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樂觀還是傻?肺炎防疫跟工作困境是同一件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武漢肺炎放假潮

即便最近全球疫情大爆發,台灣案例突破三百,四天的清明連假還是吸引許多人外出遊玩,惹得網路上大家痛罵老鼠屎。我的室友就說「這些人就是心存僥倖!想說我絕對不會這麼衰吧。」的確是僥倖,但僥倖的人知道自己在僥倖嗎?我上網搜了一下,這幾天在墾丁大街玩耍的民眾,也有不少人戴口罩呀!

防疫根本是避免群聚,戴口罩不能真正解決問題。2003年SARS在清明過後大爆發,實際上問題關鍵是一樣的。

▍你是樂觀還是傻

有一種人,當遇到問題的時候「啊沒問題的啦」「到時候再說啦」「這樣應該還好吧」,大而化之直接結案,好比這次歐美各國面對武漢肺炎,之所以無法招架,不也是從輕忽開始的嗎?因低估情勢而導致一連串失敗,古今中外例子數也數不完。

我想大家常常搞錯什麼是樂觀,「拍拍胸脯說沒事」絕對不叫樂觀。當你面對困境難題,選擇相信事情會變好,同時用最大的努力克服解決,這叫「樂觀」;當你面對困境難題,只覺得事情會變好,索性以低程度的努力去解決,這叫「傻」。

▍樂觀背後的兩大議題

「腦子是個好東西但很多人沒有」這句梗最近又被拿出來用了。在樂觀與傻之間,其實涵蓋了思辨能力與風險管理的問題,我們必須去思考狀況的嚴重性、去判斷可能帶來的影響、去想採取的策略能否正確回應目標,在總結了所有優勢劣勢後,還能夠以正向積極的態度去處理,我想才是一個樂觀的表現。

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就曾指出現在已經是低智商社會了。隨著經濟與傳媒的發展,導致社會大眾進入集體不思考、集體不學習、集體不負責的三大惡狀。當人們的焦點擺在個人財富與滿足物質慾望之際,不只面對問題的能力會降低,就連發現問題的能力也會倒退,沒有辦法提前發現問題,下一刻就只能收拾善後了。

我從來不覺得樂觀是個簡單的事,要支撐樂觀的條件太多了。每個時代都有些行業火紅,90年代有過葡式蛋塔,近十年有直播主、Youtuber、健身教練,每當熱潮退去,這些跟風的人為何會兵敗如山倒?我們可能要回頭看看自己,在樂觀之餘是不是真的做好準備、真的思考該怎麼進退場、真的思考自己是否想做這件事。先回答了自己,才不會在最後面臨到失敗了,去責怪社會。

▍樂觀是信念,傻是自己選的

有些人責怪這是時代的問題,餵給我們浮濫、華麗而沒營養的資訊,的確這是一個時代階段的問題,人人必須搏目光才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我很喜歡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所有事情都會有出乎意料的看法,只要打開Google就幾乎能找到你要的資料。今天開店的前景好嗎?開店需要花多少錢?開店該準備些什麼呢?這些資訊永遠不會少,少的只是我們為了自己,去動動手指尋找而已。我們也似乎不是真的那麼沒時間。

但人生長長,哪有天天過年?因為疫情衝擊到這麼多產業,當寒冬來臨,我們應該為自己準備厚外套,而不是指著天罵說怎麼這麼冷啊。熱潮終將會過去,時局越是艱難,越是要好好問自己準備了什麼,然而在面對時局變化沒有準備的人,是沒能力準備,還是沒想過要準備。

所以樂觀是什麼?樂觀是一種信念,是在你搜集過資訊、盤點過資源、做足了功課、了解到時局情況可能很困難,而能採取的方法有限之時,選擇了勇往直前,搖著旗子拿著槍告訴大家別怕。
用多個視角,讓健身產業變得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0141.防疫期間的習慣,決定你是窮人還是富人西元2021年初夏,台灣為控制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全面升級到三級防疫警戒,影響我們的平常生活,那你對此調整哪些生活習慣? 俗話「個性決定命運」說得好,這段期間你培養的習慣,決定你未來是窮人還是富人,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1-07-27
防疫日久,你發現自己是外向?是內向?還是兩者皆非?你有沒有過「我以為自己很外向,但很多時候又完全不是這樣,覺得自己很矛盾」這情況?矛盾的不是你,是內向型和外向型人格這個錯誤的分法。「你是外向型還是內向型?」這個問題,是一個錯誤格式。格式錯誤的問題會引導你回應錯誤的答案,甚至得到錯誤的思考方式。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6-01
0515保險筆記,你必須知道甚麼是防疫保單所有人為的奮鬥和拼搏,圖的也只是不那麼為難罷了。 我們跟你一樣害怕恐懼,但在我們所能控制的風險範圍之內,盡可能兩難之間取其輕,將保險的工具發揮到極致,為的是大難若不死,能有足夠的籌碼可以等到餘慶來臨。
Thumbnail
avatar
好險,我們在
2021-05-15
你我都是防疫的小牆隔開全球封鎖與台灣的生活如常, 他們是一道牆。 這道牆孤單而辛苦地撐了一年多, 牆的保固也是有限的, 它開始有些破洞, 今天,我看到這道「破牆」 疲憊不堪但依然挺立, 但是這一道沒有外援的牆, 自家人不挺誰挺?!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21-05-15
你身上就有的中和抗體,或許是新冠肺炎的解藥大多數人的免疫系統可以製造「中和抗體」(不限新北中和區或嘉義、屏東中和村)以對抗外來物入侵。雖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但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發現,有幾種中和抗體可以對抗病情嚴重下的新冠病毒,對抗體雞尾酒療法提供了理論支持。
Thumbnail
avatar
無名星人12547
2021-03-07
防疫期間,你戴的是醫療用口罩還是一般口罩! 不都是口罩,有必要那麼講究嗎? 既然是為了防疫而戴的口罩,當然必須要有防疫的基本功能。 那如果是抽脂術後穿的壓力衣,是不是必須起到壓力跟預防瘀血、腫脹的基本效果呢? 早上進辦公室例行性的沖上一杯咖啡,看看Line處理臨時增加進來的工作與行程諮詢師小安,Line我給了一家診所護理師的聯絡方式,說是她妹妹最近安排抽脂手術,請我這兩天喬
avatar
Demo安的/醫美生活真聊室
2021-02-06
新冠肺炎還是武漢肺炎?小編該怎麼描述最安全剛剛滑到總統蔡英文的國慶演說,有個文案措辭我超級激賞啊!跟政治說無關也算有關,是關於COVID-19的說法這件事。 疫情以來它到底叫做「新冠肺炎」還是「武漢肺炎」或者應該怎麼稱呼,全球許多人已經討論很久,也開始出現一些如果你採用哪個說法,你就是支持哪個意識形態的人云云的爭論。 在這篇文章中暫時不討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