩堂課程。
  2. 原本可以旁聽但後來因為疫情考量而被婉拒:一堂課程。
  3. 婉拒但是給予其他學習資源:兩堂課程。
  4. 沒有回信:三堂課程。
  所以最後真正能夠旁聽的課程只有兩堂,看起來不多。但是這兩堂課程都必須繳交報告,我覺得已經足夠充實,便沒有進一步爭取其他旁聽的機會。此外,這兩堂課程的授課教師都表示,通常自己是不開放旁聽的,但這次破例讓我旁聽。可見我詢問的方式有打動他們,以下就談談我為何到大學旁聽,以及是如何爭取這些機會的。

我為何選擇到大學旁聽

  在這段自由的時間,我為何選擇到大學旁聽?為何不完完全全的休息?

  首先,實習一年半讓我發現當學生是件幸福的事情,也在工作過程中看見想要精進之處。當然無所事事聽起來很誘人,但是久了其實也會倦怠。這是我替自己安排學習機會的原因。

  第二,旁聽沒有分數壓力,更能勇敢的嘗試非自己專業領域的課程。第三,在大學的課堂上認識的同學,未來很有可能在這個領域繼續耕耘,得以提供相關的資訊或是協助。當然也可以直接認識該領域的大咖,但除非你在該領域有足夠資歷,大咖不一定會理會你。大學生相對能更自然的結識,不論是成為朋友,或是專業發展上的人脈都有可能

  若你也因為某些因素面臨了一段空窗期,並且想精進自己,或許也可以考慮到大學旁聽。以下的經驗分享可能對你有幫助。

我如何爭取資格

  一般來說先取得同意是比較尊重教授的做法。形式可以是第一週當面詢問或是事前寄信。我不想到了現場才被婉拒,也認為信件比較能完整傳達想法,因此選擇透過email詢問。撰寫時我有以下幾個原則:

務必先做功課

  最基本的功課就是仔細閱讀該堂課程的課程大綱,這不僅能幫助撰寫信件時更精確的說明來意,同時也能評估是否真的適合或者想要修習該堂課程。另一個小細節是,各校節次時間不一,務必確認好各校課程時間,避免因時間關係最終無法出席。確認好相關資訊後就可以開始撰寫信件了。 

說明來歷,以及該課程對自己的意義或是助益

  信件最一開始務必要介紹自己,否則教授不知道你是誰。但教授恐怕也不會想知道你所有的經歷,所以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是什麼經驗讓我想修這堂課程?這堂課程對我未來從事什麼活動或者職業可能有幫助?就我自己而言,如果是對成為輔導老師有幫助的課程,我便會提到剛結束教育實習;若是對成為諮商心理師有助益,則提及將就讀諮商所。接下來就可以開始說明為什麼這堂課會對你有所幫助,以及幫助是什麼。尤其如果這堂課程並非你的專業,就更需要解釋為何想修這堂課程。  

評估自己的狀態給出承諾,展現積極的態度  

  最後便可以順勢提到,因為上述原因想詢問能否旁聽,而且你願意有哪些課堂參與。這部分可以視自身狀況決定,最保守的便是參與課堂討論。即使教授無法開放旁聽,也可能因為感受到你的積極而提供其他學習的資源。
  
  信件寄出之後沒有收到回覆是正常的,若真的很想旁聽也可以第一週當場再詢問一次。若收到回覆而且教授答應了,可以先了解如何克服該校教學平台的技術問題。理論上這是教授或是教學助理的責任,但畢竟有求於人,若能先確認教授可以如何幫助我們,他更有可能也會更快提供協助。其實教學平台的教師操作手冊不難找,通常就在平台的首頁。

  若有回覆但是婉拒,有些教授可能會提供其他學習資源。若沒有的話也可以進一步詢問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精進這方面的知識或技能。

覺察心之所向並創造機會,被拒絕也可能是新機緣

  讀至此,你恐怕覺得我在鼓勵大家去旁聽,並且展現我多會說服教授。但其實不是的。這段爭取旁聽的過程,我真正的收穫是覺察心之所向,並且主動爭取機會,接納各種可能並繼續向前。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想要旁聽,原本很焦慮的在找實習,但在準備申請資料時莫名的沒幹勁。後來才發現比起不斷產出,自己想要多一些輸入新知的機會,於是才開始搜尋各校課程。一邊搜尋課程也一邊思考自己想要修習哪類課程,這些也都幫助我後續撰寫信件時更能打動教授。上述那些撰寫原則,其實並不只是技巧,而是聆聽內心渴望並且好好回應的表現。

  
搜尋課程時當然也會懷疑,自己沒有學籍真的能被接受嗎?但是念頭一轉,這堂課被拒絕頂多再問其他老師,就算都沒有老師願意,我也可以找到其他事情做的。於是不再那樣害怕可能會被拒絕,就是用心寫好每一封信並且等待回應。

  收到信件時,比起欣然答應,更令我驚訝的是那些,拒絕但是提供其他學習資源的信件。原來被拒絕並不一定是真正的失敗,那可能是指向另外一條道路。例如:原本想旁聽一堂戲劇治療的課程,老師認為班上人數太多效果不好,但提供我相關訓練的組織。最後我找到一堂社區大學的相關課程,雖然要付學費,但是價格很親民,效果也會比大班教學好。

  我想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裏頭的名言:「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段話看似勵志的荒唐,但在某個前提下成立:夠清楚自己的渴望,並且為自己負責,主動踏出第一步。每個嘗試都將促發新的可能,一切看似偶然,其實環環相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青樹
青樹
諮商相關科系畢業,但不相信助人只有諮商。 走跳在文學、文化與諮商之間, 期待迸發人生更多樣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