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作報你知!這個工作就像公務員這樣的鐵飯碗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思量好久,到底要不要寫下這篇文章,一方面就得暴露自己的行業,一方面是到底有多少人想知道這個行業(笑),但,想起當初為準備這個行業的考試時,資訊少之又少,再者,身為農會人,莫名有個使命,想讓更多人了解農會這個行業,所以,如果被我這個標題吸引進來的人,不要覺得被騙,因為,這個行業真的常被誤會是公家機關,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可以解除你對農會的疑問喔!

農會是什麼?

農會的起源,源自日本殖民時期,當時的日本政府為了方便治理及讓台灣的經濟能獨立,讓像農業團體及畜產會、重要產物同業組合等相關團體,強制合併並讓其「法制化」,而起先為產業組合的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等事業,亦演變今日農會四大部門–信用、供銷、推廣、保險,再加上為使內部業務順利進行的–會務、會計、資訊室等部門,即現在農會的組織結構。
很多人都誤會,農會就是公部門,可農會就只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團體,服務對象大多都是農民,所以供銷部大多販賣的都是當地農民所種的農產品,信用部也辦理農民專案的貸款,保險部也有一大半業務跟農民保險有關,當然行銷農產品,推廣有關所有〝農〞的事物,這,就是農會存在的意義。「以農立國」這句話不是說好玩的,如果沒有農業作為基底,沒有足夠的糧食,人民沒法好好生活,也不會有接下來工商業的發展,所以,我身為農會人而感到光榮。

如何進入農會?

進入農會成為正式員工,只能通過考試,但農會的考試,時間並沒有像國考固定,所以,也不是每年都有考程,那要如何掌握何時考試呢?請定期至中華民國農會的網站查詢,通常都會在考試前半年公布,如果想更快速得到消息,就致電到離你家最近的農會詢問就可以拉!以下訊息以新進人員考試來做說明,詳細的資訊呢,還是得參考當下的報名簡章喔!
  • 考試型態:初試及複試 —初試即筆試,複試即口試。
  • 如何報名:雖然為中華民國農會統一辦理考試,但如果想就近上班,直接在報名期間至想去的農會報名即可,但每個人只能報考一間。
  • 考科:依不同部門所需,會有不同的專業科目;共同科目就是農會法及國文

經驗分享

Noki報考的是108年底的考試,因為一直關注這類考試,所以大約108年6月就收到會有考試的消息,但簡章是在約8月底9月初才出來
108年的考程(僅供參考)
因為只能報考一所,其實我考慮了好久,因為大小農會,是會影響薪資的,這個後面再敘述
反正在10/25前,我拿著報名表、證件等文件,到了我想上班的農會去報名了,整個過程約10分鐘左右,當然免不了和裡面的員工聊兩句,畢竟考上了,對方就是你未來的同事。
報名後,當然是每天風風火火的讀書行程,但因為白天要上班,晚上及假日時間真的要把握,當時最讓我累的,是Noki家又發生了一些事,導致我真的壓力巨大,只能死撐著,因為ㄍㄧㄥ過了,就是你的。
怎麼安排讀書呢?每個人習慣不同,所以我也不贅述,但共同科目中的農會法,一定要把握,即便你記憶不好,無法理解當中的情況,但一定要死背。國文的部分,建議一定要練習手感,因為只考作文跟公文,每週拿歷屆題目練一至兩次,公文死記格式,作文則是多看農業相關新聞,可以的話,訂閱農訓雜誌,對考試有一定幫助
接著,時間來到考試前,准考證都會在考前一個月左右收到,是一張約9K信封大小(24cm*18cm),以及相關考試資料,這部分蠻貼心的,考場都散落在台中各地,所以中心有附公車資訊,但台中的交通不像台北有捷運,我知道大部分考生都是開車或當天叫計程車比較快又安心。
准考證
相關職等考試考場資訊
貼心的交通資訊
農會考試可愛的地方,就是一天考完,而且當年考試安排在年底,大家都抱著考完試就連著跨年,一路玩個幾天,當然我也不免俗,跟台中的朋友聚餐玩樂,但現實總要面對的,該來的總會來,一顆心忐忑了十幾天。考程表上表定是1/16放榜,但我誤會在1/16號那天才會知道,就在1/9下午,和我一起去考試的姊姊打了個電話,問我准考證號碼,依著記憶的說出准考證的末三碼,緊接電話那頭說了"恭喜你",我呆滯了兩三秒,跟姐姐說你騙我的吧,姐姐說你不信的話自己查,掛了電話,上了查詢的網站,在這短短的一分鐘時間,我的手都在抖,內心是既興奮又害怕,吸了兩口氣,將准考證拿出比對,看到螢幕上面錄取的號碼,一陣內心波瀾,眼淚就大顆大顆的滑下,這歷史性的一秒,我真的做夢都會夢到,現在成為現實了,卻覺得這會不會是個夢,再三確認後,將螢幕截圖,發到了家裡的群組,跟爸媽說,我真的做到了TT
又過了幾天,我收到了熱騰騰的入取通知,及複試相關資料
為了一句"符合口試資格",真的好煎熬阿
終於到第二階段了
口試地點在台中的中華民國農會,上面會跟你說,你是幾月幾日大概幾點要到,還有一些注意事項
口試,普羅大眾都知道,就是如求職面試般,簡歷資料一定得準備,然後依照你自己所制的資料去模擬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如你是頭次接觸農會,「你為什麼要來農會?」這題就必須準備,或是「你對農會了解多少」這類跟農會有關的題目,也備著。
口試當天,是家人載著我去的,提早大概一小時到,而當時國外的疫情正逐日爆發中,所以到達現場,量體溫,及填寫出國史的步驟就少不了,大禮堂內,就是等候區,快輪到你的時候,就會有人員帶你到小房間內,進行面試,如果你有帶資料,可以給服務人員,讓他們可以遞給裡面的人。主考官人數不一定,大約8人左右,進到房間內,主考官會呈現ㄇ字型,而被面試者就坐在ㄇ字形的中央,現在想起來,就好像拷問犯人一樣(笑)。首先,就是自我介紹,這個介紹自雖練習了不下百遍,但還是忍不住緊張,其實是可以帶小抄看,但建議還是將你的內容順過幾遍,接著就是主考官的問題時間,印象中,雖然過程很緊張,但我被問到問題時,都還能輕鬆應對,因為有幾題真的被我猜中,所以也不特別想,自然的像是跟考官們在聊天,所以當結束出來的時候,心情很愉快,覺得這次是中了。
抱著這樣好的直覺,又過了十幾天,終於收到了通知...
最終結果居然是備取TT
知道結果那霎那,心情整個大受打擊,之前一切都如此順利,怎麼就是這樣傷心的結局。看到這裡,你會想,Noki你不是考上了嗎?怎麼只是備取,農會是個有趣的地方,我現在的單位,本來只錄取一個,有個備取只不過照著考試中心的規則走,當然也是怕正取不來,但哪個傻子辛辛苦苦的考試,正取不報到的,但因為當時單位的內部人事調動頻繁,於是在我難過到開始準備下次的時候,電話就打來問我,還想不想進去上班,天啊!半年內這心情的轉折實在太大了,沒二話,就答應了。現在想想這敗部復活的故事,是真實的在我身上上演阿

農會福利

前面看完我長長一段考試歷程,你一定好奇,農會到底有什麼魅力,需要我這樣努力,雖然前面說到,農會不是公務體系,而且是跟著勞基法,可薪水待遇一點也不差。農會的員工薪水是這樣算的,依職等分薪點,新人通常都會從60薪點起跳,後依照各農會經營狀況,給予不同價格的薪點,如1薪點是500元,那60*500,薪資就是30000,然後每年看個人考績,慢慢升等,如果平時不犯差錯,換句話說,你的薪水每一年都會調;而且不只如此,三節獎金,年底分紅,我知道有些農會營運好的,每個月都有額外獎金呢!雖然看似是死薪水,但從最近疫情嚴重的方面來想,進農會工作是個不錯的選擇,起碼薪水每個月準時入帳,不用愁下一餐在哪。
至於其他福利,還是要看農會大小而定,像員工旅遊,有的農會只能國內,但有的農會是讓有一定年資的員工,每年出國旅遊一次,至於你問我如何判定農會大小,Noki沒有一個準則,反正越大的城鎮,農會待遇就一定不差,但相對的所要承受的壓力就越大。
看完了這一篇,不知道你對農會及農會考試有沒有初步的了解,在此要表示,裡面的部分內容不代表農會的立場,只是Noki的想法而已,希望能幫助到想考農會,或想求職的朋友一個方向,各行各業有各個苦,沒有什麼是最好的行業,只有你熱愛或願意吃苦的,才是最好的職業。
※聽說今年(110年)考試定在年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多關注中華民國農會網站喔!
Noki
Noki
總是很多想法,卻常常往肚裡吞。一個想光明正大分享自己對生活、時事及各種週遭事物的女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