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48個願望無量壽經講記【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彌陀佛之所以成為阿彌陀佛,是因為他在修行菩薩道的階段,發了48個大願,最後不但修行成佛,也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救濟一切眾生。而敘述阿彌陀佛成佛的因緣,以及發願的願文,就是《無量壽經》的主要內容。
  1. 設我得佛,國有地獄、惡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無三惡趣願
    佛法將眾生法界分坐十類(十個層次),總名為十法界
    (一)六凡法界(六道或六趣):
       上三道為善趣:天界、人界、阿修羅界。
       下三道為惡趣,又名三塗:畜生界、惡鬼界、地獄界。
    (二)四聖法界:
       出世間的小聖菩薩(二乘聖者):聲聞、緣覺(獨覺)。
       大乘勝者(一乘聖者):菩薩、佛。
  2.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壽終之後,復更三惡道者,不取正覺。
    不更惡趣願
    往生彼國的眾生,都是蓮花化生,不再退轉。
  3.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真金色香,不取正覺。
    悉皆金色願
    無量壽佛的世界,所有眾生都從七寶蓮花化生,身相都是金色的。
  4.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無好醜願
    西方淨土中的眾生,都有福德智慧、心地唯善無惡,所以都是莊嚴慈悲相。
  5.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宿命智通願
    之所以將神通稱為智通的意思,是聖者因悟而得的神通力,必與智慧相應。
    凡夫神通有五種:神足、宿命、天眼、天耳、他心,力量範圍均極有限。
    聖者:加一種漏盡通,稱為六通。
    羅漢:具有天眼、宿命、漏盡的三明。
    佛:具足聖者的六通及羅漢的三明,稱為三名六通、三達六通。
    那由他是印度大數量得單位。
  6.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天眼智通願
    天眼通,眾生到了西方淨土,所得天眼能見無量諸佛國土事。
  7.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天耳智通願
    天耳通,能夠不動原處而親聞他方無量諸佛說法,並且同時悉皆受持。
  8.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他心智願通

    他心通,能洞悉他人的心念知所思所想。到了西方淨土的眾生,不僅無遠弗屆地知道十方佛國所有眾生的心念,也能同時明察無量佛國的心念活動。
  9.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神境智願通
    神足通又稱神境通,內容範圍很廣,十八神變,出於法華經。
  10.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
    無有我想願

    也就是已經放下對於身體的執著,不起我想,從身見得解脫。
  11.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往正定聚願

    定聚,亦名正定聚,即是決定悟道的眾生群。
  12. 設我得佛,先明有能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光明無量願

    佛光普照,便可以用來形容阿彌陀佛以清淨、歡喜、智慧等光來利益眾生。
  13. 設我得佛,壽命有能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
    壽命無量願

    阿彌陀佛號為無量壽佛,為度無量眾生。
  14. 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挍,知其數者,不取正覺。
    聲聞無數願

    西方淨土中有極多的有情眾生,以聲聞、緣覺二乘聖者的出家身相,住彼國中。
  15.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壽命無能限量,除其本願,脩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人天長壽願

    彼國佛的壽命無量,往生彼國的眾生,也都能夠壽命無量。
  16.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乃至聞有不擅名者,不取正覺。
    無諸不善願

    不僅沒有惡人惡事,連惡、不善之名也不會聽到。
48個願望 無量壽經講記
《無量壽經》譯者是曹魏時代的康僧鎧
書名:48個願望-無量壽經講記
作者:聖嚴法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6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筆記的方法 #010: 如何有效管理筆記標籤在數位筆記管理中,標籤混亂是一個常見問題,尤其是當出現許多重複標籤時。例如,“#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源管理”,“#旅行”和“#旅遊”,“#啟發”和“#啟示”這些類似的標籤會導致分類繁複而臃腫,長期下來不僅無益反而有害。
Thumbnail
avatar
Will Shen
2024-06-16
ep.48 成長思維與面對焦慮|成長筆記 今天接觸到兩個重點方向,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去嘗試思考,也是我最近在試著去了解更深的主軸: ①提升思維、善用AI工具。 包括接觸商業和產品知識,再用工具加速、更有效達標。 ②自媒體——讓人認識你。 如果要做自媒體,可以先思考目的,比如我的目標是寫作出書,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分享生活娛
Thumbnail
avatar
張詠芯 Abby Chang
2024-06-09
[條列式の讀書筆記-48] 為什麼光整理就可以變有錢1.作者建議,可以每星期養成嘗試一件新事物的習慣。 2.制定養成習慣或是長時間計畫時,可以將讚賞自己的計畫也加入其中,例如,連續5天內達成就送自己什麼,連續10天內達成就獎勵自己什麼事,類似這種方式,也要將獎勵內容加入計畫之中。 3.不管做任何事,“刻意紀錄”都是非常重要的,還要將當時心情也都紀
Thumbnail
avatar
7年級末段班的中年超男子|生活、反省、閱讀、投資經歷
2023-09-02
閱讀筆記(48)摘錄“日常心理圖解大百科”……作者 李東龜(韓) 部分內頁: 與莫非定律相反的 是“莎莉定律”:好事接連的發生。 虛榮效應:喜好一般大衆無法輕易買到的 名牌是虛榮效應的特徵。 冒名頂替症候群:認為自己的成功是因為運氣 而不是自己的努力 甚至覺得自己欺騙了大家而感到不安的心理現象。 但書效應
Thumbnail
avatar
彼得潘
2023-09-02
阿卡西紀錄解讀筆記(48)-發揮全力!成為榜樣!祂們告訴她透過分享她自身的成長與轉變,她能夠帶動許多人去看見自己的潛能,激發他們靈魂的渴望,影響他們去實現自己的目標。 因為現在有許多人都因為生活太安逸,又受到許多外在諸多限制性的影響,而選擇不要去展現自己、不敢去闖蕩、忽視內在的召喚,藉由她的成長與改變,她能夠為這些人帶來影響力,喚起內在的熱情。
Thumbnail
avatar
煌語|阿卡西書籤與光的閱讀者
2023-07-31
我從 2015 開始使用數位筆記軟體已經 7 年了,這是我認為在筆記軟體中寫筆記時最重要的 3 個心態如何讓我們寫下的筆記,發揮出最大的價值?我從 2015 開始使用數位筆記軟體到現在,已經 7 年的時間。這 7 年我對於 "為什麼要寫筆記" 的想法不停地再改變,從「紀錄資訊」逐漸走向「深度思考」。我發現使用筆記軟體的心態需要改變,否則只會囤積愈來愈多的內容、沒有具體產出。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12-02
患病筆記|我今天又少活了幾小時?這種感覺是好幾個人在為你的身體、生命做一件重要的事,而你沒有參與到,若幸運的話,下次就是在告別式上才有的權力了。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9-06
心情筆記....我的人生故事 七七 寺廟見如來 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走到山頂,也看到一棟巍峨廟宇建築。小溫緩步走進寺廟,向大廳禮佛朝拜。廟裡一片安靜祥和,香煙繚繞,四周寂靜無聲,不見一人。小溫正想離開而去。 「施主,請留步。」一個洪亮而沉穩的聲音,從身後傳出。小溫回頭。 「阿彌陀佛,師父吉祥。」小溫對師父頂禮一拜。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8-10
心情筆記....絲路之旅 幾十年的等待,終於實現夢想,踏上絲路之旅。九天的時間,走了八千多公里,經過四個省份。從天下第一關嘉峪關開始,到黃河石林結束,留下終生難忘美麗的回憶。 同團的團員,大多來過台灣,對台灣人情溫暖,小吃美食,甜美水果,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也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夠再來台灣寶島旅遊。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7-27
讀書筆記/格局,決定你的結局:48個讓人生正向發展的思考題 格局從來不是成功的結果,卻是成功的原因。 有多少人在年輕的時候都遇到相同的困境:自我價值低落、好高騖遠、關係不良、抗壓性差、未來迷茫…… 或許大部分人認為這就是現代年輕人的問題,其實他們所經歷的,我們也經歷過,但可惜的是學生時期沒有被教導如何面對,這些都是要靠自己去嘗試、去理解。作者在本書整理出了十
Thumbnail
avatar
鬍子小姐
2021-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