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行願品》講記 35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良因和尚 2018宣講於道山寺 佛七
我們的生命雖是有限的,但是老子說:「生也有涯,學也無涯」,所以我們要去成就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不過下輩子去哪兒都不知道,暇滿難得的身很難說,所以前面講的無量無邊的功德藏、秘密藏就在我們眼前,我們應當要慢慢地去開發。
怎麼達到這個目標呢?只有求生極樂世界,我們比對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發現那個地方去確實是迅速開發「功德藏」的地方。因為到極樂世界能成就廣大的六神通。
首先「神足通」,至少可以到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到處度化眾生,這只是凡夫,還不是菩薩,若菩薩會更廣大;然後「天眼通」,天眼遙見十方至少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眾生的形形象象;「天耳通」,天耳遙聞,上至諸佛說法,下至地獄眾生呼喚、哭喊的聲音;「宿命通」能夠知道過去,前面「天眼通」是知道未來;還有廣大的「他心通」;最後就是內心恒常地住於三不退的「漏盡通」
透過觀察四十八願,發現極樂世界真的就是在圓滿地修行普賢行而且不用到像《華嚴經》講的法身大士的境界,凡夫就能夠迅速成就這種廣大的功德力。若再與不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比較,由於「生也有涯,學也無涯」,凡夫今生能夠得到的功德是少分的,學到的法是少分的,利益眾生的量也是少分的。
下輩子能不能得到人身還不知道,能不能得到暇滿身還不知道,就算都有得到,再繼續學,結果還是那點微量的功德,而且可能還退步了,不要說下輩子,這輩子在佛七下山之後,會退多少都還不知道。
所以只有求生極樂世界,若越是深入了解大乘經論,你求生極樂世界的意願會強,就很像現代世間的讀書人,他很想到國外留學,或到歐美國家去留學,因為到歐美國家去,各方面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所以會很想去那邊學習,這是一樣的意思。請再看到:
丑八、「淨土願」。
前面提到的說法度眾生還不夠,還要以淨土來安立眾生,因為你為眾生說法,那他死了怎麼辦?死了之後到處飄泊,你還要去六道輪迴到處找他,去把他撈出來,那太辛苦了,所以最好有個淨土,就像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淨土一樣,讓一切有緣的眾生、無量無邊的眾生都能夠來到淨土,安住他們的身心,使他們在淨土當中能夠免除世間的種種苦惱,然後教化他們,讓他們能夠迅速成就,若這樣子的話是最圓滿的。
但是必須有佛才能有淨土,菩薩乃至等覺菩薩都還沒有淨土,要成佛才有淨土。不過我們可以先發淨土的願,像《維摩詰經》就是告訴我們怎麼成就淨土的方法:「眾生之類是菩薩淨土」,未來想成就什麼樣的淨土,現在就需要修相應的因。
譬如你希望未來歡喜持戒的人來到你的淨土,你現在就要開始修持戒的因,未來同類相感,喜歡持戒的跟喜歡持戒的會在一起,喜歡放逸的跟喜歡放逸的聚在一起,這是物以類聚。若你希望未來攝受具有大乘善根的眾生,你現在就要修大乘善根的因。
若你希望未來往生到淨土的人,只有人天善根也可以,這個時候你就要修人天的善根,所以「眾生之類是菩薩淨土」,即眾生種類的差別,是菩薩修淨土的因,菩薩廣泛地參考十方諸佛淨土的相狀,在心中建立自己的淨土模型、藍圖,然後再去修相應的因,這個就是修淨土之願,請看淨土願的兩個頌文:
我能深入於未來,盡一切劫為一念,
三世所有一切劫,為一念際我皆入。
我於一念見三世,所有一切人師子,
亦常入佛境界中,如幻解脫及威力。
前面第一個頌,是講到無盡的時空。我的智慧力能夠深入於未來,而未來的一切劫,趣入一念當中,乃至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所有的無窮無盡的劫,還有一切劫,都能入於我的一念中。簡單來說就是我這一念當中,含攝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劫,無窮無盡的時間,當然也包括無窮無盡的時間當中所顯現的相,也就是指無窮無盡的空間。
接著第二個頌文「我於一念見三世,所有一切人師子」,無窮的時空當中所有一切的人師子,人師子是指諸佛,此句之意即於我入於實相智慧的一念當中,都能夠不離菩薩智慧眼所見。不過,真正能圓滿見的是佛,佛的智慧眼能夠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眾生。
菩薩是隨分的有那個氣氛,就像雖都是入於大海,但有的入於大海表層,有的入於大海中間,有的入於大海的海底,但是大海同樣一個鹹味,菩薩可能只是在表層,或者中間;而佛是入於海底,一樣的都是一念當中照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只是菩薩剛開始是依著理比較多,事相上見的少;而佛是徹證這個理,所以事相上徹底顯見。
所以為什麼佛能夠為菩薩授記、為眾生授記?就是因為佛的智慧眼能夠徹底照見十方三世一切時空,而菩薩是沒辦法為眾生授記的,只有佛才能夠為眾生授記,因為佛有如理智及如量智「如理智」就是見到空性的智慧最極深入處「如量智」是見到俗諦差別智慧的最極圓滿。
這個頌文文字看起來有點玄,但事實上它就是說明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入於我一念當中,我於一念當中能夠徹底照見,而此處成就淨土願跟照見十方三世諸佛有什麼關係?就是為了要隨學十方三世諸佛的淨土!
譬如《無量壽經》裡面,法藏比丘發了大願,請世自在王佛為他顯示諸佛淨土之行,為什麼?要作為參考。世自在王佛剛開始說諸佛成佛的道路你應該已知道,不需要我再來顯示了吧?法藏比丘答:通途的諸佛成佛之道,就是從戒定慧起修,到最後成就無量的解脫、無量的三昧,此大原則是知道的,但是就事相上,諸佛無量的淨土、無量的差別相還是要禮請世自在王佛為他顯示無量諸佛淨土的無量差別相,如此可以隨學。
所以後來世自在王佛就為法藏比丘顯示二百一十億個諸佛世界種種的差別,有善、有惡、有清淨、有染污的各式各樣形象,法藏比丘看了之後,採取各家之長,經過五劫的思惟之後,然後才來到世自在王佛前殷重地發起四十八大願,因為他的未來佛淨土藍圖已經規劃好了。
所以淨土願的頌文前面講到十方三世諸佛無窮的時空當中的十方諸佛,於一念當中能夠照見,要做什麼呢?就是希望能夠作為參考。所以在極樂世界就已經很好了,為什麼還要阿彌陀佛的佛力加持?加持是要讓極樂世界的眾生,在牆壁上就能夠看到他方淨土、他方穢土的種種形象,在地面上也可以看得到,就像看電視一樣;還有在阿彌陀佛的佛力加持之下,神足通能夠到遙遠的至少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到處參學。極樂世界不是就已經很好了嗎?不是已經念念成就三不退了,還要去參學做什麼呢?而且還有阿彌陀佛為他說法,還要去參學做什麼?當然有很多的原因,主要就是為了廣泛供養十方佛,成就廣大的福德智慧資糧,再一個就是要參考十方淨土的長處
就像蓋廟、蓋道場,我們要參考蓮因寺以前怎麼蓋的,若我要做成綠瓦、白牆,但人家說這樣看起來像道觀一樣,說大陸道觀才綠瓦、白牆,不過反正這個無所謂,大家看了覺得很清淨、很清爽才重要,就是我們會參考人家的做法。
所以在一念當中見到三世所有包括時間上、空間上一切人中師子,就是指見到十方三世諸佛,接著「亦常入佛境界中,如幻解脫及威力」。這個「入」,不只是用眼睛來見,而且以「智慧眼」來照見諸佛如幻的解脫功德、如幻的大威力功德。
「解脫」就是能夠破一切障,透過佛淨土的力量,生起如幻的力量來幫助眾生得到破障、解脫的功能;而「威力」就是讓眾生能夠生善,透過種種佛淨土的施設,讓眾生能夠生起種種的善根,這一切種種的施設、種種的作用都是如幻的解脫,還有如幻的威力。
以上描述都是佛的境界,佛的境界當中,是以「入」(契入),以智慧眼(即前面講的二種菩提心)依著世俗菩提心及勝義菩提心,來照見佛境界當中如幻的解脫、如幻的威力,作為未來成就自己佛淨土的藍圖,以上就是說明成就淨土的願。
我們要是研究經論之後就會發現,「大乘」之所以稱之為「大」,那種心量、智慧不可思議。若我今天去幫助別人,或為人說法,就說我是大乘,其實差得還遠呢!大乘是在無窮的時空「虛空有盡,我願無窮」,不僅要為眾生說法,而且還要成就淨土來安立眾生,這個心量是大不同的。
譬如現在人家要跟我共住,我還得考慮要不要跟他一起住?或者兩個人住同一個寮房,我要考慮要不要跟他住同一個寮房?這樣跟大乘的心量相比之下,那真是天地懸隔。
這兩天講的十大願會比較深,不過好在因為大家都在打佛七,有佛力加持,身心清淨,所以你能夠聽得下去,而且也能夠相應,如果你在世俗的環境,那就不一定是這樣了。所以這些道理各位聽聽之後,回去讀誦、思惟、觀察,能夠慢慢擴展我們心量,並且打破我們過去狹隘的心態。今天講到這個地方,向下文長,付在來日!
迴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