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什麼? 很重要。

2020/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一個關於「相信」的神秘小故事…。
這學期因緣際會下(其實還是meant to meet),帶了一班許久沒接觸的中年級口語表達班級,全班對我來說皆是新生。好幾年沒和一班大多是三年級的孩子相處了,開學前自己其實難掩興奮,畢竟這些孩子正處在一個擺脫夢幻、即將落地蛻變為人的珍貴時期,一定好可愛。開學的前幾週,是個關鍵期,我常鼓勵老師們得好好把握這幾週,用心感受孩子們的獨特性,發覺每一個小宇宙裡的那顆星球,與孩子們連結,進而建立全班同學間與老師的默契。
我們班,有個小男孩,在我還沒正式上課前,就有老師向我透露,他似乎是一個「很皮」的孩子。老實說,每次聽到關於孩子的評價,在我自己真的與孩子「交手」 之前,我都採取搜集資料,但從不預設立場。畢竟,只有我自己對孩子的感受,才是我最主要與之相處之道。而故事則發生在第三週的開始上課。
小男孩姍姍來遲,進到教室裡,兩手空空像逛大街。看著他進到座位之後,一臉不以為意的呆坐,彷彿沒有帶講義來上課這件事情事不關己,他也絲毫不在意。在我意識到他的「刻意」不在乎之後,我不做任何反應,繼續帶著全班做基本的聲音練習。三分鐘過去,小男孩毫無反應,依然呆坐,這時我開口了:「OO,你沒帶講義,打算這樣上完今天的課嗎?」小男孩回答:「啊我就沒帶呀!」一附依舊事不關己的態度。這時,我轉換態度,眼神堅定的說了:「你沒有帶講義沒關係,老師不會在意,但老師在意的是,你怎麼處理自己沒帶講義的問題?」說完,我並沒有空白等待小男孩當下的回應,而是轉向全班,問:「每個人難免都會上課忘記帶講義,或忘記帶重要的東西,但老師想問問各位小朋友,如果你忘記帶了,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上課沒有講義』這個問題呢?誰可以跟老師分享一下?」
空白了一拍,孩子們紛紛舉手分享了:「和同學一起看」、「跟櫃台老師說」、「下次記得帶(果然這種沒搞清楚問題的回答還是有,哈哈)」、「請老師或同學幫忙」… 在大家「旁觀者清」的熱心分享之後,我做了總結,並轉過頭繼續處理小男孩的問題。「謝謝各位小朋友幫忙想辦法,OO所以,你現在學會沒有帶講義可以有『和同學看』、『跟老師說,請老師影印』..這些方法,請問,你想要用什麼方法呢?」,小男孩小聲的說出:「請老師幫我影印…」。聽到這個回應,我立馬用輕鬆的態度給了正向的回饋:「好!我請老師幫你印,OO你看,你是不是有能力為自己解決這個問題呢?」小男孩沒有說話,但臉上的神情似乎放鬆了許多。於是,一整堂課下來,這個孩子比平常穩定。下課時間,我找到機會,不刻意的給了這個孩子一些支持:「OO,老師覺得今天你自己完成了很多事!不錯喔!下禮拜見!」
課後,和媽媽做了簡單的溝通與交流,分享了小男孩今天課堂中的小插曲。媽媽說,孩子一直以來,都有「自律」與「自信」的問題,這也讓他時常在學習時分心和受到許多否定。嗯!可想而知,孩子的各種態度或行為表現,已然成為了一種負面的循環。但,你們知道嗎?就在這禮拜,第四週的課堂,這孩子就像「奇蹟」般,完全狀況內。不但積極投入課堂所有活動,更是專注在自己的每一個舉手投足,讓老師我都讚嘆不已。思考這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其實,我也沒做什麼。單純的只是「相信」,「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有能力為自己解決問題,「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能力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或許就麼這一個簡單的「信念」,我給予了孩子「自己是有能力的」這樣的感受。我不能說,課堂中處理的這個方法每個孩子都適用,但,我絕對相信,這樣的信念,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信任與踏實感、安全感,或許,在那個瞬間,小男孩給自己的能力多了這一點的「相信」,於是奇蹟就發生了。
當然,個體心理學大師阿德勒對於人性的探討中談到兒童的心理,他說,「當我們設身處地去了解孩童的內心,引導孩子『相信自己能夠順利完成』遇到的各種任務時,就會明白,這些『力量』的湧現,其實就是他已經或多或少決定,『照自己的意思』因應當前和未來的狀況而做最終的調適。」所以,幫孩子建立「自己有能力(賦能)」的信念,教師或父母必須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孩子能觀看自己的行為,並發現自己如何影響他人,然後與孩子一起有效的解決問題來創造改變。讓他們能在學習環境中擁有歸屬感與提升自我價值,重點就在於學生可以「安全地犯錯」,然後從錯誤中學習,培養自律。
好,沒有要這麼學術!但,阿德勒,也是抱持著對人的信念。究竟,「相信」這件事,到底有多神奇呢?大家應該都聽過「吸引力法則」的概念吧!簡單來說,在神秘的宇宙間,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有句話說,「你相信什麼,你就會吸引到什麼!」你的意識,會造就你的生活,而你的堅信不移,就會擁有能量吸引事情發生。所以,你就知道集體的「相信」與「意識」能形成的能量,是足以引發「共鳴」、產生「神蹟」(誕生seafood?),甚至撼動世界的。
看到這,你就知道自己在這世界上有多大的影響力與價值了吧!維持生活的「正向」態度,相信自己的價值、相信生命的美好、相信愛、相信明天會更好,這一切看似不切實際的「相信」對這世界是多麼的重要!
因為只有「相信」,才有機會成為「真實」;只有「相信」,才會「夢想成真」。
而我也相信,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正在「相信」著某一件「值得相信的美好」!😌
也讓我們一起相信,世界會更好! WE ARE ONE❤️♾🌎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