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の雜記|沒收入的心理煎熬

2020/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由工作者的煎熬
筆記時間:2020/12/25 (五)
o 前言
X 班生距離職已1y3m,目前完成清單如下,最近才開始找接案、兼職。每個月負成長將近兩萬塊,預計2021/03戶頭歸0。
  • 短篇小說1篇
  • 捐款500元自架網站
  • 成為PopDaily創作者
  • 採訪2篇
  • 短篇故事6篇
  • 讀後感 8篇
  • 讀完30本書
o 心理狀態:非常慌亂
錢、學習、作品哪一個重要?試著冷靜做了分析:
分析哪些是最重要的
對於一個跳進完全沒有相關領域經驗的菜鳥,在一切從零開始之後,中途發現荷包即將燃燒殆盡,就會開始陷入如此混沌狀態,即使分析也「看不見」結果。蠟燭多頭燒的現在,有一點想回到過去,拉住準備瀟灑遞辭呈的自己,逼他老實待著點!「不管老闆的善變與強勢有多虛耗你、壓榨你的生命,你都要撐下去去啊啊啊啊!」
但人真的很奇怪,當我聽到友人們在抱怨他的工作、他的同事,或是當他們半夜10點才回我訊息說剛下班,我反而很慶幸自己已經離開「鬼地方」了,我羨慕的,只有他們的薪水。
之前有個長輩語重心長地跟我說:「當你覺得這份工作的意義只剩薪水的時候,那就是你該離開的時候了。」但我覺得這句話是說給有能力的人聽的!
為了拯救我的荷包,於是重啟104/freehunter/104外包網,想利用擅長的技能找一份有彈性時間的兼職。花了一個小時閱覽職缺,很想說一句老話:「______!…書到用時方恨少。」很多都差那麼一點我就可以理直氣壯地按下「應徵」,更大的打擊是,競爭還蠻激烈的。悲觀預感我可能找不到工作,我找不到工作了啊啊啊!有人會想僱用一個三十幾歲還在找工作的人嗎?
另外,我發現職缺的技能需求,比幾年前增加更多條件,現在的人被要求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薪水的range還是跟以前差不多,似乎在預告這些「精通技能」慢慢的也只是基礎水準。例如:英文能力「精通」+具備第二外語優先錄取,薪水:35,000。
心裡O.S.:「早知道就不要太快離職,應該先把文字工作者的技能學好。」
好幾個Podcast頻道分享:「當副業能夠支撐你的生活開銷時在離職比較好。
這些聲音越來越大,我像洩了氣的氣球,把自己甩在床上久久不起,沒想到三十並沒有立。
厭世!但還是沒有勾起回鍋當個上班族的想法。
我任由自己沮喪、對自己失望,大吃(偷吃室友的餅乾)、大喝(朋友送的啤酒,打算一瓶分四天喝),想到剛離職的時候還用uber eats叫了走路只要十分鐘的餐點,吃不起零食的我現在好想奏扁過去的自己。
強烈建議大家,即使現在的工作有多浪費你的生命,也要趁此時將憤怒轉化為學習的動力,去學你喜歡的、去規劃你的副業。
一直低潮下去事情也不會好起來,我允許自己廢了一天,隔天重拾過去常聽的podcast頻道,我喜歡聽〈經典也青春〉談文學,也喜歡聽〈佐編茶水間〉、〈莎瑞絲-我安靜.我上進〉談自媒體經營。等等!請不要誤會,這不是業配!這只是純分享我的喜好,就像說我喜歡看哪一部電影一樣自然。聽過來人分享經驗對我的低潮真的很有幫助,至少我知道自己還有成長的空間,也找到應該努力的方向;聽文學也能想起喜歡文學的初衷,不至於被挫折否定我的興趣。
這週的心得:
沒有誰是一路順遂的,允許自己廢了一天之後,要再積極一點,積極面對困境。
o 新增必學&準備清單
  • SEO
  • 利基市場
  • SWOT分析: 雖然很早就知道這個,但從沒替自己分析過。
  • 如何善用缺點
  • 去影響有影響力的人: 羅列三個有影響力的人
  • 重新分析品牌定位
  • 需準備6個月或一年的預備金
你永遠不會知道等待我們的結果是什麼
X班生
X班生
我算是後知後覺的人類,對於閱讀、寫作、歷史、性向都是相見恨晚,以插班學生的身分飄進文字工作的大教室,羞澀地安坐在角落觀察與學習。最近喜歡的一句話:「如果有顆子彈射進我的腦袋,就讓這顆子彈一併摧毀每扇密室之門吧。」—邱妙津 個人網站 https://halfwaywrit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