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0透過斷捨離,打造「零雜物」的班級教室。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週六要補班,心情其實不怎麼美麗,但在改聯絡簿的時候,看到學生的一則生活札記寫著:「明天要上課,但我覺得比週六班好多了!因為五班的「某些人」實在是太討厭了,他們會把我們班教室當作他們班教室一樣,完全無視我們的班規,喝飲料滴下去了就:『反正不是我們教室。』吃完午餐也不管便當盒裡有多少菜渣,反正他們就拿去沖了,每次都要在外面替他們去刷洗手台,刷到他們都在睡覺了,到後來不願意幫他們刷了,還是五班老師去刷的。(偏題了偏題了!)」
看到這位學生這麼悍衛自己班級教室的環境,我真的心情瞬間變美麗了!因為我覺得,學生會這麼寫下這些話,其實也反應她很重視這兩年半來,我們共同辛苦營造的乾淨學習環境。
當我開始接觸極簡和斷捨離,對於每一樣要進入生活中的物品,我都要詳細考慮再三。再加上新的教室空間真的很小,必須要容納25位左右的學生,後方又有一排櫃子,餐車又必須要放在教室裡面。因此這一屆剛接手的時候,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處理「空間」問題。
而當導師的最重要任務,在我去蕪存菁之後,除了準確傳達上方的訊息,另一項就是,讓學生有一個安全且乾淨的學習環境。就像小印老師這些整理師所傳達的觀念,環境會影響心理,髒亂的環境其實是會影響學生情緒的。因此我就去思考,什麼是教室髒亂的最大因素?以及我該如何指導學生維持乾淨的教室?

首先,解決人工垃圾。

我的導師班學生在學校這段時間,不可以吃零食喝飲料,所以大幅減少一般垃圾和回收垃圾。再加上我索性將回收垃圾桶送還給衛保組長,並將大垃圾桶換成小垃圾桶,並且嚴禁丟會長螞蟻的垃圾(例如骨頭果皮),所以學生為了減少丟垃圾的困擾,很多學生會在家就吃完早餐。
因此,在教室內只會看到環保杯,看不到零食飲料的包裝,地板上也不會出現人工垃圾,更不會有不小心滴落的飲料痕跡。偶而有出現的衛生紙,但是立刻就會被發現被撿走。總而言之,教室少了人工垃圾,也減少打掃的辛苦。

接著,處理學生的書籍考卷。

我的導師班抽屜只能放置午餐隔板、六本藝能科課本、衛生紙、抹布、環保杯。而且課本要書背朝向走廊,統一方向讓我方便檢查。其實我原本是要他們全部帶回家,養成每天看課表帶課本,本來就是學生的責任,書本不帶回家是要怎麼複習?
而且,我很明確地告知學生:「學校不是你的家,學校是公共學習場所,本來就要保持乾淨,學習完畢就是要淨空!」因為我隨時會檢查,國文課幾乎每天都有,我一看到有點亂的抽屜,就會請學生立刻整理,學生們也都很習慣。所以每天一放學,學生帶走他們的書包,整間教室就跟樣品屋一樣地整齊乾淨。

再來,堅持「零雜物」。

除了極簡和斷捨離,我還接觸到Phyllis這位裝修師兼整理師的「零雜物」相關書籍。她從搬家的過程中,將東西精簡至她日常所需的數量,房子也從大坪數換到只有16坪的房子,因為坪數很貴,不要為那些雜物付上大筆費用!這時候我突然驚覺,根本不需要將用不到的東西放在教室,像是掃具我一定要求數量,多的立刻送還掃具室。我們班的外掃區也是一樣,男女廁都只用最少數量的掃具,多的也不留工具間,空間不被佔滿,就很容易整理和清掃。
因此,教室內所有的東西,都是目前一定有在使用的,用不到的立刻還回去,留在教室佔位子又積灰塵。所以我一定隨時檢視教室內的所有物品,以確保維持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不讓雜物無限增生,才可以維持教室乾淨整齊。

最後,貼上明顯標語。

我的導師班公佈欄佈置三年始終如一,只換了海報顏色,非常的簡單大方,中間四張標語顯而易見。如果沒有貼,學生會自動遺忘。藉由這麼明顯地標語,隨時提醒學生,久而久之他們就會養成習慣。
在這個過程中,我是非常堅持的,連學生都很明顯感受到我態度的強硬,因為他們有幾次挑戰我的規矩,也碰了好幾次釘子,吃了好幾次虧,最後也只能妥協,但是習慣之後他們也能自動維持乾淨。
如果大家很希望知道各項的細節如何實施,在底下留言告訴我,也許有時間我會每一項分開來寫,因為每一項都有很長,而且很精彩的奮鬥故事。
我的目的很單純,不是為了整潔評分得名次,我只是想要我上起課來心情愉悅,其他老師到我的班級上課,不用看到一堆垃圾。最重要的是,學生有一個乾淨的學習環境,不用為了找一張考卷,或是一本習作,而將整個抽屜翻過來,甚至在翻找的過程中,還會無意間看到塞在深處已經發霉的食物。
「整理」真的是個漫長的修煉,只有靠著不斷練習,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目標。我的目標就是打造一個不整理也能夠很乾淨的環境,而且我相信學生也應該很明顯感受到這個好處,用少少的時間體力就可以打掃乾淨,所以他們也都很盡力去維持這樣的環境。我想也因為這個原因,在暑輔寒輔或週末班的時候,看到其他班學生隨便對待他們辛苦營造的環境,才會有這麼激烈的反應吧!
班級規定標語
餐車上面只放餐具籃子和抹布
整齊的座位,以及乾淨的教室。
洗手台只放需要的肥皂、菜瓜布、水桶。
抽屜的書整齊朝向同一個方向,椅子下方幾乎沒有雜物。
即便是角落,也不可以髒亂。
陽台也保持少少物品,拖把兩隻即可。
因為東西少,走道看起來也寬闊
櫃子平台不要放任何東西,保持絕對乾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