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 – 03

2020/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疫情滿多人被裁員,不然就是原本可以上班,但被告知不用來。
會發生這樣的問題,許多人會覺得是天災,因為疫情而是無可奈何的事。
但客觀來說,會被裁員或被通知不用來上班,只說明了這些上班族朋友,有以下特徵:
📍工作能力可替代性高
因為公司認為,要找到像被裁員者的替代者很容易,既然現在疫情持續存在,那麼沒有必要有這麼多員工,先減少人力支出,等之後景氣恢復正常我再徵人。
如果被裁員者的工作專業很稀有,要找到這類人才很困難,那麼公司就會捨不得裁員,或者說裁員雖然可以省到一時的錢,但重新徵人的成本超過裁員省下的錢,所以選擇不裁員。
像我的工程師閨蜜,她辦公室一個被裁掉的工程師都沒有,說明了專業度夠高,是不會被列入裁員名單,也不會錄取後還被通知不用來。
📍工作能力未跟賺錢直接關聯
這點不會是被裁員者的錯,但也說明了一般公司的現實點。
假設你的工作,跟公司的營收有直接關係,那現在就算因疫情計入淡季,那麼你也不太可能被裁員,因為你的存在就是跟「賺錢」有關。
開立公司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所以如果你是一名可以幫公司賺錢的員工,那你就有不被裁員的保證。或是被裁員,你也可以輕易的轉到同行公司,因為每位老闆都想要有會幫他賺錢的員工。
📍能力為普通(含)以下
會被裁員還有一個現實原因,就是被裁員者可能在同儕的表現只有普通(含)以下。
現在因為全面進入E化時代,很多人力可以用電腦、網路解決。如果我自己當老闆,我會趁這個機會把能力平庸的員工給裁掉,並在未來把此工作盡可能的外包出去。
如果這工作無法外包,我也會在之後用較多的錢,請優秀點的人來幫我做事。
很多台灣老闆沒有這樣的思維,所以事業越做越辛苦,比如說請人好了,以行銷為例:
💵薪水30000元的行銷企劃
👉可能只能產生50000元的產值。
(市面上還有一堆負產值的人我就不提了)
💵薪水50000元的行銷企劃
👉可能可以產生100000元的產值。
因此50000元的員工,雖然比30000元的員工,你要多付20000元的薪水。但是產值卻可以多貢獻50000元,減去老闆要多付的薪水20000元,產值依然多了30000元。
台灣會陷入低薪環境,也是許多台灣老闆有這樣的思維所致,人事成本是要精簡沒錯,但是所謂的精簡不是給員工少少的薪水就叫做精簡,而是在用人要做到量少質精。
---
如果你想避免被裁員,或者是已經被裁員了。
那麼充實自己是必要的,在刻意自學中,提到了一種很有效的學習方式,這邊我稱之為「十本書閱讀法」。
你可以針對你想快速瞭解的領域,透過十本書來提升。
那麼這十本書要怎麼選擇呢?我與作者建議可以從下列順序來著手:
1.入門等級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從漫畫來學習OO的書,這類型的書是認識該領域很好的敲門磚。目前很多學習漫畫都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你入門該知識。
有圖文解說的入門書也相當適合,因為透過圖片輔助或圖表說明,都可以加快我們認識陌生領域的時間。
再來就是該領域專業人士的傳紀,透過名人的傳紀,你可以很快地掌握該領域的內涵,並對該領域有個大致輪廓的瞭解。
2.中階等級
有了入門知識後,再來就可以選擇教學實務做法的書,因為我們想要在短時間掌握特定領域的能力,所以實務做法相當重要,最好是看完你就有想法,知道如何進行,並能於現實付諸行動。

3.高階等級
再來就是要選擇針對特定項目深化的書,舉例來說我掌握行銷後,會想要再針對各家的專業說法深入瞭解。就網路行銷來說,至少就有廣告投放、SEO優化、網紅行銷等專業科目。
雖然說它都是網路行銷的一環,但每項主題都有其專業,需要深入了解才能掌握並運用之。
---
這次我同樣準備了書摘與我的個人筆記給你下載,今天我們簡單一點,
👉你只要告訴我,你服務什麼領域就可以了
系統我已經設定好,只要有正常回應,即可收到本次的學習筆記喔!

領取學習筆記請上: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photos/a.549927438773095/889625601469942/?type=3&theater
購書請上:https://pros.is/P7W6Q
刻意自學將是你充實自我,翻轉人生的關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狐狸姊姊
狐狸姊姊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我是狐狸姊姊,我可以為老闆、行銷、小編提供實用的社群經營教學。 我會是你打造品牌,經營網路事業的得力顧問,讓我們一起做好社群經營吧!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