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1下【手感筆記】覆盤!才是致勝關鍵!知道卻【做不到】,比【不知道】更痛苦!《少才是力量》(1)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

🎯PODCAST節目名稱:社畜逃脫筆記】🎯

歡迎在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前情提要

上一篇文討論到【閱讀】可以有助你思索人生的困境,從中找到解決之道,但是,如果閱讀之後,你就開始【遺忘】,那就更難化【知道】為【做到】!?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會使用【筆記】這個工具!那麼,今天就來聊聊,小倉鼠為何喜歡做筆記

❤️知道卻【做不到】,比【不知道】更痛若!

一開始你會買某本書,甚至花心力去閱讀,這說明你心中一定有某種【欲望】!e一定有某個想解決的【問題】,才會在茫茫書海中,挑中【這一本書】,所以,為了方便日後反覆複習,快速回想起書中的海量資訊,做筆記成了最具CP值的工具!但是,很可惜,部分人不會這樣做,有些人選擇看完書就算了,甚至很不屑地認為做筆記是【很小學生】的行為,相信自己閱讀完,就已經【知道】了,不用再筆記,或是反覆複習!

❤️看閒書做筆記】,DUCK不必!真的嗎?!

更甚者,很多人都粗糙的認定,看閒寫筆記,未免【太認真】,DUCK不必!但是,依我個人的觀察,光是認為【又不是要考試,何必做筆記!】,針對書看完就算了,再也不複習的人,其實完全不會解決他一開始想解決的問題,甚至,日子會過得比不看書的還痛苦掙扎!理由很簡單:【知道】不等於【做到】,知道卻【做不到】,比【不知道】更痛苦!

❤️唯有【反覆】,才能【內化】成骨髓血液!

我閱讀就是想解決問題,解開某些疑惑,所以,我想【知道】,更想【做到】!沒錯!我寫手感筆記的初衷就是這樣!公開分享受到大家的喜愛,反而是意料之外的事,因為我寫的很簡單,有時甚至一些暗記符號,只有我自己才看得懂,因為,一開始我的想法很單純,唯有利用【反覆】接觸,我才會不停的把所學【內化】成自己骨髓血液,讓它們在我體內來回滾動,觸發和支援我每一個外顯行為,影響我的各項抉擇,日常的每個起心動念,連結諸多小習慣和重要的選擇,才能積累出【最理想的我】!

❤️【回顧】一下自己當時的心境

就像是我訂閱的某位股市評論博主所言,他曾分享過他自己有時也會【回看】自己過去錄製的影片,回顧一下自己當時的心境和視角,股市是人心掙扎的最大總合,如果想知道當時股市是什麼外在環境,自己內心是受什麼【心魔】影響,所以才會做出那樣的選擇,他是【日更】,總是日復一日地錄製節目,公開分享自己存股的觀察,這不但利他也利己,因為,當他在節目中【提醒粉絲】要嚴守紀律,他也同時在【警醒自己】,所以,回看影片,對他自己而言,有著【自我提醒】和【自我約束】的作用!以避免自己誤判!

❤️【覆盤】【反省】修正,找出盲點!

其實,像他那樣的做法,和有些股市大師也會有,只是形式上不同,有些股友會寫【存股日記】,細心地紀錄下,自己當時的【買進理由】,某支股票的考量點,隨著時間推移,再不時回頭去翻閱,這動作就是一種【覆盤】!透過【反省】修正過去的錯誤,仔細找出盲點,這是一種【精進思考】的方法。我自己也有類似習慣,老實說,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社畜逃脫筆記》一開始就是打算錄給自己聽的,因為,有時筆記無法隨身,但是手機可以,透過【聽覺】吸收又比【視覺】更輕鬆(這是當年考國考時,利用錄音筆背誦法條學到的妙招!)所以,我常在午休時,反覆聽自己錄製的聲音筆記!

❤️透過【聽覺】!【反覆】烙印在我的心田

也因此,我書寫文字部落格時,多半是CLOSE BOOK的,因為,很多書中的觀念,我早已經透過【聽覺】,【反覆】烙印在我的心田,PODCAST真的是美好的發明,除了方便我吸收他人的知識和智慧,也可以複習自己讀過的,【聲音版筆記大大降低了學習上的心理磨擦力!我朋友說他都反覆聽我的節目,尤其是特別感興趣的主題!

❤️內化!才能【放開手】去實踐!

也因此,在撰寫文字部落格中,我反而可以更放開手去分享自己【學以致用】的小故事,我認為把書中的字句一字不漏的節錄,【摘要】在自己閱讀心得,試圖呈現完整,才真的是DUCK不必!(單純個人觀點勿鞭)因為這種【書摘】,在博客來都看得到,【不可取代性】過高!就算不是公開分享,自己看的個人筆記,也不應是那樣做!筆記最重要的就是簡單高效!

❤️文青要【務實】!懂得化【知識】為【力量】!

但是,有人看完這本書書後,書中的知識和觀念,對他的生活,發生了什麼樣的影響,他又是如何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中的,我想這才是真正【閱讀的目的】,【文青】不應是虛幻不切實際的代名詞,在現今,低薪高房價的年代,錢難賺大家生活都不容易,文青更應務實,學會把【知道】變成【做到】,懂得把【知識】化為【力量】,才能讓【這一隻大象】,替你解決問題,化解你生活中的大小煩心事,用【巧勁】活出理想自我!

❤️大家最愛的【手感筆記】,這不就來了嗎!

喜歡手感筆記,記得追蹤【手感筆記】專題喔!讓你方便直接存!
喜歡手感筆記,記得追蹤【手感筆記】專題喔!讓你方便直接存!
-----

🎯PODCAST節目名稱:【社畜逃脫筆記】🎯

歡迎在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本集選書】:《少才是力量》

【本集關鍵字】:

對以下【主題】感興趣的人,歡迎按頂部連結聽PODCAST,或是追蹤小倉鼠!
#時間管理 #李奧巴伯塔 #越少越厲害 #不能做什麼 #品質 #專注 #簡化 #簡單高效 #化繁為簡 #判斷力 #取捨力 #離線專注力

節目大綱

【本集主題】: 如何【化繁為簡】??

【本集選書】:《少才是力量》

對節目內容有興趣,想看文字稿和精美【手感筆記】, 歡迎到【方格子】平台找“小倉鼠”!

⭐️人為何會【FOMO】在海量資訊?!

⭐️如何雕刻出【一隻大象】?

⭐️你最【在乎】的是什麼?

⭐️三招!【簡化高效】馬上GET!

******************************************

🎯追蹤+❤️送愛心給小倉鼠!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 #社畜逃脫筆記,和 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喜歡吸收含金量高節目內容,請按讚、留言讓我更有動力創作;節目具完整含金量,記得善用下載功能,有空時可以在無網路時播放,分段慢慢聽,重複聆聽可有助正面增強自己思維模式,改變心態及習慣,掌握命運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
#少才是力量 #減法 #極簡主義 #斷捨離 #取捨力 #理想人生 #精力管理 #無效努力 #超負荷人生 #實驗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總量管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