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養成計畫:貼心老大之做月子篇

2020/04/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懷老大孕期我總共只胖了12公斤,生產完大約還有8公斤在身上,但可能是親餵母乳的開係,產假結束回學校上班時,就可以穿回產前的緊身牛仔褲了。產前就約好麻煩外婆北上幫我做月子,出院之後外婆跟我們住在小小的國宅裡,她很寵我,幾乎都有求必應,專煮我愛吃又對產婦好的食物給我吃,育兒工作像是幫小孩洗澡和換尿布等辛苦活,都是由有經驗的她老人家一手包辦,我只需按時食母乳和吃飽睡飽即可,但好景不常才不到一星期,外公因病緊急住院,外婆只能趕回員林照顧外公,但住在新莊的媽媽又因工作不能請假,所以臨時決定搬回先生老家,由婆婆幫我做月子。
  婆婆幫我做月子的規定很嚴格,一整月都不能洗頭,洗澡要用滾燙的水放到適合的水溫才能擦澡,還好大女兒出生時是冬天,我趕快打電話給暫時一個人住在台北的老公,請他去屈臣氏買乾洗髮,週末回來時幫我帶回來。我們房間在二樓,平日除了三餐婆婆會送上來,晚上小姑下班會來逗一下小孩,大部份時間我都一個人和嬰兒獨處,產婦須知說這段時間要多休息,讓身體和子宮好好修復,所以大部份時間我都躺著聽廣播,除了餵奶才坐起來,老大很好帶,大部份時間都乖乖睡覺,只有在晚上8點左右會比較煩躁和哭閙,可能和我在夜間部工作的作息有關,那段時間我常需要跑來跑去的。
  三餐加點心和宵夜,我每天都有吃不完的食物和水果,但好多我喜歡的食物,婆婆都禁止我吃,因為她覺得太寒了,然後準備的量又超多,尤其是專屬於我的麻油雞和鱸魚湯,其他家人都不會吃也不准吃,若一餐沒吃完,下一餐一定會繼續加熱再端上來,我知道婆婆煮得很辛苦,但我整天都躺著根本不太會肚子餓,那段時間最喜歡週末老公回來時,他會上樓陪我吃飯,趁機拜託他幫我多吃一些我吃膩的食物。我懷孕時婆婆就開始自己養雞,印象中我大概吃了十二隻雞、十六條魚、五付腰子,更不用說好多豬肉、蔬菜、雞蛋和水果,真的很感謝婆婆這麼用心照顧我,為了我還跟上班的工廠請了一個月的長假,所以做完月子我們有包了一個大大的紅包,表達心中的感謝。
  在我做月子期間,外公沒能撐過病魔的摧殘往生了,我竟連他的最後一面都沒見著,但婆婆說做月子不能哭,不然以後視力會變差,但怎麼忍得住呢?我還曾在夢中夢到爺爺來看我和大女兒而大哭到醒過來,可能真的是白天太壓抑情緒了,才在夜裡宣洩出來。只好在心中跟外公說對不起,等我做完月子後再去祭拜他。
  懷老大期間,我每天睡前都會聽同一張搖籃曲CD,出生了之後發現,她一開始煩躁就放同張CD,效果非常好,她很快就會靜下來,然後過一段時間就會乖乖睡著了,雖然吃母奶的孩子很黏媽媽,但滿月就可以一覺到天亮,算是很好帶的小孩,而且因為我奶水充足,她臉色紅潤又開始長肉,剛出生時像個小逃犯的她,慢慢蛻變成小美女了。 有一天婆婆和我趁著大太陽的下午幫她洗澡,翻面洗背部時,她的雙手竟然緊緊地抓著浴盆的邊緣不放手,好可愛又好好笑,是有多害怕水啊!
 老大在我做月子期間是我生活的唯一重心,我會對著喝完奶滿足的小臉說話來排遣無聊,也乖乖聽老一輩的話,不要看書免得用眼過度,以後會很早老花眼(我沒有近視),收音機是我那段時間的好朋友,透過旅遊達人的聲音,我跟著神遊他方;有時也聽流行歌曲排行榜更新我的歌單,大多數時間頻道就鎖定在音樂頻道,不要吵到baby睡覺,我常呆呆地看著小女嬰沉睡時偶爾出現的微笑,然後跟著一起傻笑。有時候會想像我是個沒有長髮的油頭公主,一個人獨居在小房間裡,我的王子一星期才會回來一次,週末結束又要獨自開車北上,為了增加和我們母女相聚的時間,他都星期一大清早五點多才開車北上,然後帶著惺忪睡眼直接去上班。
  終於三十天過去了,我終於可以下樓吃飯了,但婆婆說:要乖乖地滿四十天的月子才洗頭和沖澡,讓我本來開心想說終於要解禁了,又一下子心情down到了谷底,好像一個人跑了一公里,好開心終於到達目的地了,但終點工作人員說還要加跑一百公尺,但也只能聽話。從這時開始有婆婆的親戚來探訪,老一輩有個很好笑的習俗,就是不能當面誇小孩,只能講相反的話,所以真的有長輩當著我的面說:「紅嬰仔奈生丟甲賣!」意思是小嬰兒怎麼長得這麼醜,然後我還要在一旁陪笑臉,真的是很尷尬,也不能當面說小孩很乖,晚上都一覺到天亮等等,免得小孩會變得不好帶,這真讓新手媽媽的我開足了眼界。
  總之,我就這麼度過了人生中最久沒洗頭的日子,到底有沒有因此身體變得比較好,沒有得比較也不得而知,但我知道如果當初我是留在台北讓外婆做月子,不管外婆怎麼禁止我洗頭,我應該都會趁她不在家時偷偷洗,才不會乖乖配合呢!還有那個乾洗頭其實是慕思狀的,塗在頭髮上很快就乾了,然後再用梳子梳過,會掉落些像頭皮屑的東西,頭髮就會變得比較清爽,也不會有味道了,真的是不能洗頭時的救星,除此之外,我倒覺得能好好的做月子,對產婦而言是很重要的過程,因為辛苦的育兒生活才要開始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