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精選書單|《沒有圍牆的學校,體制外的學習天空》教育如何讓孩子成為自己

2019/1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既是以身為一位學生,也是以一位向未知探索的成年人,夾雜在孩子與大人間角色的角度去分享這篇整理過後的文章。
沒有圍牆,沒有門,而是名副其實的「開放式」教育學校。沒有訓導處,只有陪你一起練習正視情緒面對挫折的諮商處。

目錄

大自然的學校
一、他們課堂都教些甚麼
二、混齡式教學
三、犯錯了,然後呢
四、自由換來的代價(責任)

大自然的學校

今天分享一本書籍,《沒有圍牆的學校,體制外的學習天空》,由李崇建、甘耀明教育工作者著作。關於一所體制外的「民主」學校,位於苗栗卓蘭大坪頂,樹林環繞的學校。它叫做全人實驗中學。全人學校創辦人、藝術家程延平先生,師生都喚他為「老鬍子」,目前已退休,現由第二任校長黃政雄,人稱「大雄」來經營這所大自然的學校。
書裡分享與孩子間的互動與成長,透過一則一則的故事,陪伴孩子成長,他們做的不是教導,而是以平等的角度去「引導」學生,沒有權威體制的懲罰,只有鼓勵犯錯後的陪伴與成長。不教孩子應該如何做,學習不去使用「只有一個對的方式」去看待世界,而是讓孩子在大自然裡打開感官,去探索,去思考,去體會,從體會當中激發創作與想像力。
脫離軌道後,我們應該是誰,我們又應該往甚麼方向走?
建立學生的「自我意義」遠勝於「社會價值」。
創辦人老鬍子先生推薦序說到:『全人學校的存在標示了一個台灣現有體制教育對抗的記號,他不是「改良」,而是「對抗」,使人免於成為生產機器,經常有人問我,全人畢業的小孩如何去適應這個社會?我會說:「如果我們的小孩還去適應這個社會,就算白辦這個學校了,全人出去的小孩不是要適應社會,而是要「創造」社會。』讓小孩思考,然後行動。
傳授知識不是教育上最重要的事,很多知識只要一翻書就可以獲得;重要的是,我們經常忽略值得深思的問題:去理解孩子為甚麼去這樣看待世界,永遠會比我們告訴他,這是個怎樣的世界來的有趣。(P.59)

一、他們課堂都教甚麼?(P.110)

甚麼都教甚麼都學,與其說教導,不如說分享,將所愛的事情分享給孩子,一起去登山冒險,一起去山裡畫畫,一起精研科學,一起唱歌舞蹈,重點是老師們用熱忱去感染學生們,讓孩子因熱忱而主動學習。
每個領域都應該平等存在,每位孩子的想法與感受,也都應該被尊重被接納被傾聽。
學習並非強迫並非制式,一但學習變成一項要規定標準答案,只追求套裝公式,就已經失去學習最原本的熱忱與好奇心了。
(這影片超可愛的,很像小時候會做的事情XDD

二、混齡教學方式

這邊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沒有分齡教學,只有混齡教學,每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在一起,心智轉變上也都有不同處境,反而能夠激發更多的火花。

三、犯錯了,然後呢?

「我們知道不能碰,但不知道為甚麼不能碰。」
對於犯錯,陪伴孩子去犯錯
因為不懂,所以不知道犯錯的點是甚麼,如果因為犯錯給予懲除,那孩子可能會因為不想懲除,而開始害怕犯錯。寬容錯誤,並從錯誤當中獲得成長。在限制背後,理解意義。(P.108)

四、自由換來的代價(責任)

權威解構自由的學校,如何去規範學生?
書中小故事
學校男生有的留長髮、染色,女生理平頭的也有,並且都直呼我的名字。有一次,我帶這群學生戶外教學,好朋友阿平見了直搖頭,將我拉到一旁,「你這是什麼學校?頭髮這樣留?還叫你名字。
我回答,「有何不可?
阿平說,「學生本來就不可以這樣。
我又問,「這個『本來』,是怎麼來的?
阿平回答不出來,說:「以前我們當學生就這樣啊!反正我看到這樣,就很生氣。
我們曾經被某些東西限制,只知其然,不知所以然。這個限制的力量很強大,相信很多人都領教過。衝破限制是需要代價的, 思考和責任的自發性行動才是自由。學校付出的代價就是數年的混亂。但是,也有相對的收穫:發展在學生身上是創造力、思辨能力;發展在老師身上則是自覺的能力。
這是一本超級用心地對待孩子的老師們寫出來的作品,我很感謝我讀到這本書,它會伴隨我成長,是一本會邊讀邊笑的作品,而且我歸類的還只是小小片段,書裡有很多真實故事都很棒,真的很喜歡作者分享的內容,也會持續將收穫分享給看到最後甚至也喜歡這個主題的你。

【ABOUT ME】關於作者Serene
一位喜愛創作與分享的慢靈魂,透過文字及影像記錄生活,在慢慢生活裡找回純粹的美好,總是提醒自己一句話:「好好生活,好好照顧自己。」期許自己的作品也帶給每位讀者一些溫暖與勇氣,願我們一起在各自的時區裡,好好生活。

Serene
Serene
目前是創作者、助人工作者及療癒師。2019年踏上深度自我療癒旅程,直到現在。 繪畫與文字寫作始終陪伴著我,也想透過喜歡的事物,為生活帶來一些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