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曾擁抱炸彈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時候我曾經用嘴巴吹過氣球,但是不論我怎麼吹,氣球總是吹不起來。有人說我吹得不夠用力,有人說我沒有把氣吹到氣球裡面,有人則說我吹的方式不對;可具體該怎麼把氣吹進去、吹得用力、吹的方式,我都聽不太懂,也無法理解。我的腦袋就像是一組數學公式,卻被迫要解析克蘇魯混雜SCP以及古代神話那雜亂的情感故事,所混合的龐大渾沌體。
但即便我不會吹氣球,小時候我倒是蠻喜歡氣球的。記得有一次去某個園遊會的活動,看到握著一大把氣球的叔叔手中有恐龍造型的氣球,我就吵著跟媽媽說想要一個。我真的很愛這種不能把玩、但是拿在手上可以開心一整天的東西。
即使我知道氣球會爆炸。
凡事都得學會忍耐,這在二十年前的傳統教育美學裡是被最為推崇的美德之一。在小的時候,我們考試考不好,被罵是理所當然,因為那代表我們不努力、不上進,沒有用心在課業上,死不應該的;但,當我們考試成績偶然「考好了」,我們也不見得能夠得到鼓勵或支持,因為在好不容易取得好成績後,我們聽到的下一句話是「繼續加油」。
繼續加油,繼續到哪?我不知道,我很迷惘。但,父母或者學校師長們總是會要求我:「成績考好了也不要炫耀,要懂得謙虛。」可轉過頭去,卻又開始稱頌那些總是排名前幾位的同學,成績好,頭腦好,絕對能給他們家族光宗耀祖,你們都應該跟他們學習;很想說點什麼,比如「我又不是他」,畢竟我們真的不是他,我們是不同個體、不同人。我們的腦袋思維與人體組成,都不一樣;但是在大人耳裡這樣的話語絕對刺耳的。他們會解讀為「我們不想努力」然後苛責我們。而我們只能默默忍耐著這種壓迫。
小有成就,得不到稱讚,只有要求不容制止的努力與謙虛;任何壓力與責備,即使有些是不合理的,但我們只能承受。
只能「忍耐」。
很遺憾吧,在大人的肉眼裡,沒看見一顆小小的,扁皺的,以皮肉與血管組織的氣球,正在膨脹。
而灌注氣球的,是小孩子們默默吞下,讓稚嫩的幼體死去後脹化產出的屍氣。
國小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若是照著普世教育觀念來看,這十二年的教育歷程,基本上是每一位小孩都必然會經歷的學習之路;這十二年,為了準備升學考試,我們積極讀書,所有視線所有思考,都聚焦在死冷白紙上的數字。
為了讓數字好看,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有將近十四、十五個小時是被排入與「提升數字」有關的考試準備、課文預習、作業還有補習。在我們南投小鄉下,補習可以補到晚上八、九點,基本上已經很晚了。直到我升上大學去到都市區域後,才知道都市裡的孩子補到晚上十一、十二點都是常態。有些人半夜甚至憑藉年輕氣盛,半夜只睡四小時,凌晨四點就起床讀書了,所以他們一天耗費在「休息」的時間比我們還要短。
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十二年來的每一天、每一刻,我們除了苦讀之餘,也在忍耐。忍耐,不讓酣眠之意侵擾我們的視野與心智。因為誰也不知道這一睡下去,會不會隔天就天亮了?會不會錯過惡補作業與考試的機會?會不會後頭有個人看到我們打瞌睡,揮來就是一巴掌、一棍子,朝我們的後腦勺敲下去;忍耐,讓大人們那羞辱的話語任由「教育」來合理化。
你是智障,你是低能,你是糞坑裡出來的蛆蟲,你是丟你全家臉的廢物,你是父母不知道生下來幹嘛的垃圾──這樣的苛責,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家庭,都任其合於教育理念坦然接受。無力求救,只好獨自承受;忍耐,忍奈內心那開始嘲諷自己的「心聲」。我們開始數落自己的不是與無能,因為大人都這麼說我們,他們是對的,所以無法達成標準的我們,自然也得接受自己就是這麼沒有用。
貶低貶低,不斷貶低。把自己看得比任何人還要低賤,比畜生低賤,比蟲子低賤,比海洋裡的生物或者大自然的細菌還要低賤,我們甚至沒資格跟牠們比較誰是低賤的,搞不好我們連談資格的資格都沒有。
然後我們繼續忍耐。
忍耐。在內層的負面自我與外層的大人合擊夾攻之下,我們忍耐到極限。結果等我們有一天,從這般煉獄苦海中的折磨痛楚下脫離了,自由了,呼吸到新鮮空氣了。
我們有擁有的自由嗎?我們有資格擁有這些嗎?我們真的能夠享受這種解放、可以任由自己作主的人生了嗎?
不,我們沒有。即便我們的身體擁有它、甚至沉浸它了。但是我們的內心沒有。
此時的血肉氣球,已經填充完成。會不會爆,什麼時候爆,沒人知道。但是一旦炸開,它會造成的傷害,或許是整個社會無法承擔的。
所以成了炸彈。
有些人很幸運。因為他們在磨練人生的過程找到了能夠消解氣球的心靈支柱。所以他們的氣球不僅不會炸開,還會隨著歡笑、隨著眼淚、隨著那逐漸能夠看淡的心,將它洩氣掉。他們運氣很好。
不過,運氣很好的人總是會看漏自己「運氣有多好」。也因此,他們總是把當前的成就,當前所能雲淡風輕的態度,都歸功於這十二年以來的痛苦過往,並且真的相信這些經驗造就了現在的他;但,他們往往會忽略,真正將他救起來的,是在這段求學之路額外的某些「契機」拯救了他,讓他們見識到了其它美好,能夠為他分擔焦慮,能夠為他消化哀愁,能夠在適當的時候解救他可能會封閉的內心,解放那膨脹擠壓著體內每一寸神經、每一顆內臟的氣球。
運氣很好,真的很好。
我也是個運氣很好的人。
我雖然運氣好,但我絕對不會忘記的。
我們都曾擁抱炸彈。

嗨!我是Moonrogu!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299元,單次購買、永久閱讀!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