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都抽不到SSR卡呢

2020/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喔不!怎麼又沒有中獎?』看著手機畫面呈現熟悉的漆黑一片,我已經抽了數不清的次數,但那期待的本命遊戲角色就是不給我出現,我在內心裡抱頭吶喊『到底....什麼時候才能中獎啊!!』
明明中獎機率就寫在手機畫面上,但怎麼就是輪不到我呢?我甚至開始懷疑是我真的運氣太差、還是遊戲商不誠實?又或是上帝根本就在叫我放棄呢?
這個月的餐費還有剩下吧?
可嘆機率兩字說來饒口,但在生活中可是處處可見,特別是在選擇與分配的場合中十分重要,無論是兩個小孩在爭奪糖果時會喊出的猜拳,又或是賭上萬千眾人夢想的彩卷,我們無非就在那渺小的可能性中埋藏渴求,我們相信我們只要堅持下去,最終有一獲千金的未來在等著我們,而鞏固我們相信就是看似公平的隨機概念,但我們可曾認真想過,我們對於『隨機』是不是有正確的認知呢?

隨機的價值

『隨機』大概在中學時期多少我們都從數學老師口中聽過,它有一段很文言的定義,『所謂的隨機便是指過程中一個不定因子不斷產生的重複過程』,然而這定義太過於玄幻,幸好密碼學有給我們幾個更好了解的說明,簡單來說有三大要件
  1. 公平隨機
  2. 不可預測
  3. 不可重複
而這些嚴謹的數學公式就不在這裡展開說明了,我們來專注在我們究竟會有哪一些有趣的日常謬誤。
我們來舉一個現在的手機時代非常容易遇到也是本文描述的情境 - 『抽卡』(我可是交了不少學費呢)
有在玩遊戲的人應該都有遇到這個場景,遊戲商會在特定時間內推出非常誘人的寶物或是角色作為抽獎作品來吸引玩家進行抽獎,俗稱的『轉蛋大法』的商家吸錢招數。但你有認真想過,究竟我們要花多少才有抽到的可能嗎?
假設我們現在看到一個很好的寶物,中獎率為1%,你覺得我們要抽幾次才能才能抽到嗎?
中獎都是別人的機台
我想很多人應該都覺得的大概在一百次上下吧(至少我之前是這樣想的),但如果我們仔細算算,使用沒抽到的機率99%做100次的累乘,算出我們失敗的機率其實可是超過三分之一喔(約0.366),這個答案是不是很令人意外呢?
所以手氣很不好、臉很黑的我應該可以預期到抽獎230次左右,機率突破9成的機率才能獲得這個我魂牽夢縈的寶物。
230次。
230次。
230次。
恩,希望那個時候我還有錢吃飯。

我們需要的隨機

好啦,餓死之前我們也該好好了解自己輸在什麼上面,其實生活上的隨機常常是有缺陷的,我們也時不時有耳聞相關的新聞,像是賭場中被灌鉛的骰子、課堂老師要抽籤分工作的情境等等,有很多很多的情況都不能稱之為真正的隨機,而且根據場合也會讓大家對於隨機這件事的認知感到疑慮。
以抽籤分工作這件事來說,老師總會在抽籤前說『這可是公平的抽籤啊,先抽後抽的機率一樣不用爭』,乖學生的我們當然也就等候輪到我們。的確老師也沒說錯,我們從數學上是可以證明前後機率的一致,但若我們仔細想想,假設輪到我們抽籤之前,已經有十幾名同學抽走了爽簽,而此刻要進行抽籤的我,拿到壞籤的機率可就提昇了不少,以『公平』的角度來看,明明都是抽籤,我承擔的風險卻比前面的同學高上不少,沒辦法以最初的相同的機率進行抽籤,這個時候我們就會感覺到有點不公平,當然啦,如果壞簽都被前面抽走了,我想後面的我們也不會有意見了。
所以下次覺得情勢不對的時候,別忘了要站出來為自己爭取『公平隨機』的權利喔。
休想叫我去工作
這個時候我們就能發覺,其實有兩種的『機率』是我們生活上需要的,一種當然是最有共識,所謂『公平的機率』,像從一個黑箱中抽出一張紙條,在這一次的抽取中,每張紙條都擁有相同被抽中的機率。
但還有另一種機率,它稱為『偽隨機 (Pseudorandomness)』,像是老師再為班級分配工作所需要的機率就是這個類型,否則若保持每個人都擁有初始機率的局面,很有可能最後一個人都沒選到,也可能是選出過多的人,而這種類型的隨機在於它的可預期性。
因此這兩個機率看似相似,卻有各自需要的場合,也是在資訊系統上很常被調整的一個部分,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音樂播放器中的『隨機播放模式』,廠商為了讓使用者有『隨機』的感覺,會刻意依照曲風、歌手來將歌曲進行分散後才做隨機,因此我們案的並不是歌曲隨機,而是精心安排後的套路,聽到這裡是不是有種被欺騙很多年的感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塔梅
西塔梅
用科技架構出生活,從文字找回自我,隨心所欲的漫步日常。 一個喜歡閱讀寫字、對螢幕適應不良的失序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