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媽媽」與「二十個媽媽」

2020/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讀〈五個媽媽〉給小克小光聽。
我有五個
長得一模一樣的
媽媽

一號負責打掃
二號負責煮飯
三號去公司上班
四號陪我玩
等大家都睡了以後
五號就起來抓蚊子⠀

五個媽媽分工合作
真是太好了
萬一媽媽只有一個的話
不就每天忙得
團團轉?
唸完之後,剛開始他們沒什麼反應。
過了一會小克突然問,那個〈五個媽媽〉的作者是誰呀?我說游書珣。小克又問,你認識嗎?我說我知道這個人,但不認識。
自從我跟小克介紹《小孩遇見詩》的作者後,她好像覺得裡面的作者我應該都認識。經常會問我,誰誰誰你認識嗎?
又過了一會,小克開始講,「我有一個媽媽在買菜,一個媽媽在洗菜,一個媽媽在抱小孩,一個媽媽在彈琴……」
我說等一下,這個好有趣,我記一下。
小克不管我繼續講,「一個媽媽陪他玩,一個媽媽帶他走路去上學,一個媽媽哄他睡覺,一個媽媽說故事,一個媽媽洗衣服……這樣幾個了?」
我數了一下,我說九個了,你有九個媽媽耶!
小克說那我要再多一點,「一個媽媽幫他寫作業……」「寫作業?作業不是應該小孩自己寫?」小克不理我,繼續說,「一個媽媽幫他寫作業,一個媽媽工作賺錢……嗯,一個媽媽打電腦,一個媽媽養狗,一個媽媽買玩具……幾個了?」
十四個我說。
小克聽我數完,繼續說:「一個媽媽做藝術,一個媽媽……用木頭做桌子……」
「用木頭做桌子跟做藝術,不一樣喔?」我問。
「嗯不一樣。」
我把小克說的都記下來。
「你還要再多一點媽媽嗎?」我問。
「我要二十個。嗯......一個媽媽在種菜,一個媽媽在打掃,一個媽媽在放音樂,一個媽媽在畫畫……嗯,一個媽媽在煮飯,一個媽媽用玻璃做杯子。這樣二十個了嗎?」
我說二十個了,游書珣有五個媽媽,你的媽媽是她的四倍。
最後小克突然問,「你知道要用什麼做廖瞇嗎?」
「要用什麼做?」
「用大自然啊。用大自然做廖瞇。」
小克七歲半。

【推薦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