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生夢想

2020/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到系上學妹對於自己的未來志向感到困惑,她在IG上抒發的文字紀錄,就好像觸碰到自己內心最柔軟的角落,想者,對!這跟我的想法好像,但是,還需要釐清一些什麼...

我們都曾有過自我懷疑,沒被打倒的我們,就是這樣成長茁壯的!
我記得學妹的IG文章好像提出自己對於父母希望兒女成為公務員有著想像,希望有份穩定的收入,過著平凡卻又「不煩」的生活,可身為兒女的我們,卻總是對著這偌大的世界有著許多幻想,幻想自己能夠遨遊各地,可以闖出一番作為,可以成為自己理想中的那個人,可是,很多時候,這些想像的泡沫在冥冥之中突然消失不見。
她說她也會自我懷疑,覺得放棄好像比堅持容易,因為堅持了就有很多人的支持,會有很多鼓勵的聲音,但放棄了,就會一系之間突然孤獨,然後必須要有一番作為,才能讓那些盯著我們的人閉上他們巨大的嘴與厭惡的臉,嗯...聽起來困難許多,也或許是內心的恐懼更大。但我想在我們選擇「放棄」一件事情前,是不是應該要先想好我們到底想要做什麼?什麼是我們真正喜歡的事情,或是我們有能力做到什麼事情,這些,在學習的過程中,很少被重視的地方,我們應該掃掃它身上的灰,再一次好好地端詳一下。
我記得有一次看到電視在談論一位桌球選手的生活,他說,從小就是為了桌球而生活,他很保護自己的右手,不管做什麼事會受傷的一定讓左手去檔,每一場比賽他都很盡力去表現,為了就是觀眾的喝采、父母的欣慰、教練的讚賞,但他知道,這些努力的練習、日日夜夜的汗水,不是為了他自己。可他也沒有絲毫的惋惜,僅僅是在人生的階段,他有了不一樣的生活重心,而對過去的自己感到緬懷罷了。
我最喜歡講的一句話就是「慢慢走,路會自己出來。」我一直相信著,人生中的各種奇遇,都可能為自己打開另一扇窗,也或許因為一個意外,而大大改變一個人的一生,這些都是人生中的考驗,如果不面對,生活就只會停滯並有日益加劇的痛苦,或是面對了,讓聲明中有一些些的改變。想與大家分享兩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我之前參加言講時遇到一位「戰士」,之所以稱他為戰士是因為大學時期生為熱舞社社長的他,因為跟朋友玩,去海邊的一次意外,使他的下半身不能夠自主移動,當他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後,對於自己的狀態極度不滿,原本諸多朋友的他,現在一個聚會也無法參與,雖然手部的大肌肉可以動,但手指等末端神經卻不再靈敏,他也經歷過自我懷疑的日子,但樂觀的他不放棄生命,努力的為了家人、為了自己而活,現在到處言講把自己的人生歷程與大家分享,我想如此堅毅的他,肯定能有豐厚又充實的人生。
第二個故事是關於一位校長,偶然的言講聽到這位校長在辦學時,面對學生少子化的困境,極力將學校進行轉型,但他談及當時的困境說到:「眼前的路是黑的、是未知的,但卻也代表著無限。」如果知道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也清楚未來的轉折,那麼日子就會如此平淡,僅僅就是那個樣子,但如果是未知,會讓人更加恐懼,也不知道是成是敗,但唯一知道的是肯定會與眾不同。
上面這兩篇故事,其實我想說的是,人生本無常,首先我們要先了解自己的性格與能力,是樂觀的、悲觀的、喜歡挑戰的日子、喜歡平穩的日子...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那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踏上什麼樣的路,如果對未來持疑,不如,就先走吧!因為,路會自己出來。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選下方「Likes」,謝謝。
流浪魚
流浪魚
在這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與大家一起交流。 喜歡旅行,偶爾隨手拍拍照記錄下當時的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