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公司新手成為殺手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C經理怒氣沖沖地說:「你們公司敢把一個不夠資格,沒有訓練的新人推出來,就要有本事承擔這個新手產生的風險,承擔該有的代價,那是你們公司內部的問題,憑什麼要我去體諒、擔待你們的疏忽造成我的損失?如果你是我,你願意損失百萬來表現你的體諒嗎?」L只能低頭承擔客戶的指責,連大氣都不敢吭一聲,公司新手沒帶來新氣象,反倒差點成了公司殺手。
客戶A的電話進了L的分機,電話那頭是L再熟悉也不過的採購小姐,聽得出來對方很興奮拉高音調的說:「好不容易,終於我們經理把你換回來,跟你對應輕鬆多了,先前跟H對應真的很厭世耶!」「別這樣說啦!H也不錯,就是跟你們沒有緣分。」L在電話這頭尷尬地回應著,心不在焉地聽著採購小姐叨叨絮絮的說著,腦海閃過那天與A公司經理的會面情景。
A公司本來是L負責的客戶,也是公司多年的客戶,而A公司經理C是出了名的難搞,要求多議價也兇,幾乎每個經手過A公司的業務都備感頭痛,大家都誇讚L很有耐心才能讓C經理停止客訴,但因為部門人員增加以及職務輪替,一番調整後,由H來接手服務A公司。
自信滿滿是一回事,夠不夠資格又是另外一回事,只有訓練卻沒有確認效果,是一種隱形的經營風險,一但上了戰場,不僅無法自己求生存,更甚著會拖累戰友。
H是進公司半年的業務,平常看起來很積極學習,雖然偶爾犯點迷糊,也不至於出什麼大差錯,前陣子公司內訓時,H積極熱心的表現,還深獲協理歡心,誇讚H很好學,很有潛力,未來不可限量,內訓後一個月,協理交代L某次拜訪客戶時帶著H,而且叮囑H要跟資深的L多學習,拜訪客戶前L請H調出客戶最近三年的交易紀錄,同時把這次會面要談的議程給H,讓H去準備一些可能用到的資料,H聽著L交代的事項,頻頻點頭,雖然L看H沒有拿筆或是手機隨手記錄,有點擔心H無法完全理解,但看H自信滿滿的模樣,加上H前幾天也才跟著另一個資深業務出訪,L心裡安慰自己或許是多想了。
唯一和H的出訪,卻氣壞了L,不僅交易資料調的不完整,該準備的資料也全無準備,忍不住苛責H幾句,還好L的反應夠快,即使沒有充分的資料,和客戶討論專業也能侃侃而談,才不至於在客戶面前搞得手忙腳亂,L反倒是不能理解內訓時比誰都認真的H,怎麼連簡單的專業都說不上話,總之那次出訪後,L隱約覺得H就有些刻意避開跟自己。
職務輪調公布的那天,A公司的採購還急忙打電話給L,以為L要離職了,L急忙澄清還跟對方說,別擔心,H雖然是新手,但自己會協助處理。交接時,L曾經跟H說過如果對A公司有什麼不清楚的,可以直接詢問,H只是點點頭沒說話。
不夠格的新手帶來的風險,公司都得概括承受,誰也無法預期是不是每次都能夠有好運氣彌補挽救,最好的避險方式就是好好訓練,好好核實,才能避免讓公司新手變成殺手。
三個月過去,H也沒問過L任何有關A公司的事,可是A公司的訂單卻出了大麻煩,規格整個弄錯,公司不僅要吸收重置的成本,按照合約還要支付延遲交貨的賠償,客戶氣的取消第二張訂單,協理為了安撫客戶,表明要帶負責業務登門親自跟C經理道歉,C經理要求協理帶L一起來,不要帶H來,雖然協理和L都猜不透客戶為何這樣要求,但只要能安撫客戶,保住訂單,要怎麼做都可以。
一到A公司會議室,採購小姐走上前來先招呼,看到L就悄聲說:「你們這次事情大了!」話音剛落,C經理冷著一張臉走進來,開口就問協理:「你們公司給我搞這齣,到底是怎樣?嫌我們公司下單少?還是你們公司現在規模大了,所以不在乎我們這種老客戶?」L著實驚嚇到,服務A公司多年,還沒看過C經理如此氣急敗壞,協理趕緊賠不是的說:「C經理,我們有今天也是老客戶支持,這張單是我們不對,我們業務H是新手,難免有些疏忽,這點要請你多體諒,我們會負起該負的權責。」L再次驚嚇到,從來沒看過協理這般低聲下氣的跟客戶說話。
L還沒來得及反應,就被C經理用力拍桌子的聲音嚇到了,C經理忍不住放大音量說:「體諒?我為什麼要體諒你們的新手啊?我不管新手不新手,我只管付錢拿到我該拿到的產品,而且要符合規格和品質,既然你們公司敢推新手上前線,就代表你們對這個人有信心,這個人就代表你們公司,所以犯錯是你們要去承擔的風險與代價,如果這個人不夠資格代表你們公司,你們還把他推出來,那是你們的問題,憑什麼要客戶去體諒你們的疏忽?如果你是我,你願意損失百萬來表現你的體諒嗎?」
協理瞬間沈默,L緩口氣怯怯地說:「經理,你說的沒錯,的確是我們的疏忽,今天我和協理來除了當面跟你道歉外,就現實面來說,也是討論出一個可以讓你止損的補救方法,如果有必要,我們甚至可以去跟你的客戶道歉。」
只見C經理搖搖頭,嘆口氣說:「我做這行這麼久,從來沒被客戶罵的狗血淋頭,還得憋住氣不能反駁,總之客戶要我們60天交貨,如果你們真的有誠意繼續合作,我不管你們怎麼安排,反正你們就按這時間交貨,只要你們如期交,一句話,只要客戶沒跟我收延遲費用,我也不跟你們收,但客戶收我多少,你們公司就要全數承擔。」協理和L邊聽邊點頭,協理回覆說:「好的,謝謝你給我們機會補救,我們一定全力以赴。」
「還有一個條件。」C經理已經起身準備離開會議室,突然又回頭看著協理說:「我要換掉服務的業務。」協理還沒接話,C經理就指著L跟協理說:「他來處理我放心,除非他離開你們公司,不然不准換掉服務我們的業務。」協理看了看L說:「沒問題,一定不換,從現在開始就讓L接手處理。」C經理點點頭看向L:「你想辦法準時交貨,這張單能救回來,我們再討論下一張單。」L急忙起身回覆:「好的,經理你放心,我來處理。」
「喂?你有聽到嗎?」電話那頭採購小姐突然提高音調,瞬間把L的思緒拉回現在,馬上回應說:「不好意思,你可以再說一次嗎?」L邊聽著,邊記錄下來,望著H的座位,已經空了近三個月,L如期交貨補救了A公司的訂單,而此刻正在跟A公司確認第二張訂單的規格,那次跟協理出差回來後,協理把H叫來好好地問清楚,這才發現H雖然積極學習,但卻沒有耐心把基礎學扎實,所以三兩句話就讓客戶看破手腳,遇到不懂的問題,也拉不下臉來問資深同事或是求助,因為三個資深前輩都跟H出訪過,也都或多或少對H耳提面命,不管善意提醒或是指責幾句,在H心中都成了一種負面否定,不僅限制自己的學習,也隔開了其他同仁的善意。
本以為H掛在嘴上崇拜的協理能讓H轉念,但豈料談完的第三天,H就以和公司理念不同提出辭職,協理一邊懷著恨鐵不成鋼的心情,一邊爽快的批准。在這之後,協理建立起新人考核制度,確認每個站出去代表的同仁符合資格,「誰知道下次會不會還有好運能補救?」協理在宣佈玩新制度後,悠悠地說出這句話,只有L知道在其他同仁驚呼佩服這張起死回生的訂單背後,是付出了多少代價成就的,一個不合格的新手,險些成了扼殺公司的殺手。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別讓新手成為殺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