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登彼得森 《生存的十二條法則》讀後感 Rule No.1:站直,抬頭挺胸

2020/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底拿到喬登彼得森《人生的十二條法則》一書後,就很愛不釋手隨身攜帶,只要有空就看個幾頁(我閱讀速度很慢),直到今年春節前終於看完。這本書有很多珍貴的觀點及價值觀,在現今的社會逐漸流失。
我給自己一個承諾,決定針對書中的12條法則錄下讀書心得影片。影片穿插著Jordan Peterson在書中提到的重點、以及我個人的心得與經歷。
藉此作為自身的反省檢討,二來也可以邀集有看過、沒看過此書的朋友們一起聊聊。
這期分享的是 第一條法則:站直,抬頭挺胸
我在這法則中拍了三部重點:「自律」、「自衛」及「內在暴戾(inner anger)」,直面內心的另一面,整合它,就有機會把它轉化為與品格同等尊貴的力量。
Rule No.1站直,抬頭挺胸 之1:關於自律
書中提到,要能擁有抬頭挺胸的氣勢,第一個步驟是自律,為你的生活創造規則(rules)。JP提到他有些心理治療的個案,只是開始按時入睡、吃飯,焦慮就減輕到輕微程度。 這讓我想到海豹部隊退役軍官、喬治威林可(Jocko Willink)在他的著作《自律就是自由》提到,唯有自律才能夠引領你走過非常時期。他並比較了「動力(motivation)」跟「自律(discipline)」,動力比較像是一股熱血突然冒出的情緒,自律則是不帶複雜情緒的加以執行,也唯有自律才能帶來自由。日後我會再找時間把喬治威林可的觀點拉出來討論。
Rule No.1站直,抬頭挺胸 之2:關於自衛
JP說,「人們若不做出適度自我保護的防衛反應,就是在開門迎接剝削。」他認為,你應該在壓迫初期就明白說「不」,而且不是嘴巴說說,是說到做到,用「行動證明」你的不悅。如果你忍耐很久才抵抗,對方可能會認為「為什麼之前你都可以接受、現在突然不行?」而變本加厲,你處理的過程就會比較累人。 這讓我想到一個例子。朋友小良住在一個小型集村社區,社區每條車道串連十多間住家,儘管沒有管委會,但大家都有「共識」車道產權是大家共同持有,汽機車不佔用車道,以免影響動線安全。大家都很自制、相安無事,直到其中一戶開始辦麻將聚會,麻將洗牌的聲音在夜晚顯得格外響亮,客人們的煙味也會飄到隔壁,造成鄰居們的困擾,直到(退休的)黑道大哥出現...
Rule No.1站直,抬頭挺胸 之3:內在暴戾(inner anger)
我很早就發現自己有暴戾之氣,那股暴戾之氣就像隱藏的人格,總是在特定狀況才突然冒出,有時會傷到他人、有時則為我自己帶來麻煩(例如惹到流氓)。 經過許多次的教訓後(感謝老天讓我活到今天),直到逐漸找到與它相處、整合它的方法...
雖然我有許多演講及座談經驗,但這是我繼新書介紹《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後,再次對著鏡頭自言自語,如有不自然之處請見諒,希望12條法則錄完之後,可以進步一點 XD 如有任何建議也歡迎告知!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羚
    阿羚
    您好,我是阿羚、林黛羚!家生活的研究者。 我的Line是「@ddn4393c」,部落格是「好宅好人好生活」,FB搜尋〈林黛羚〉 以實際對話觀察與採訪,探討關於生活居住的思考,並以自己擅長的方式持續傳遞正向價值。 至今著有《在家CEO》、《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老屋綠改造》、《想住一輩子的家》等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