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的歎息:人生在世,只有一口氣

2020/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不容易熬到下班,於回家路上的素食餐廳點了藥膳湯,外帶。一天至少吃一頓素食,如此調整飲食習慣後,已經維持了一個多禮拜。上班族,平日裡已經負載了這麼多有的沒的,實在不想讓腸胃也承受著消化的負擔。
   我站在牆邊等著,一個紮著馬尾的女孩打眼前經過,雙手小心翼翼地拿著紙盒,紙盒上印著棕色的「環保」字樣(裡頭估計是環保馬克杯這類的東西)。女孩旋身走上轉角處的樓梯,恍惚之間,我有種錯覺──她拿著的,其實是魔法音樂盒,是童話故事裡常見的,那種擁有實實在在魔法的音樂盒;穿著玫瑰紅的國小校服,女孩看起來約莫9、10歲,小學中年級左右的年紀,眉清目秀,伶俐討喜──在這一刻,女孩不明所以地嘆了一口氣,然後一個轉身,上了樓梯,消失在我的視線裡……
  世界上有千千萬萬這樣的女孩。我卻因著她這聲歎息深受感動。
  回想自己在她的年紀,能為什麼人事物歎息呢?
  女孩的歎息雖有些戲劇化,其意象卻詩意不已。
  小時候,因為過於滿足而歎息(比如眼前都是自己愛吃的,但不知道先吃哪一個)──當然,也因為心煩而歎息……
  
  年紀稍大一點,開始為了數理科的成績歎息,為了心直口快的失言歎息,為了暗戀的男孩歎息,為了灰天與落葉歎息;
  再長一些,為了考第一志願的目標歎息,為沒有心靈相契的好友歎息,為漫無章法的青春歎息,為自負的孤獨和堅持歎息……
  然後,為了無聊但必須出席的課歎息,為了今天晚上得洗頭歎息,為了不想出門但有約在先歎息,為了打工屢屢搞砸而歎息,為了考「研究所or謀工作」的選擇歎息……
  直到踏入社會的現在,我又為了什麼而歎息?
  國中時最要好的朋友,她有句話我一直記憶至今;還記得當時是打掃時間,我們避開映著樹影的水窪,以竹掃把的尾巴輕輕撥著沾泥的落葉──
  「我媽說,人不要太常嘆氣喔!──我們活在世上,就只有這一口氣嘛;嘆光了可就大事不妙囉。」
  從此以後,總覺得人的吐息,我們的這口氣,變得神聖而美麗,閃爍著凡眼所不能見的光芒,太輕易的歎息反倒成為糟蹋與白目。
  長大後,難免有無數的日子,與某些時刻,讓我們忍不住歎息,不過人生在世,我們就只有這一口氣──喜怒哀樂晴雨風雪都要過日子,放寬心在眾多選項中另闢一個「快樂」,也許更好些,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