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故事 第一章

2020/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分享一個小小的創業故事,一個與大多數成功創業者比起相形遜色的故事,但或許能對身處相同階段的朋友們,起到不同的參考與借鏡作用。期許這不一樣的故事,能重新拉起正深處低潮朋友的共鳴,找回內心深處既有信仰與寄託。

開店一陣子後陸續會有人詢問:「你當初為什麼創業?創業初衷是什麼? 有什麼理念理想嗎?」

:「那當然是賺錢呀」
:「賣冰感覺很潮又輕鬆~」
:「開越多店賺越多越好呀!」

這就是我當時內心的答案,年輕創業時沒有太多的想法,但為了故事動人性與品牌形象,最初回答時總要加上許多冠冕堂皇的修飾。人性面貌與現實的殘酷,在過度修飾的故事中顯得善良浪漫,我覺得不貼近真實的故事,起不到共鳴作用。

我也不覺得感恩善良的心是與生俱來,經歷過狂傲與挫敗,得到過愛你的人幫助,社會的關懷,真正利他的想法才會開始在心中萌芽

《故事開始》

2013年叛逆的離開家鄉,跑到台中當銀行行員,在一次路跑活動與大學朋友得知一店面設備頂讓機會,那時24歲,非常在意他人眼光,一直想在台中快速闖出事業,滿腦子都是如何快速獲利,沒有和太多朋友與家人商討,便向自己銀行貸款,開始了霜淇淋店經營。我想這就是所謂人成長三階段中的第一階段,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對自己有無比的憧憬和信心。

創業初期天真以為可以兩邊兼顧,早上銀行上班店裡請人,晚上銀行下班則自己經營霜淇淋店,每天幾乎忙16-18H,經過半年自以為很充實的瞎努力,結果店每月營收才5萬出頭,你沒看錯就是5萬!有時一天還賣不到三隻冰,那時生活支出加上店內開銷讓我處於破產邊緣,每月薪資彌補店內虧損讓我心力憔悴,但面對員工時你還是必須笑笑的說:「這都只是剛開始,放心會好轉的。」
在資金及將花光時,我做一個非常不理智且衝動的抉擇,我覺得創業機會難有,決定冒最大風險將固定收入辭掉,全心經營霜淇淋店。
那時我們25歲,從未有經營店面經驗,所以一切土法煉鋼,閱讀大量書籍,參考眾多店家,發覺流行元素,將所學知識與資訊都大量融入自己產品與形象之中,市場反應好的商品我們趁勝追擊,反應不佳商品快速汰換修正,3個月後慢慢塑造出金帛的風格,在網路與學區商圈有了些知名度,業績也開始翻倍成長。

一年後一間8坪巷弄小店邁向了最高顛峰,一個月可賣出5000多隻霜淇淋,後來業績一直維持這個水平,我也以為創業也不過如此,開始過著鬆懈自在的玩樂生活,但7個月過後市場又將我歸0。

因為沒有持續創新與成長,也缺乏任何管理知識,業績開始快速下滑,直到經營開始虧損時我才發覺事態嚴重,大頭症或大企業病再適合不過我當時的狀況。
我又開始回到最初創業時的拼勁,但霜淇淋熱潮已經慢慢衰退,花了更多的心思和時間也只能把業績拉回穩定水準,且兩年過去我才發覺自己讓店在原地踏步。
許多夜晚我都對自己得店深感愧疚,這兩年一直在消耗它貢獻給我的金錢與時間,創業初期就獲利到頭來是一種懲罰,既讓我看不清現實,也花光了我的運氣。

《人生故事,可以記錄過去,架構未來,卻永遠猜不到它的發展》
    王凱民
    王凱民
    小小創業家,藉由寫作滋潤生活與心靈,成為更沈穩清晰,充滿人性的領導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