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傳說中職場恐龍?還是也眷養了一隻呢?

2020/04/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別讓恐龍特質阻礙你追求幸福人生了!
這次要藉由職場案例,來與大家聊聊,是什麼樣的「職場恐龍特質」阻礙了你升遷火找到更棒的工作機會,或是你身邊有這麼幾隻恐龍同事,總是讓你無言以對又無可奈何呢?
這不只是老闆害怕,而是可能在一旁的人都會受害的一種人,那就是【一種唯我標準的恐龍同事】,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真實職場故事吧~
場景一〖同事C V.S 業務部S〗
在XYZ公司裡,業務部的S整理出貨單後,便過去向負責出貨的同事C確認內容...
業務S:對了~今天有位老客戶M下單,並是否有新品可以提供試吃?記得上個月開會你們說已經開始生產了!
同事C:….應該是有吧!
業務S:恩恩!好的!那就麻煩妳幫我放兩份體驗包,連同出貨時一起寄出!謝謝~
同事C:目前只有一兩款...還是,你等我們產品線都穩定了再送過去,不然這樣我還要特別放耶…有點麻煩~
業務S:是唷…因為老客戶已經在問,不然你拿給我,出貨時候我再自己放進封箱。
同事C:蛤!給你放,會害我出貨亂掉~這樣更麻煩!下次不要隨便答應客人啦!他要買的話,等官網上線新品後,他就可以自己訂了!(並小聲碎念著「真的只會增加別人工作量」然後飄走)
場景二〖恐龍同事C V.S 客戶A〗
辦公室電話響起,鈴…鈴…鈴…鈴…
恐龍同事C:喂~您好!
客戶A:您好~請問是XYZ公司嗎?
恐龍同事C:是的~請問有什麼地方需要為您服務的呢?
客戶A:因為朋友跟我介紹你們商品,並開網站給我看,但我不太知道怎麼登入跟註冊,這邊可以電話訂購嗎?
恐龍同事C:可以唷~那您需要什麼?
客戶A:我要XXX、OOO…這些,那總共多少錢?
恐龍同事C:這些總金額是...3xxx元唷!
客戶A:怎麼會是3xxx元呢?官網寫滿$3000可以折$300耶!
恐龍同事C:是的!沒錯~但是那要上官網訂購才有折扣,電話訂購就沒有這個優惠唷!
客戶A:可是我也是在官網有看到你們的電話,才打來訂購的呀!
恐龍同事C:沒辦法唷~這是活動規則,公司就是這樣規定,那不然你請家中小孩或朋友幫忙訂,網站結帳金額時,只要滿$3000,系統就會自動幫您扣$300,這樣就可以享有折扣~
客戶A:啊…我就是說不會用網路,才打電話來的…
恐龍同事C:不好意思~這位大哥!我剛剛已經跟您說很清楚跟明白了!公、司、規、定就是這樣~
客戶A:呃…好吧…那我就不用訂了!謝謝(掛斷!噠!)
〖剛好在辦公桌另一側的業務部S,聽到對話,便走過來了解狀況...〗
業務部S:剛剛怎麼啦?聽你講很久的電話?
恐龍同事C:對啊~就有客人說有在官網看到折扣,打電話來訂,要我幫他做優惠價。可是他是“電話訂購”又不是“官網訂購”,一直強調要打折,我就跟他說叫他自己上網訂,這樣就有折扣了呀!講半天都聽不懂(哼哼)
業務部S:對方應該是長輩吧~大部分長輩都不太會用啊!
恐龍同事C:所以我就請他叫家裡小孩還是朋友幫一下忙啊!
業務部S:那你就直接留下他的名字電話,再登入官網做訂購不就好了!
恐龍同事C:拜託~這樣又要浪費我一堆時間幫他填資料耶!
業務部S:會嗎~不然,你把資料給我,我幫那位客人訂處理~
恐龍同事C:不用~他自己也嫌麻煩,所以他說一句不訂,就立即掛斷電話了~真沒禮貌!
業務部S:……好吧~(離開)
場景三〖 客戶A V.S 友人M 在社區巧遇〗
友人M:A先生!早啊~出來買東西唷!
客戶A :對啊~剛好欠缺一些生活用品,出來買順便散散步。
友人M:啊~對了!上次有跟你說很好用的東西,你後來有買給家裡的人吃吃看嗎?客戶A :喔~你說那個XYZ公司的東西唷?
友人M:是啊是啊!我後來跟老婆都有固定在買,吃的效果還不錯呢!
客戶A :唉~這就別說了!什麼都沒買到還吃了一肚子氣!
友人M:怎麼會呢~?發生什麼事了啊!?
〔客戶A才娓娓道來當天電話上的情況〕
友人M:天阿~這公司的服務人員也太糟糕了吧!我來跟他們公司的業務S說說!之前都是他幫我訂的,該給的不會少,偶爾還會寄新品給我呢!
客戶A :是唷~怎麼同一家公司服務跟態度差那麼多…(憤憤離開)
後續業務S要花費兩倍的工夫、時間、精力,來安撫老客戶的心情並且挽救新客人對公司不良的印象,一件本該可以容易並妥善處理的訂單,卻因為「唯我標準」處理方式,造成更高的補救成本,甚至已經有損客戶對品牌的信任度。
當面對這事件時,C需要承擔什麼權責嗎?
原來,公司裡的老闆與其他同事對於C的做人風格,算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話怎麼說呢?以一位標準的行政人員該具備的條件,C做事很認真也很細心,不論是送件或出貨管理作業,都大可放心不會出錯。
但,一但全體同仁共同討論公司未來決策之時,C便會以所謂的「標準」來回應表示 他做不到,規則就是如此,辦不到!因此,許多創新案在他不願意配合的情況下,僅能墨守成規。至於面對客戶端的要求,如同上面故事情節中,以個人與公司的最高標準來應對,成功擊退客戶後,還能沾沾自喜守著自家商品的「利益」,卻變成破壞公司形象的最大元兇。
同樣都是從同一間公司離開,命運卻是大不同!
若是C主動詢問請你介紹工作,不論你是業務S還是舊同事,你會推薦C到你新的公司與單位工作嗎?亦或是你身邊有好的工作機會,你會告訴他嗎?
不論是工作職場或是生活上,一定難免會遇到這種恐龍人,或是自己沒留意到的下意識行為。有時候不是好的機會沒有找上門,而是要先學會與身邊的一切打好關係,機會都是關係連帶而來的!
讓我們繼續看接下去的發展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62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Jin"Life你的職感生活教練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