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養成計畫:雙胞龍鳳胎篇之一

2020/04/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老大快滿二歳時,覺得該開始思考第二胎的計畫了,但過程中有點不順利,因為想一舉得男,我去做了精蟲分離術,沒想到雖然如願受孕,卻在二個多月時小產,之後都一直沒辦法成功受孕,直到老大快四歲時,才發現有一次月經沒來,我不敢大意,先是透過驗孕棒粗步確定是懷孕,再到醫院產檢。
  幾乎是一知道懐孕,我就開始出現嚴重的孕吐,比起第一胎真的有過之而無不及,然後照陰道超音波時,醫生隨口一句:「恭喜你,是雙胞胎」,我一下子目瞪口呆說不出話來,停頓了好幾秒,才回答:「醫生你不是跟我開玩笑吧?」醫師面無表情地回說:「我從來不會拿這種事情跟孕婦開玩笑,不過胎兒孕育過程會物競天澤,也可能最後只有一個存活下來。」天哪!帶一個小嬰兒都很辛苦了,還要一口氣帶二個,我實在不敢想像孩子出生後的狀況,而先生倒是比較樂觀,總覺得船到橋自然直。至於為什麼會有嚴重孕吐,醫生的說法是因為我懷的是雙胞胎,所有的指數或激素分泌都是老大的二倍,將來要做的相闗檢測也都要小心判讀,以免過度樂觀或過度擔心,然後三個月產檢時醫生直接告訴我,所有的嬰兒用品都要準備二份了,我們也將這個消息告知了家長,並開始加購不足的嬰兒用品,如雙胞胎推車等物品。
  有了懷老大的經驗,這次的孕期我好整以暇地過日子,嬰兒與母親雜誌早早就被我換成育兒生活,也沒那麼忌口,第一胎只喝豆漿、牛奶和果汁,但第二胎除了咖啡還是沒喝之外,也偷偷喝了可樂,也沒吃那個,貴森森的新寶納多,只是四個月以後,會在豆漿、牛奶中加薏仁粉,我知道有些書籍提到孕婦不能吃薏仁,但我的中醫師卻說孕婦在懷孕的前三個月不要吃薏苡米,以免導致流產,但薏仁對孕婦是無害的,我記得那時候我都是買某一個農會出產的罐裝薏仁粉,內容物是細小片狀的,印象中至少喝了五六罐。
  懷孕期程果然和老大一模一樣,我的孕吐在四個月產檢後就嘎然而止,但接著而來的唐氏症檢測和羊膜穿刺結果卻讓我和先生驚嚇爆表,之前醫生就說過因為雙胞胎的緣故,我抽血檢測出來的指數偏高,又是高齡產婦(33歲)所以建議去婦幼醫院做羊膜穿刺,當天我還帶著老大一起去檢查,要做羊膜穿刺前要先做超音波檢查,大女兒和我一起看到螢幕上有二個小人,其中一個還對著另一個出拳,我們都驚呆了,但醫生說別擔心,因為是異卵雙胞胎,子宮中間有隔膜,所以他們是不會打到對方的,瞬時安了心。
  真正要抽取羊水時,醫生拿出一個有著粗針管的針筒,快把我嚇死了,第一個寶寶不到一分鐘就抽好了,但另一個寶寶很不安份,一直動來動去,醫生說必須等他完全靜止才不會造成傷害,但寶寶就是不肯靜止下來,幸好醫生很有耐心,就在旁邊坐著等了快半小時,才找到穿刺的空檔,然後在我離開檢查室之前,很平靜地告訴我,一般而言羊膜穿刺還是有危險性的,有些許比例的孕婦會有流產或造成胎兒畸形的風險,聽得我頭皮發麻,只也能接受和默默地離開,大女兒說看到了弟弟和妹妹很開心,但當下其實我還不知道胎兒的性別,怎麼大女兒那麼篤定是弟弟和妹妹?
  大約幾天之後醫院要我回診看報告,產檢醫生竟告訴我,女寶寶頭部有個水泡,但這種情況通常是會自動消失,只有少數才會是新生兒水腦症,比較要擔心羊膜穿刺的結果,確定雙胞胎的性別是一男一女,男寶寶正常,但女寶寶的基因排序和一般人不太一樣,所以緊急安排我和先生回婦幼醫院抽血檢查,若真有重大缺陷必須中止妊娠,什麼是中止妊娠?我完全聽不懂,醫生說就是打一針讓胚胎自行萎縮,那會不會危害到另一個寶寶呢?醫生沒有給我明確答覆,只問我什麼時候有空,我們當然立刻請假出現在醫院裡,抽完血二人的心情七上八下的,怎麼會這樣?要不要告訴家人?那段時間剛好遇上農曆春節,本來一星期就會出來的報告,要拖延到十幾天後的大年初五才上班,醫檢部門才會有人開工,至於明確的報告他們會儘速先電話通知,那時候手機還不普及,我沒是就等在電話旁,一聽到電話鈴響卻又不敢接,過年期間大家在狂歡大吃大喝,只有我們小夫妻倆守著這個沉重的大秘密,一點兒都開心不起來,我更是獨處時就撫摸著肚子,忍不住就不爭氣地掉淚。
年假結束北返,終於接到電話了,女寶寶的基因排序和我老公是一樣,醫生說:「你的先生正常嗎?」當然正常啊!他都讀到大學畢業了,醫生說那就沒關係不用擔心了,天哪!為什麼明明是好的結果,但是我好想打人喔,害我整整二個星期好像生活在地獄一樣,然後女寶寶腦內的水泡也如預期自動消失了,我們順利度過了整個孕期之中最大的難關,上天真的給了我一對健康的雙胞胎。
不像第一胎時只胖了12公斤,雙胞胎我大約胖了快20公斤,但懷孕前我才46公斤,所以整體體重也未破70大關,加上懷孕八九個月時正值三四月,開始要換穿短袖,我的臉沒變,手腳也還算纖細,同事都笑稱我的頭和身體不成比例,很像是照片用移花接木手法,把瘦子的頭接在胖子的身體上面,加上大腹便便行動緩慢,連從二樓到一樓,同事們都不准我走樓梯,要我改搭電梯,因為大家擔心我看不到階梯。
八個月時照超音波時,醫生覺得子宮內空間太擁擠,女寶寶的頭轉下來的機率不大,建議要剖腹產,我和先生商量過後決定把日期訂在38週左右,那時候我的學校課程即將結束,我的班級又是高三,只剩畢業典禮一個大活動,沒有課務代理的問題,沒想到引來醫生的質疑,他說很多雙胞胎都容易早產,他不確定我能不能撐那麼久,但幸運如我,真的如期在五月底剖腹生下雙胞胎,不過我當天還在診間閙了個大笑話,事情是這樣的,我的老大是女兒,雙胞胎是一男一女,我生怕若是女兒先出生,那老么是兒子,豈不被二個姐姐聯手欺負,所以希望兒子排老二,醫生笑我太天真,當場對著護士和其他等著產檢的孕婦說:你們有看過有醫生把肚子打開之後,會在裡面挑一挑才決定拉哪一個出來嗎?打開哪一個在上面就拉那一個啊!瞬間全部的人都在大笑,只有我一個人糗到連耳根都紅,不過上天真的有聴到我的心聲,果然是兒子先出生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