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菜鳥談】別輕易站上「道德高標」的位置,因為每個人都有被道德迴力鏢打中的機會

2020/05/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道德高標或者道德高位,意即一種對人類的價值、思想、言論與行為之道德高度的要求與約束。
道德這種東西是否僅存於人類社會,我這點不敢肯定。因為我很難說準,即便是在大自然物種的群體社會中,也存在著基於道德的懲罰與批判行為。搞不好當全世界的人類都在睡覺的時候,動物與植物們都躲在某個角落指責著人類對牠們的惡意對待呢!
然而自然界是否真具有道德與類人類的思想系統不是這篇文的重點。重點在於:
「道德高標」通常除了被使用來限制要求個體或群體的行事標準外,基於前述原則來進行批判指責最有效,也最能激發、煽動人們情緒的攻擊手段。
要解釋道德高標所能做到的效果,以及當自身違逆道德時的負面影響,我想用氣球來作為這篇文章的討論延伸:
當氣球還沒膨脹時,你要刺破它並不容易。但是當你把氣球吹脹,只要拿針輕輕一戳就會爆掉。
這顆氣球你可以將它當作是一直存在的某種存有疑慮的現象。吹脹氣球並想刺破它的人,則是那位吹哨者。當吹哨者認為這顆氣球應該被消滅,那麼他就需要讓社會匯聚出能夠把氣球吹起來的能量,好讓他拿針刺破氣球。
舉例來說:
今天桌上有五杯布丁,小明跟三位朋友各吃了一杯,還剩一杯布丁。當其中一位朋友想吃掉布丁時,小明生氣地說:「我們都沒有動手拿,所以你不應該吃這杯布丁!」
在小明的立場,他的「道德高標」就是:我們任何一人都不應該不經所有人允許吃掉最後一杯布丁。
小明提出了「當我們有四個人時,就應該要取得共識」的概念。他將「拿最後一杯布丁是不對的」當作這顆氣球吹起來,藉由取得另外兩位朋友的認同,作為對拿最後一杯布丁的朋友的有利指控。
扛著道德高標的招牌去指責人通常非常有效。因為當我們去指出「道德問題的存在」,對問題疏於敏感的人會發覺「啊,我從來沒想過這些!」或者基於過去對現狀的不合理而產生「幹,我也是這樣想!」進而受到誘導;另外,當有人作為那位吹哨者,並且加入夠多的情緒來渲染群眾的感受,那麼「道德高標指責法」能夠發揮的破壞力將會更大。
要注意的是,基於道德的指控通常有其意義當一個社會或政治的團體內部存有「無法以現行法律去強制規範的無法行為」時,利用道德高標加以約束,正好能夠製造出具有反抗能量的輿論,以逼迫無法行為乖乖就範;即便法律依舊不能制裁它,但道德的約束,卻能監督無法行為的持續發生,甚至推動法律進行改革。
然而,身處在道德高標的吹哨者如果長期佔據這個位子,那麼他就有義務得為自己提出的道德標準負起責任。作為帶頭者,他不能擅自踰越自己所訂下的規則。如果無法嚴守,那麼他所訂下的道德高標就會轉頭指控自己。
就如上述的小明為例:
小明之後又與這三位朋友出去玩,並且點了五顆花枝丸。四個人一人一顆,花枝丸剩下最後一顆,結果小明毫不猶豫地夾起花枝丸自己吃掉了。當初被指責的朋友率先發難,指出小明根本自相矛盾。
在吃布丁時,小明認為大家應該要協商討論最後一杯布丁的處理。然而,這顆花枝丸他卻選擇獨吞。
小明之所以會自相矛盾,是因為他本身就對於「取得共識」這點嗤之以鼻。他並不是真的在乎群體的利益,而是單純為打而打。道德高標對他來說只不過是工具。
道德如何,並非小明的原則,也並非他的中心思想。他單純只是覺得利用道德來搞鬥爭有利可圖、有聲量可拿;因此當鬥爭結束,他當然立刻忘記當初設下的標準,結果就在這一天,小明被自己丟出去的迴力鏢反打了。
再次強調:擁有道德高標並非不好。為了鼓促社會前進,利用道德的聲量來推動進步與正視問題的發生是再正常不過的方法。然而,當自身無法確定能夠站穩、符合高標準道德之位時,其所說出的話語份量都將大受打折。後續的結果,就是被敵人大肆挖掘弱點,毫不留情地撻伐苛責。運氣不好,就會一輩子失去好不容易堆疊起來的影響力與眾人的信任。
或許有些人會想著:
如果我想呼籲點什麼、說點什麼,難道我就要因為達不到道德標準而自我限制閉上嘴嗎?
我覺得有點把問題的解方想太複雜了。
如果你切身經歷、親眼見證過某些不太好的經驗,你想以此為出發點去呼籲別人不該做什麼、不該說什麼,我覺得這樣很好。至少你的親身經歷是能夠作為證據,讓你說出口的話是有說服力的。我深信,任何出於良心與友善的意見我相信「大多是」基於立意良好。
但當你自身也達不到道德的要求,或者你自己率先違法了你所認定的道德規範,那麼我建議,最好當下立刻道歉、坦承錯誤。要不然,就是在呼籲遵守道德以前,老實坦白:「我做不到,但我希望把我做不到的事情說給大家聽。」
不見得大家都會諒解你,但不論外界之後怎麼看你,你至少說明了自身的能力有限與對於公眾的期待。簡單來說,就是先壓低群眾對自己的過度期待與聖人投射,讓大家明白「我是人,我也會犯錯,我絕對不完美」的道理。至少這麼做,都比犯了錯、違背道德之後,還裝死不承認好看許多了!
當我們在要求他人時,提出「道德高標」確實具有不錯的影響力與製造反對能量的優勢;然而,當自身無法負荷道德高標的壓力,這股能量會成為反噬自身的力量,讓自己陷入失去信任與輿論撻伐的危機之中。
我們追求他人的道德約束,道德也正巧在凝視著高舉牌子的我們。

想看我更多創作資訊,別忘記按右上角追蹤我的Vocus,以及追蹤我的社群連結: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