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鹿看的韓劇心得|《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

2020/04/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慘困的境遇裡,卻遇見了最善良的人
「如果你壞一點的話,我就可以自私一點了。」
神蹟的降臨,給予了死亡五年遊走人間的亡魂瑜理,擁有了再一次可能重生的機會,49天內找回空白五年丟失在人間的身份,就能夠以人類的身份活下去。

「這個世界根本就不存在,所謂面對離別的方式。」
總是認為還有明天,生活就像呼吸一般自然而然,理所應當;可卻從來沒有想過也許下一秒,自己就必須面對再也無法享受這一切的可能性。
「然而我本以為已深深扎根盛開綻放的生命之花,卻凋謝得,如此迅速。」_瑜理
儘管有再多的不捨,我們總得去面對已然既定的事實,五年來不間斷地誠心祈求:「哪怕只有一天也好,我想再見我女兒一面。」
原本只是冀望那不可能中的希望,以此得以繼續生活下去的瑜理媽媽,如同同時身為岳母身份的她,對著同樣瀕臨崩潰邊緣的鋼和說著:

「那就別留給自己呼吸的時間,工作結束就去照顧孩子,照顧完孩子就去工作,就那樣精疲力盡地把一天過完,明天也想著把今天過完就好,每天都那樣過的話,你就活得下去了,就有辦法撐下去。」
死去的人不可能再回來,而活著的人也必須活下去,要鋼和帶著孩子活下去的同時,也告訴自己必須撐下去。瑜理的自白中,也恰恰反映著這樣事實的必然:
「我以為所謂的死亡,就是在神給予的那段時間裡,好好過完自己的人生然後離去,一切就結束了。」
「但我死後才意識到,我的人生並非只屬於我一個人。」
一切的開始,來自於一顆放不下死去女兒的心,與,無法忘懷彼此的戀人,這世界上總有太多無法彌補的遺憾,而在那之中,生死,將遺憾變成一生也無法挽回的關鍵。無法好好道別,我想是鬼媽媽之所以存在的意義,它賦予了奇蹟之所以存在的重要,珍惜和告別,成了留下來的人必須面對的考驗。所謂的49天找回屬於自己的位子,我想那並非是女巫與瑜理的錯悟,而是希望他們理解到生死之無法回溯的真實義,最終,用僅存的時間去完成真正的獎勵休假應該完成的事情。在那過程中也凸顯了在鬼媽媽意圖傳達的隱喻,終期一生孩子都會是父母最為無法放下的牽掛,復活的瑜理在重生的日子裡唯一的重心,便是挽救自己所造成的錯誤,在她的決定裡能與自己再重逢的其他人並不是她首要的考量。
在情節的設定上,個人認為這就是複雜的人類情感,端看是如何去想這些事情的輕重。最初,也許是認為自己無法長久留存而對親友避而不見,但另一個決定性的關鍵則是「她的女兒」。為了改變發生在女兒上的命運,因此就算不能見想見的人也必須忍耐,也讓我們瞭解到在這之中喜悅與悲傷的並存,人性之中私慾與道德之間的良善。


「我看著珍愛的人失去了光彩,迷失在黑暗中的他,需要有人來照亮陰暗,但那個人卻不再是我。當我意識到這件事時,感到絕望無比。」_瑜理
明明沒有做錯事卻總覺得自己像是外遇的「鋼和」遇上逝世五年的愛人「瑜理」以及讓自己找回人生軌跡的「珉貞」
他們是必將共存才能活得更好,是我對這三個人最終的認知,也是必然的事實。
如果沒有瑜理的復活,鋼和無法面對失去愛人的創傷,雖然關於VIP優先手術權的事情描寫的並沒有非常詳細,但可以知道的是這件事情成了鋼和的心坎,也像是命運對他的捉弄。堅持理想的改革卻促成五年前無法為瑜理的搶救付出一絲一毫的機會。
曾經以為我們之間還有很長的時間能夠到白頭,意外卻降臨在我身邊,無法替你做的所有事情與遺憾,我將那份虧欠化作改變,更加珍惜下一段的愛情。也因此珉貞接受了這份遲來的貼心,是鋼和不說明理由的付出,可這份過於珍貴的心意,在珉貞的心底,卻成了他與鋼和兩人婚姻最為堅硬的隔閡,也許還因為身負「後母」的責任,善良體貼的女孩愛上了滿目瘡痍的男子,以她為愛的付出對待被遺留人間的新生命,竭盡一切之餘,有一個自己無法闖入之境,是這場婚姻最悲傷的難處。
而這些因為瑜理的復活,有了化解疙瘩的契機。儘管難以抉擇,無法解釋,但也正因為《鬼媽媽》裡有超越世間一切的善良溢滿了全部,即便傷心、難過、不捨也將帶領他們去面對真實世界的試煉,也為他們在心中留下了那筆無法抹去的動人回憶。
不僅與這世界告別,也是我在最後,與自己的道別。

「孩子,能不能請妳記得,我曾經短暫地陪在妳身邊? 」

最終那幕屬於曹棲旴的分鏡腳本,能不能像我們想像成,屬於她的「鬼媽媽」呢?
我記得您,所以您是我的《鬼媽媽》
    黃之潾
    黃之潾
    以前用「山林野鹿」作為筆名,後來突然發現「野鹿」跟日文裡發音笨蛋的音實在太像。之潾是我用來跟大家認識的代號。 如果真的有迷信這件事情,就來實驗看看我的人生會不會因此而順遂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