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戀愛之前,先成為妳喜歡的自己

2020/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手邊的這本是 2017 年從 TAAZE 購入的 2014 年初版,和現在販售的新版封面不同。
說起來我是個行動派,如果有什麼想做的事情,只要想清楚了就會立刻付諸行動。不過這樣的我卻一直和戀愛保持著遙遠的安全距離。我想,是因為我認為在開始戀愛之前,要先成為我喜歡的自己。
一般人初次見面的社交場合,談論的話題總離不開各自的工作與興趣。但一來我不想談自己的工作,二來覺得自己這樣小眾的興趣要解釋太多概念反而不是個好話題,通常就裝乖、笑而不語。因此有幾年我幾乎稱不上有好好進行社交活動——這樣肯定不會有機會發展交往對象。
即使認真向地球人說明了 Lolita Fashion 是一種服裝風格、既不是 Cosplay 也不是女僕裝,地球人可能還是無法理解,甚至還反問「有必要這麼死板嗎?啊不是都一樣?」。說到 BJD 的話,九成對方會回「欸這娃娃好可怕!晚上會不會動啊?」。恩,好喔。
坦白說,過去的我因為沒能擁有一份讓自己覺得稱得上滿意的穩定工作,而持續的自信心低落。
每當看見大學同校畢業的同學或學長姊弟妹們在不同領域上的出色成就,一邊驚嘆的同時,往往也加深了自己不如人的劣等感。因此有時候在工作上,學校耀眼的光芒反而是我刻意避而不談的,已不想再聽見「哦,是菁英份子呢!」、「你們○大...... 」等帶有嘲弄的回應。然而無論我怎麼試圖改變:加強第二外語、尋覓更好的工作機會... 生活依然像走在看不見出口的隧道裡。工作上附帶的困擾還有遇到自說自話的追求者,殊不知若不是工作需要,根本不想和你面對面呢!
另一方面,極端小眾的興趣有時候使我感到寂寞。
「Luna」曾經是我只使用在興趣同好之間的名字。由於當時較熟識的同好們不巧都居住在其他的城市,Luna 變成彷彿是我假日參加活動時才偶爾出現的微小人格,是愉快的、美好的、倏忽即逝的存在。而她平日則潛沉在社群網站的虛擬空間裡,靜靜地等待著下一次的線下活動。
看似無能為力的日子就這樣流逝著。直到我遇見了一本書,開始明白有些事情還是可以好好地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中文裡的高敏感族一詞,或許是首見於美國心理學家 Elaine N. Aron 博士的著作《高敏感族自在心法》。從書名的原文 The Highly Sensitive Person: How to Thrive When the World Overwhelms You 可以看出這是一本實用的工具書。我很喜歡中譯本書名的副標:你並不孤獨,只是與眾不同
「你要計畫好一個脫困的方法。假如你跟某個人在一起,千萬要事先提醒他們,這樣當你中途離開時,他們才不會覺得受辱或受傷。」《高敏感族自在心法》
經由這本書,我學習到自己的內在世界是怎麼運作的,以及如何以更適合的方式和他人相處。曾經有段時間只要我覺得低落但無法確知自己的感受的時候,就會拿出這本書來翻翻。閱讀此書不僅能作為指引,更有一種撫慰的力量。如果妳覺得自己或許也是高敏感族、並且希望進一步了解自己,誠心推薦手刀購入!
同樣是在2017年,我開始真正成為了 Luna。接納找不到好工作的自己、體現了興趣融入每一天的日常生活,喜歡這個不完美的自己。
一切的轉捩點是在我決定再度離職、計劃要開一間實驗性的選物小店。這個吃力的挑戰雖然伴隨著龐大的挫折感,但我至今仍覺得是最好的決定。因為這間店,我學習到新的知識、遇見了新的同好、結交了新的朋友,生活雖然辛苦,但也很充實。更重要的是,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後來因緣際會的認識了現在的室友。回想起來,大概是因為當清楚明白了自己的狀態、心中沒有迷惘,在我如此行動派的個性之下,戀情便不可思議地順利展開了。
-
如果覺得這篇寫得還不錯,底下歡迎幫我拍手 Like,我會很開心的!>////<
(集滿一百個 Like 能換美金一元呢!)
下回見啦~
Luna
Luna
30代前半女子,現居溫哥華。熱愛日本文化、對可愛的東西抵抗力低落。喜歡冬日悠閒地坐在窗邊曬著太陽看書。2021年發佈的方格子文章部分整理後收錄於小論文《日本蘿莉塔時尚的興衰》,獲「2021 御宅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巴哈姆特論文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