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真正愛自己,是肯定不足的自己

2020/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任何人的誕生,都不是以完美及全能的型態來到,相反地,我們是以完全對世界的無知來到這世界。每一天的成長,透過我們的身體、心理寫下親自體驗人生的記錄。這些體會再交會而成我們的情感和思維路線,形成我們的人格性情,也長成獨特的一個我。」──《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
  本書像面溫柔的鏡子,照出你的困境,並助你更閃耀。當我們總是自認「不夠好」,變得焦慮自卑、患得患失──它提供具體的建議與方式,引導我們勇敢面對現實,而非引咎自責。
  《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圍繞著一個概念──「自尊」,並告訴我們如何擁有穩定的高自尊(面對成功與挫折得以不卑不亢的態度);自尊,關乎我們如何解讀外界訊息,進而做出反應,並形成對自己的看法。
  這本書對我最大的幫助,在於清楚直接卻不失溫柔地指出我其實處於「不穩定的高自尊」狀態:只有在表現良好時才喜歡自己,對自己的不足與失誤,以不斷的自責逃避理想和現實差距造成的失落;表面上是完美主義者,其實害怕著一旦不夠完美、厲害,就不會被喜歡、需要和尊重,甚至喪失存在的價值。
  當習於以外在條件與評價衡量自己的價值;當事情發展不如己意,或懊悔做得不夠好;當在群體裡感到格格不入或孤立無措……本書告訴我們:
  ──即使犯錯挨罵,或是自認一無是處,只要看著做得好的地方,就足以認定自己,並重獲機會。
  ──結果很重要,但也要珍惜過程;沒有人生來完美,成功也並非一蹴可幾,相信自己會在過程中累積經驗和智慧,並且一次比一次進步。
  ──將注意力從「自己」的負面感受轉移,學習從別人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情;與其等待別人的關懷,更要主動而真心地與人建立連結。
  如何正確地看待自己?也許我們往往陷入一種古怪的迴圈而不自知:覺得別人的鼓勵、肯定與讚美是種恭維,並不放在心上,卻對自我的批判深信不疑。
  《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直言,這其實是一種「自我中心」──自己對自己的理解並不正確。本書予以讀者一道相對客觀的眼光,我讀完最明晰的心得是──如果想要胸懷宇宙(愛人愛物也愛己),首先必須由衷地接納自己的不足、肯定自己的努力,並確信自己的價值。我們都加油吧!
購書連結:《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
推薦指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